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品牌文化 > 正文
 

大杨博物馆:大杨的根和魂都在这里

 
分享到:
 

 

日前,大杨创世美国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蒂勒在参观完大杨博物馆后,连声赞叹:“大杨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内涵的企业,我们原来不仅是给服装企业工作,也是在为一个有文化的服装企业工作。”对大杨博物馆,大杨集团创始人李桂莲董事长则说:“大杨的根和魂都在这里。”

大杨集团斥资上亿元,在企业创始地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建起的大杨博物馆,自2019年开馆以来,四年间,不仅将“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的大杨精神、大杨故事完美地呈现给人们,更为大杨集团打造世界最强服装定制企业注入一股强劲的“新动能”。

大杨博物馆建筑面积10442平方米。建筑风格稳重,大气恢宏。博物馆2017年10月奠基开工,2019年9月16日竣工落成,并于2019年9月21日集团创立四十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大杨博物馆以其在国内服装博物馆中建筑体量最大、展览内容最丰富、场馆功能最齐全、藏品历史最悠久、展陈手法最现代而享誉全国。

大杨博物馆共四层,一层为图书馆、会议厅、接待厅、多功能大厅、办公区;四层为大型特展厅、时尚走秀厅;二层和三层两个展区共同组成的是“大杨集团创立四十周年成就展”。

“大杨集团创立四十周年成就展”展陈大纲构思巧妙精益求精,展览模块内容详略得当、异彩纷呈,展示手法新颖独特叹为观止。其中,二层由序厅、前厅、历程厅、外贸厅、“五化”厅、党建(工会)厅、社会责任(员工生活)厅等模块组成,三层由龙袍服饰臻品厅、熨斗缝纫机矩阵厅、西装文化厅、大师及品牌展示厅、服装会所厅、企业荣誉厅等模块组成。展览巧妙利用现代声光电、全息影像、多媒体技术等先进展览方式和经典展陈方式相结合的表现手法,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大杨集团的光辉发展历程和优秀企业文化。

大杨博物馆内目前共有近万件藏品、历史图片、影像资料等。

全员销售:破解困局

一种营销方式与博物馆联系到一起令人难以想象,但在大杨集团确实发生了。

大杨集团是白手起家的。1979年从一个农村小作坊发展到如今现代化的跨国企业集团,拥有40多年丰厚的历史,历经多次危机和严峻考验,企业依然保持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2020年,面对世界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作为外向型传统服装企业,大杨经受了巨大的冲击,订单数量和销售收入断崖式下滑。这是大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杨人和大杨企业面临生死攸关的困局。

5600多名大杨人分批分期地走进了大杨博物馆。大杨博物馆通过展示实物、复原环境,文献资料、音视频等手段,将李桂莲董事长、胡冬梅总经理两代领航人“带领当地农民共同致富”的“大杨故事”呈现给新一代员工。员工们被“大杨精神”震撼到了,5147名员工全年累计提交近40万篇学习笔记,“大杨精神”在新一代员工身上的赓续与传承也闪现在这些学习笔记中。

而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便是大杨集团推出的“全员营销”活动。新一代员工与企业退休老职工一道凝心聚力,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实现销售收入6300多万元,确保了企业生产的基本盘。这一年,大杨集团实现1.5亿元的利润,大杨走出了泥淖。

博物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然产生的一种文化需求。大杨博物馆令继任者、新一代大杨人能够以沉浸的方式,增强荣誉感,强化员工们的凝聚力,更令他们与大杨的老前辈们作跨越时空的交流,重构自身的价值理念,更好地理解和传承企业文化中的核心理念。

永乐宫壁画馆:传承与创新

走进大杨博物馆四楼永乐宫壁画馆,按1∶1比例复制国宝永乐宫《朝元图》壁画,场面开阔,气势恢宏。壁画中近300名人物服饰冠带华丽辉煌,用笔劲健而流畅,既含蓄又有力度,衣带飞舞飘逸,有如满墙风动,充分发挥了线条的高度表现力。

如何让中华传统的服饰文化与流行服饰完美融合?大杨博物馆让更多的观者和服装设计师眼前一亮。

2021年9月6日19时30分,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由大杨旗下绿色年华品牌与国内泳装界领军型设计师侯玲玲联合推出的“泳乐·初语”——高级定制泳装新品发布会,在北京798艺术区中央大厅惊艳亮相。设计师实地探访大杨博物馆,从壁画《朝元图》中汲取设计灵感,将壁画人物的头饰、服饰图案、花形纹饰等作为设计元素,融入泳装结构和造型设计中,观得其妙而入得其真。正如大杨博物馆传达给每个观众的理念一样,在用国际化、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的模式让企业掌握服装专业领域的高端技能,掌握与全球时尚同步、最前沿的设计理念的同时,也必须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中汲取精华,并不断创新,迭代发展,为中国服饰文化引领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辽宁省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张翼在参观完大杨博物馆永乐宫壁画后称赞不已,大杨不但能把地域文化品牌和国际服装文化很好地融合,还能把服饰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很好地融合,大杨在这方面作了具有前瞻性的有益探索,非常了不起,大杨把文化做活了!

缝纫机雕塑:走向开放

大杨博物馆广场上,获得两项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最大的缝纫机造型雕塑”和“最大的缝纫机针造型雕塑”因其独一无二而特别引人注目,也令观者油然产生要进馆一探究竟的意愿。

2022年11月12日,“创世高端会员品牌日”活动在大杨博物馆举办。创世品牌50位受邀嘉宾观看了“大杨成就展”“山西永乐宫壁画”等,深深被大杨浓厚的企业文化打动。据悉,本次活动共实现销售额近400万元。

2022年8月和11月,大杨博物馆先后成功举办了大连市第四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全市服装技能大赛、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时装技术赛项与服装制版师赛项总决赛。上百名参赛选手在大杨博物馆感受“文化的力量”同时,也激发出他们以大杨“工匠精神”为动力的决心,创出更多佳绩。

四年来,大杨博物馆团队在大杨集团副总经理、博物馆馆长吴江带领下,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共接待国内外嘉宾,省、市各级领导、机关单位、社会团体等5万余人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大杨博物馆在宣传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企业品牌的同时,也确立了自己在业界的地位。大杨博物馆先后获 “全国研学基地”“大连市博物馆联盟(论坛)联盟单位”“大连市民营企业家教育实践基地”“辽宁省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大连市工商联新生代企业家党建活动基地”“辽宁省读者最喜爱的图书馆”等称号。

大杨集团副总经理、博物馆馆长吴江告诉记者,大杨博物馆不仅是大杨集团历史文化的保存者和记录者,更是大杨未来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大杨的“十四五”发展战略中提出“五个大杨”,其中“文化大杨”的提出,必将使大杨博物馆成为大杨百年基业常青的文化“硬实力”,也必将为企业实现“做世界一流服装品牌和全球最大单量单裁服装公司”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