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劳动关系 > 正文
 

57岁的企业老总江水里单竿“钓”人

 
分享到:

    今天是节后第一天,如果要盘点这个黄金周哪件事最让人印象深刻,浣东街道黄家墩湖自然村的村民一定会说,是国庆节那天老方勇救跳江人的事。

 

    昨天记者找到了老方,他笑着说,勇倒算不上,水是下去了,毕竟一把年纪了,第二天还感冒了,差点去挂瓶。

 

    桥上热闹,钓了大鱼?

 

    老方大名方余中,五十有七了,是富润印染有限公司副总、富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平时住在城里,周末和节假日就会回到村山脚的自建房,算是度假。

 

    国庆那天,老方起了个大早,开车到江边黄家墩湖桥头办点事。桥头小店办完事,无意发现桥上围了一大群人。这地方钓鱼者众,老方以为肯定是有人钓了一条大鱼,就想着去赶个热闹。他边走边问旁人,那鱼是不是挺大的?

 

    旁边有人应了声:哪里!是有人跳江了。老方吓了一跳,赶紧问,情况怎么样?那人又回了句说,应该没死,不过也快了,6点多跳下去的,已经报了警,不过地方难找,到现在都没来!

 

    说话间,老方也到了桥上。只见江上漂着一个女子,浮浮沉沉,看样子已经昏迷了,但是手臂还在下意识地挥动着。老方叫了句“还没死”,随手操起江堤旁边一根竹竿,往下跑。

 

    竹竿不长,游泳来“凑”

 

    从桥上看,女子和江岸的距离也不远,到了下面,用一根4米长的竹竿够了下,离女子还有三四米远呢。老方拿出手机看了一下,已经是6点半了,女子在江水里泡了有半个小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他将手机在岸上一放,衣服都来不及脱,就拿着竹竿跳下去了。

 

    靠岸的地方水浅,老方在水中走了几步,等水到了脖子处,再猛地一脚蹬,往前游去,一直到竹竿够得到落水女子。他一边踩水,一边用竹竿钩女子的衣服,就这样,将对方钩了过来。到了浅水区,一把抓住对方的衣服,往江边游。这时,岸边已经有好几个人等着了,大家七手八脚地把女子拉上了岸。

 

    老方爬上来,顾不得浑身湿透,招呼大家给女子做急救。侧身、拍打、按压,挤出了不少水,但女子依然昏迷。这时,救护车到了,他和同村孙松法、方利军等人又将女子抬到了江堤上。

 

    估摸了下,从发现有人浮沉,到将人救上来,老方一共用了20来分钟,水中扑腾掉了一半时间。

 

    救人要紧,也要自保

 

    此时,有风吹来,老方一个激灵,感觉到了冷。看见村民方彩送来一条毛毯盖在那女子身上,他稍稍放心,匆匆问了句:“这人没事吧?”听到救护人员说“还有救”,他就钻进车,一脚油门回家换衣服。

 

    事后才知道,那女子就是村里人,不知什么事情一时想不开而跳了江,现在还在医院。昨天,她的女儿传话过来了,说等有空要来拜访老方,谢谢他的救命之恩。老方坦言,这真没什么,一条人命,不救可惜的。

 

    当然,救了人,老方心里也很欢喜,他给在外地旅游的妻子打电话说,今天救了一条命。然后,昏昏沉沉地睡了一天。

 

已经一个星期,老方总结这件事,说有一点很要紧,就是救人的同时要保护自己。“我已经57岁了,年轻个10岁,可能还敢直接跳下去救,但是现在不行。所以,我才拿着竹竿下水去钩,尽可能给自己保存体力,最怕就是人没救起来,自己沉下去了”!

(富润集团供稿)

 

“点评”:

名誉应该是一种动力

 

    采访中,老方说了一句大实话:“我不知道也就罢了,知道了这件事,如果不去救人,事后被人戳脊梁骨都要戳到头了。”问他为什么?他说自己是党员,又有这样那样的身份在,应该成为表率,像见死不救的事,自己也常常在谴责,怎么可能事到临头,自己却不上前呢?

 

    好一句大实话!看上去,救人之事,天经地义,但毕竟跳水救人是危险系数很高的一项技术活,一招不慎,自己成仁。所以,57岁下水救人的老方是需要一种力量去推去“逼”的,而“逼”他的正是一个党员必需的操守和原则,一个企业老总该有的德行和品格。

 

    我们常常在担忧一件事,位高而德寡,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只又一只“老虎”落马,似乎也在印证我们的担心。但是,老方却用他的“被逼”提醒着我们,别忘记了自己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以最高的标准要求着自己,因为他是党员,是一个公司的老总,是有身份和地位的人,是村人皆知的贤达人士,要对得起这些称谓。

 

    这不是在宣扬出身论,也不是在为金钱和权力背书,而是想让你知道,名誉有时是枷锁,有时是陷阱,但有时也是一种动力。如果,每一个位高而权重的人,做任何事在任何时候都能想到自己的名誉,是不是对得起它、配得上它,是不是能够再为它增光添彩,而不是依赖着它获取更大的利益,那么,何来那么多“落马”,又何来这么多身败名裂的现实案例!

 

    所以,请珍惜名誉。从得到它,维护它,到被它“推”着走,是一个乡贤、楷模或者好人必经之路,这需要一些坚持和努力,也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但,最终它会成为你道德的证明书、被歌颂的颁奖词。它的天然属性是无价的,即使你到头来两只手上空空,心里却满盈着,也能依然恒久远,口口永流传。  (朱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