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纺织劳模工匠研修交流活动在武汉举办

 
分享到:

  12月20-21日,纺织行业劳模工匠研修交流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举办。近70名“中国纺织大工匠”、行业劳模和优秀职工代表参加了研修交流活动。活动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纺织政研会承办。

  自2017年以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推树了四批共89位“中国纺织大工匠”,此次是双方首次举办针对工匠素质提升的研修交流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促进劳模工匠进一步提升政治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高凤林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并开讲第一课。高凤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党的优良传统、极致追求工匠精神,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思想感悟。近三小时的授课引发了纺织劳模工匠们的强烈共鸣:正是胸怀“国之大者”,有着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奋斗的大抱负、大情怀、大担当,以奋斗精神不断挑战极限,才成就了令世人钦佩业绩和“大国工匠”的荣光。随后的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姚建明、武汉纺织大学教授王栋,分别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先进纺织材料的发展及其运用等专题进行了授课。
  
  在交流环节,劳模工匠们踊跃发表感受。全国劳动模范杨普表示,高主席说的,得到荣誉后要自觉“清零”的态度,给了她很深的触动和启发。青年优秀技能人才陈超说,“要让自己成为‘一本’书,能让别人学习,也敢于让别人挑毛病”,高主席的这句话将让他受益终身。劳模工匠们表示,长期从事一线生产和科研工作,能重回课堂、聆听权威专家对影响行业发展重点热点问题进行系统清晰的讲解,感到受益匪浅、不虚此行。活动中,部分劳模工匠一拍即合结成了“对子”,共同商议深入合作的意向。
  活动期间还组织劳模工匠赴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交流考察,劳模工匠们感受到国家科技进步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卓越贡献,进一步增强了自豪感和使命感。
  下一步,中国纺织政研会将进一步加强行业劳模工匠学习交流平台载体的创建,支持劳模工匠创新创造、在推动纺织行业职工素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