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建设纺织现代化体系如何厚植发展软实力生态,“六会合一”丰硕成果总结呈现

 
分享到:
 12月18日~19日,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介大会、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大会、“最美纺织工”推树活动结果发布仪式、全国纺织行业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暨中纺政研会五届五次理事会在武汉市举行。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站在开启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新的时代起点上,为建设纺织现代化体系,厚植发展软实力生态。
  
   
  会议以“厚植发展软实力生态 建设纺织现代化体系”为主题,旨在加强纺织行业党建标准化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进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交流纺织企业班组工作经验,打造现代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本次会议还命名了一批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赵梦桃小组式全国纺织行业先进班组,推树了一批“最美纺织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相关专业协会有关领导,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市州代表,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省纺织行业协会相关领导,中国纺政研会副会长(特邀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政研会负责人,各地纺织产业集群、工业园区、纺织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纺织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负责人,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最美纺织工,赵梦桃小组式全国纺织行业先进班组负责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湖北省、武汉市有关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共26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纺织企业文化建设协会)承办。会议分别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秘书长郑国峰主持。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郭大庆在致辞中表示,纺织工业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我们有信心在全国纺织产业转型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为我国加快建设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贡献荆楚力量。首先,信心源自国家战略的引领。今年8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正式发布《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年)》。前不久,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纺织工业提质升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这些都为推动纺织工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线图和施工图。其次,信心源自稳固根基的支撑。湖北是纺织服装产业大省,产业规模达3000多亿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最后,信心源自内在潜力的激发。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纺织产业发展,将现代纺织服装列为9条新兴特色产业链之一,出台《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提出建设全国纺织服装强省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打造全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主要承载区、棉纺织业优势产能聚集区、产业用纺织品研发和制造高地、数字时尚产业新业态应用示范区。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在致辞中表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党赋予工会组织和行业组织的政治责任。多年来,中纺政研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在企业和职工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本次会议是工作成果的总结呈现,也是经验收获的交流分享。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按照全总部署,继续深化与中纺政研会的合作,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是共同参与全国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共建和谐劳动关系行业试点工作,在纺织行业培育命名一批劳动关系和谐示范企业和工业园区,推动经验做法交流,创建行业典型案例。二是要加强对大工匠和最美纺织工的宣传,宣传纺织行业职工的卓越贡献,讲好劳模共识、劳动共识、工匠共识,展现纺织行业科技绿色时尚的新形象、新气象,凝聚新时代攻坚克难的奋进力量,积极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三是加强班组建设,继续重视纺织行业火车头精神、梦桃精神等优秀班组文化的弘扬传承,聚焦新征程、新使命、新时代、新要求,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班组建设更能体现时代性和创新性。在加强职工思想引领、促进素质提升、激发创新活力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出席会议并讲话,向被命名选树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建设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需要不断加强行业党建标准化建设,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进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交流纺织企业班组工作经验,打造与现代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

  陈伟康根据本次会议的主题内容谈了几点看法和意见:第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支持和鼓励企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企业要牢固树立依靠职工办企业的理念,尊重职工主体地位,把职工看成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使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劳动光荣,劳动依法享有相应地位和权利。第三,扎实推动纺织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科学认知纺织企业用工难、招工难现象,推动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造就一支有理想有信念、懂技术勇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纺织产业队伍。第四,树立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理念,唤起人们对劳动价值观的正确认识,让劳动者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推动纺织企业和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新局面。第五,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班组管理水平。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班组工作是企业工作的落脚点,要发挥班组干部作用,努力做好员工群众的榜样。

 

  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开启之年。全国各地纺织企事业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参加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党组织建设更加有力,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提升,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实现“双融双促”新局面,涌现出一大批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学习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振奋精神,激励全国纺织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纺织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命名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8家单位为“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办公室主任、纪委办公室主任周腊权宣读《关于命名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

 
 
  

 

  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介大会
  全国纺织行业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
  近年来,全国各地纺织企事业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大力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广大纺织企业和工业园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建活动中的作用,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目标,共创和谐、共享成果、共谋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典型。为树立先进典型、弘扬和谐文化、厚植人文关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命名北京方圣时尚有限公司等41家单位为“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命名邱县经济开发区等3家工业园区为“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郑国峰宣读《关于命名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的决定》《关于命名赵梦桃小组式全国纺织行业先进班组的决定》。
  
 
  2023年,各地纺织企业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传承弘扬“梦桃精神”,积极开展赵梦桃小组式全国纺织行业先进班组创建活动,激发产业报国、争先创优的动力,提升班组综合业务能力,增强班组创新活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一批具有创造力、竞争力和凝聚力的纺织先进班组。为进一步激发纺织班组干事创业、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赵梦桃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创建活动,推进纺织行业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快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纺织劳动者队伍建设,决定命名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衬衫厂职工创新工作室等46个班组为赵梦桃小组式全国纺织行业先进班组。
  
 
  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
  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广大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为实现纺织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技艺高超、勇于创新的能工巧匠。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行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掀起学技术、练技能、钻技艺的热潮,打造一支适应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要求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纺织行业开展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所在地市级以上行业主管机构、产业工会组织推荐,“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考察、专家评审投票、领导小组审定、全国公示等程序,现决定命名于芸芸等 30 位同志为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在2023年中国纺织大会上宣读《关于命名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的决定》。

 

  “最美纺织工”推树活动结果发布

 

  为进一步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新时代华章,引导广大职工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2023年4月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在全国纺织行业开展了“最美纺织工”推树活动。经组织推荐、网络投票、评审公示等程序,活动领导小组决定王艺霈等20位同志为本次活动推树的“最美纺织工”。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二级巡视员张伟宣读《关于“最美纺织工”推树结果的通报》。
  

 

  新时代先进典型交流发言

 

 
  在新时代先进典型交流发言环节,作为第四批中国纺织大工匠代表,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部主任、二级技师刘刚;作为“最美纺织工”代表,上海龙头(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王艺霈;作为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代表,成都海蓉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雨晴;作为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代表,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平;作为代表赵梦桃小组式全国纺织行业先进班组代表,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织造车间甲班班长章美华分别以《践行工匠精神 为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强基赋能》《以“创新、实干”织就美丽梦想》《强引领 促融入 聚能量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海蓉新篇章》《聚焦价值牵引 双维凝聚合力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传承弘扬“梦桃精神” 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作交流发言。
 
  中纺政研会五届五次理事会、五届九次常务理事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纺政研会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在《推动思想文化守正创新,厚植发展软实力生态》的工作报告中针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服务纺织现代化体系建设举行的一系列思想文化建设和软实力活动进行了总结。
  对于新一年的工作,邢冠蕾表示,全国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和软实力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坚持守正创新,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上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之中,为此她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一是把握工作方向,加强思政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行业“双融双创”高质量发展;二是夯实人才基础,服务行业发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是推进文化建设,塑造活动品牌,着力加强“企、品、工、职”文化建设,探索构建“四位一体”纺织文化工作模式;四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化研究宣传,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多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
  
  会上,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春红宣读《中纺政研会第五届理事会新增理事、常务理事、特邀副会长及理事变更调整情况》。经会议审议表决,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邵光毅,杭州路先非织造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芸,江西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新强三位同志增补为理事。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刘戈同志增补为常务理事。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同志增补为特邀副会长。
  

 

  会议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康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思想指南——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为题进行现场授课。作为“国家教学名师”,欧阳康教授用高端的视角、渊博的理论、详实的案例,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辅导授课。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货颇丰,将把高深理论转化为工作实践。
  
  这次会议号召全国纺织行业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要把此次“六会合一”丰硕成果转换成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推动我国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构建纺织现代化体系锦绣篇章,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和科学软实力支撑,不断开创全国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和软实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