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创造价值 善于解决问题的生产班组

 
分享到:

  河北燕阳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固安挤出生产班组

  燕阳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纺织控股公司下属的光华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聚氨酯系列军民两用软质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具有生产软质装备的经验和技术,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和美国石油协会的API认证,成为了国内专业的软质装备制造商。近年来,该企业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北京市发明专利三等奖1项,连续获得解放军总后勤部“十五、十一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特别是经过缜密的市场分析,该企业找准了市场定位,其软质装备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煤炭消防及农业、环保、纺织和军事等领域,并远销海内外。2013年占据了美国和俄罗斯两大产油国的石油管道市场,产品供不应求,实现了海外市场的满堂红。 作为北京纺织“十二五”重点扶持项目,该企业在河北固安的生产基地2014年正式运行投产,随着产业技术的提升和生产能力的扩大,燕阳公司产品将进一步进军日本、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并逐步将其产品扩展到全球。

  河北燕阳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位于河北固安工业区南区,作为北京五洲燕阳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河北燕阳承担了北京燕阳战略转型的重要历史使命,其建设和发展也被纺织系统和地方领导寄予厚望。承担河北燕阳主要生产任务的油管车间挤出班组,目前有组员18名,正副班长各1名,是河北燕阳投产后最早成立起来,也最早创造了价值的生产班组。

  为尽早实现生产基地的巨大产能,解决订单井喷带来的巨大压力,确保已经到手的市场,北京燕阳召开经理办公会在园区建设初期正式发文成立生产设备安装小组,并初步组建挤出班组,随着设备的安装调试进行试生产。调试中的新生产线,与原有的挤出设备存在不同,很多参数尚需摸索,而聚氨酯输液管的挤出操作过程对各项参数要求十分严格,某些小零件的损坏或不合适都有很大可能造成次品。一个全面掌握挤出技术的工人一般要3到5年的培养,新建立的挤出班组当时仅有9个人,只有5人在北京接受过3个月的理论和实操培训。恰逢此时,公司接到了大口径输液管的国外新订单,这笔订单不仅交货时间十分紧迫,对软管的质量和长度要求也非常严苛,单根米数只要100米一根,这就意味着整根软管一处不合格就要沦为废品。新的设备,新的工艺,新的班组,新的人员,肩上背负的是来自新客户的新订单,这给挤出班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班组长(即车间主任)召开紧急生产会议,对生产进行安排,同时组织大家共同就尚未解决的技术难点和设备问题进行讨论,集思广益。挤出班组成员的平均年龄仅为25岁左右,面对这样的压力,他们表现出极高的工作热情和勇挑重担的精神,交上了一份令我们出乎意料的答卷。经过三天三夜加班加点、不辞辛苦的反复试验,挤出生产线终于顺利开车,不但在规定日期内顺利将合格的产品交付客户,还创造了12寸大口径输液管近10000米无渗漏、下机合格品率100%的最好生产纪录。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客户的高度认可。他们的年轻、经验少让我们不放心、但也正是他们的年轻,使得他们敢于接受挑战、在工作中开动脑筋,河北燕阳也打下了投产以来第一个漂亮仗。

  随着生产任务的加大,挤出生产线逐渐增多,也随即出现了新的问题。软管是一次挤出,两面成型的工艺,此成型工艺是燕阳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工作原理为利用挤出机通过组合模具将聚氨酯一次热涂覆在纤维织物增强层上,同时形成软管的内外胶层,软管的内、外胶层均为热涂覆层,无内衬膜。在每次长时间停车后,再次开车时,模芯不能独立升温,温度低,软管内部不容易进料,传统的解决方法是用汽油喷灯烧模芯,这样既污染环境,又使模芯温度局部过高容易变形,而且温度不可控,模芯内的粒料受热过大产生糊料滞留,对产品的质量造成很大影响。班组成员与班组长(即车间主任)几经探讨,上网查询了大量相关内容,根据初步设想与厂家沟通定做了模芯加热设备,这种设备虽然成本不高体积不大但却解决了模芯温度可控受热均匀的大难题,使成品率大幅度提高,也达到了绿色高效生产的目标。

  另外,为解决软管在潮湿天气因带坯烘干装置烘干效果差而造成的成品率低的问题,班组研制了一种采用电热管发热元件制造的新型烘箱,该烘箱占地小,操作简便快捷,箱内温度均匀,升温速度快,最高可到200摄氏度,大大改善烘干效果。目前车间所有软管挤出线的带坯烘干装置已更换完毕,大大提高了软管的成品率。

  善于创造性的解决问题,是这个年轻挤出班组的突出特点。挤出班组在成立之初,人员和技术实力都十分匮乏。随着生产任务的加重和生产线的运转,班组不断壮大。我们对于班组的最初成员提出了传帮带的要求,从初创期走过的员工无论工作任务多繁重,每人要带2至3名徒弟,通过培训和手把手的指导,把自己已经积累的经验无私共享,让他们迅速成长起来。每周,班组长会带领大家召开学习会,将大家在本周内学到、发现到、总结出的新知识、新经验共同分享,并将目前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设备问题拿到学习会上共同讨论,头脑风暴,大家在经验交流和分享中,以最快的速度进步着。

  挤出设备模具的完好对软管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模具的拆卸更换过程中,模芯体积大温度高表面光滑,不宜把控,几次出现模芯磕碰没有及时发现出现软管出现外观和质量上的问题,正是挤出班组的新成员,及时发现了问题,并反映给班组长,同时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与技术相关领导互相讨论验证,设计出了模具吊装设备,大大的减小了模具的磕碰情况,为软管的成功生产保驾护航。

  班组是公司最小的生产单位,但却是生产的基石,班组建设是员工素质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班组的风气决定企业的风气,甚至文化。加强班组基础管理,建立完善班组管理度,是河北燕阳在建立之初,公司高层领导就提出的一个重要管理原则。在这样的原则指导下,挤出班建立、健全了各项生产管理制度和生产记录,如班前班后交接记录、设备运行情况、材料用量等记录,同时注重把日常工作与质量管理体系有机结合起来,以记录为载体,督促日常工作深化细化,以工作实际充实记录内容,使得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尽管生产任务日益繁重,班组成员不断增加,在抢时间抢任务的过程中,也从来没有忘记安全生产的重大意义。挤出班组严格执行对新进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签订安全责任书的制度要求,定期在车间内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挤出班组的目标,在于建立一支年轻有战斗力、有创造力,但同时更要健康安全的生产团队。

  行走在河北燕阳这块新生产基地上,满眼看到的不只是挺立的现代化建筑群和整洁规范的厂区,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否认高科技设备,更能感受到企业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和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每天早晨,年轻的员工们朝气蓬勃的走进工厂,在宽敞明亮的车间里有条不紊的工作着、创造着,看到这些,我们总是希望,我们所生产的不仅仅是优质的产品,我们更要打造经久不衰的品牌和文化,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一名优秀的员工,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