所在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正文
 

中丽制机公司隆重举行“师带徒结对子”传帮带活动启动仪式

 
分享到:

 

  7月2日上午,公司工会隆重举行“师带徒 结对子” 传帮带启动仪式,公司领导、结对子师徒、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分工会主席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会副主席李奇芸主持。

  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郝洪波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师带徒 结对子” 传帮带活动方案,说明了活动开展的背景、指导思想、参加活动人员范围、以及活动有关要求。

  启动仪式上,节俭而不失隆重地举行了师带徒结对子仪式,主要进行了有“师徒签订、交换协议”,“师徒佩戴绶带”,还有师徒代表庄严宣誓环节。

  最后,由公司总经理仝文奇讲话,仝总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早期技术攻关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对师徒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师徒关系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长期以来已融入到中国社会各个方面,各个行业,师徒要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弘扬工匠精神,把不成熟的产品做成熟的产品,成熟的产品做成精品,精品做成艺术品,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要打造一批技师甚至是高级技师的过硬队伍。仝总对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师带徒 结对子”活动要真正落实在工作中,注重日常管理考核,富有成效;二是把师带徒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做,今后新进厂人员要指定师傅,形成“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带、管、教”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师要有师德,徒弟要练本领,打造正向引领传承的良好氛围。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集团建设“五个通用”中提出“技术通用”的要求;公司领导也特别提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中丽技艺的文化导向。为此公司工会经研究决定先期在生产一线开展“师带徒 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旨在发挥工会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公司领导的要求。

  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从公司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出发,通过传帮带结对子模式,加强关键生产领域技术骨干和后续技术力量的培养,营造 “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良好氛围,培养造就一批知识型、技能型、专业型、创新型技术人才,促进生产关键岗位人员技术提升和关键技术得到传承,促进新进员工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传帮带活动倡导“传”出知识,“帮”出成长,“带”出队伍。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公司现有技术骨干、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劳模工匠的作用,以师徒结对、师傅带徒弟形式传帮带。传帮带活动中师傅和徒弟要双向互动,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师傅主动、耐心帮传带,传技术、传诀窍、传正能量,帮徒弟成长,徒弟主动问、认真学。

  本次活动以方便传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原则,按专业、工种专长 “一师对一徒”或“一师对多徒”形式进行结对子。

  师徒对子由所在部门申报,部门制定具体的传授计划和要求,公司工会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审核、注册,最后确定了第一批名单,一共26对,26名师傅和29名徒弟,涵盖了主要加工车间、质量管理部门和设备管理部门的关键岗位,有机加工能手、装配调试能手,焊接能手,也有检验师傅和设备维修师傅。为保证活动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每两个月考核一次,半年奖励一次。第一期活动暂定一年,后续将在总结第一期活动成效的基础上,扩展到公司所有部门的关键岗位。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张瑜 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