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做好新形势下多种用工形式中的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多种用工形式中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工作?中远集团所属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远船务)党委从2010年初开始,根据企业生产转型发展和“三工并存”用工形式的客观实际,积极切实地进行了理论探索和运用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新问题 新形势用工多元的党员管理

  中远船务组建于2001年6月,是中远旗下以大型船舶和海洋工程建造、改装及修理为主业,集船舶配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基于专业化的服务和现代化的管理,公司已经成为世界知名航运公司和海洋石油服务供应商首选合作伙伴。伴随着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迸发了生机活力。从企业所有制来看,中远船务本部及所属14家企业中有国有全资、国有控股、中外合资等形态;从生产管理方式看,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和企业的精益管理,生产分工越细越专,大量的生产任务通过外包的形式完成;从行业的特点看,中远船务从事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变化及需求大,于是在同一个企业集团里面,出现了三种不同的用工形式,即劳动合同制员工、劳务派遣制员工和分承包方员工(农民工)。“三工并存”体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灵活富有竞争力的用工机制,体现了工业化时代社会分工的结果,也体现了我国现阶段城乡二元结构社会中工业生产的特点。

  截至2012年底,中远船务共有员工42992人,其中劳动合同制员工9377人(党员2507人),劳务派遣制员工6344人(党员81人),分承包方员工27271人(党员250人)。这种多种用工形式,多个法人实体、多样管理条件、多方人员流向,使企业的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

  二、新动力 为企发展为民服务为党分忧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党的要求,就是中远船务作为基层组织工作的动力和责任,为此,中远船务党委旗帜鲜明地亮出了“为企发展、为民服务、为党分忧”的三为宗旨,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展开了抓基层、打基础、强服务的探索实践。这里,为企发展是基础,为民服务是根本,为党分忧是使命。具体来说,就是企业党建工作,要以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的优势为重点,把服务职工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巩固和提高党的群众基础、阶级基础为党分忧作为光荣使命,以“为企发展”的求是之言、“为民服务”的真挚之声、“为党分忧”的战士之心研究基层党建、加强基层党建、创新基层党建、发展基层党建,使基层党建充满生机活力,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切实为民服务中彰显。

  三、新管理 必然管理自然管理主动管理

  在三种用工形式中,劳动合同制员工如同企业的“主力部队”,工作稳定,文化程度较高,管理规范,最为稳定;劳务派遣制员工如同企业的“后勤部队”,除用工合同为短期外,参照劳动合同制员工管理,是对劳动合同制员工的必要补充,相对稳定;分承包方员工(农民工)如同企业的“游击部队”,有工程分包就工作,无工程分包就转移。工程量大人数多,工程量少人数减,这些流动性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发展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针对企业“三工并存”的现状,运用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党建科学化的方法,我们作了如下求索:

  (一)坚持六项原则

  一是坚持《党章》和党规既定原则。二是坚持与时俱进,全面覆盖原则。三是坚持协调联动,共享共建原则。四是坚持以“属企化”深化“属地化”原则。五是坚持现代企业制度相融原则。六是坚持求真务实,先进纯洁原则。

  (二)实践三种管理

  劳动合同制员工实施必然管理,劳务派遣制员工实施自然管理,分承包方员工(农民工)实施主动管理。

  必然管理。劳动合同用工是我国的企业基本用工形式。劳动合同制员工是与本企业直接签署劳动合同的员工,是企业传统意义上的“正式工”,这一群体是企业的“主力部队”,其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归属企业党组织是应有之义。

  自然管理。劳务派遣用工是企业用工的补充形式,是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劳务派遣制员工的劳动关系在用人单位(劳务派遣单位),但工作场所在用工单位(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日常管理包括依法参加或者组织工会既可以在劳务派遣单位也可以在用工单位,从目前各类企业的实践看,因为工作时间几乎都在用工单位,用工单位管理的反而居多,所以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发展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基层党组织也就自然而然地实行自然管理,管理的实践证明也确实有效和顺畅。

  问题在于流动性较强的分承包方员工(农民工),这部分流动性党员如何管理?即需解决谁来管的问题?怎么管的问题?管什么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中远船务党委组织专门人员,在认真研究党内法规、深入企业内部调研和赴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等地农民工流出地、流入地实际考察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属企化”理论,实施主动管理,即以“属企化”深化“属地化”,构建四方组织协调联动网络化农民工党建新格局。并制定了《中远船务农民工党员管理办法(试行)》、《中远船务农民工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新兴产业工人“四方组织”协调联动机制(试行)》。“属企化”理论解决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农民工党员如何教育管理的难题,让因频繁流动而处于“组织断层”的农民工能够方便地接受党的教育、方便地申请入党、方便地转接组织关系。更重要的是,中远船务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通过实施“双培双建”工程(把优秀农民工培养为党员,把优秀农民工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在优秀外包队伍建立农民工党组织,把有农民工党组织的外包队伍建设为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建立“分星级考核”考评激励机制,加强农民工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工作,让农民工党员在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学技能、长知识,企业通过“三工转换”,把优秀农民工党员转为正式员工,让农民工快速成长为技术精、素质优的“新兴产业工人”。

  (三)同沐党的阳光

  无论是必然管理、自然管理还是主动管理都是同一平台的同质管理,岗位有区别,用工形式有不同,但同工同酬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以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发展没有不同,也不可以不同。每位共产党员同沐党的阳光,同润党的雨露,同在党旗下,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终身。

  1、抓组织建设,达到全面覆盖

  2010年初,中远船务党委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对全系统各级组织和员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找党员建组织”活动,特别是将党建工作较为薄弱甚至空白的劳务派遣制和分承包方群体作为重点加以突破。通过一排摸二核查三登记四建立的方法,不断把党组织延伸到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研发、外包等各个领域,并创造性地按照“属企化”理论和方法,着力创新基层党组织,扩大基层党建的覆盖面。在规模较大的修造企业建立分承包方联合党总支,由党委书记兼任书记;在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分承包方(施工队)建立党支部,并视党员人数和人员分布等情况,在有条件的施工队班组设立党小组;对没有条件单独成立党支部的分承包单位,按照业务相似、工种相近的原则,与邻近分承包单位的党员组成联合党支部,待条件成熟时再独立组建党支部;对仅有个别流动党员的施工队,其党员按照行政隶属关系纳入监管单位所在支部,杜绝了编外党员现象。截止2012年底,全系统394家分承包方(施工队)中建立了4个分承包方联合党总支、36个分承包方(施工队)支部,建立了104个分承包方工会,43个农民工团组织,从而达到全覆盖,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抓教育管理,落实“五位一体”

  (1)党员学习一体化。充分利用建党、国庆等重大节日契机,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强化“三工”党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广泛开展以提升党员技能和业务水平为目标的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及“农民工夜校”,组织“三工”党员学习管理、技术等业务技能,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潜心构建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高端平台,邀请党和国家权威专家讲课,同样扩大和邀请“三工”党员同堂学习;舟山中远船务党委开展的“党徽闪耀四项活动”,把周交流、月学习、季活动、年评先,更是把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学习,培训,读书,使“三工”党员增长了知识,增长了智慧,增长了本领,从而岗位长才、岗位成才,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2)书记培养一体化。选优训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建科学化进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根据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相关要求,中远船务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了“选优训强带头人”活动。先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后在所属公司相继再办培训班,同时注意在急、难、险、重的项目党建中加以重点培养锤炼。全面覆盖“三工”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一线岗位的经风雨见世面,提高了全系统党组织书记的思想认识,强化了责任意识、党性意识,增强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干实事、做表率、促和谐和为民服务的能力。

  (3)活动开展一体化。紧扣企业中心工作,统一设计“三工”党组织一体化活动载体。通过联合开展各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技能比赛等活动,党委联合工会、团委相继在“三工”党员中开展了“在党的阳光下”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雷锋好榜样,创先争优多贡献”郭明义爱心团队、“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演讲比赛、“为民服务、为客户服务创先争优”、“十佳青年歌手大奖赛”、“降本增效,你我共担当”合理化建议征集、“扶贫帮困送温暖”以及优秀党员赴革命圣地洗礼宣誓等多项着眼实效、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教育实践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身在企业的自豪感、幸福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4)阵地建设一体化。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科学整合阵地资源,融合“党员活动之家”、“职工书屋”、“青年之家”、“企业文化基地”等于一体,打造了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党员之家”,使之成为“三工”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等综合阵地和平台。为切实有效建设好阵地,中远船务集团党委按照中远集团党组的要求,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建基础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远船务党员活动中心设置规范》等文件加以明确规范和指导。2010年来,先后建立了9个农民工党员活动室,面积达804m2;建设了8个职工书屋,其中舟山中远船务党群组织共建的职工书屋荣获“2011年全国职工书屋优秀示范点”荣誉称号。

  (5)评先激励一体化。抓优秀党员的典型培树,是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每年中远船务党委开展的“三学一创”、“四强四优”、“岗位标兵”、“党员先锋岗”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不仅将劳务派遣制员工党员和分承包方党员纳入评比范畴,而且有目的地将荣誉向劳务派遣工和分承包方党员倾斜,营造、带动了全体党员“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比业绩”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一大批优秀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脱颖而出,成就了事业,圆了梦想。他们中不仅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倪涛、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原分承包方员工现已转为劳动合同制员工的党员彭雪峰,也有荣获“金锚奖”的分承包方党员杨传承,有劳模、高级技师、中层干部、岗位标兵……。榜样无穷的力量激励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自觉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用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辛勤的智慧汗水,为实现中远船务安全科学可持续发展默默耕耘、闪发光热。

  四、新成效 三工并存三工转换全面发展

  通过加强多种用工形式下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工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委同步实施“三工转换”的激励机制,将政治可靠、业绩突出、技能精湛的农民工党员、劳务派遣工党员转变为劳动合同制员工,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三工并存、三工转换、三工共赢、全面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出了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作用。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在党组织的凝聚推动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远船务不仅成功地实现了由“修理船舶”向“建造船舶”的转型升级,更实现了由“传统修造船企业”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飞跃。2011年,中远船务自主设计研发的超深水圆筒形钻探储油平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中远船务共产党人在建设党的“伟大工程”支撑“伟大事业”实现“中国梦”中做出的积极贡献。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多种用工形式下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基层党组织在新形势下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工程。中远船务党委尽管做了一些探索与实践,但与党中央“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要求差距甚远。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立足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面对世情、国情、党情、企情的不断变化和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艰巨的新课题新挑战,以“坚信使命、坚扛责任、坚守爱心、坚持理论、坚实基础、坚强前行”的“六坚”工作要求,继续根植基层、情系群众、脚踏实地,持续加强和改进多种用工形式下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纪律严明、技能高强、作用突出、先进纯洁的党员队伍而不懈努力。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远船务集团党委书记 马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