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全国纺织行业党建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分享到:

  15位企业党务工作者被授予“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带头人”

  

  3月28—29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副会长杨纪朝,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局局长张涛,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吴建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上海市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邵珉、党委组织部长苏虹,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季正荣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省市纺织行业主管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党委负责人和部门主要领导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新闻媒体代表11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主持。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自2012年在全行业推进党建工作,先后总结推广了民营企业——红豆集团,产业集群——海宁经编园区,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等不同领域的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反响很好,促进了纺织企业之间党建工作的学习与交流借鉴。

  

  会上,上海纺织(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勇代表上海纺织集团对来自全国的与会代表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上海纺织历经20余年的产业调整,经过壮士断腕、二次创业、转型升级,明确“科技与时尚”的都市产业定位,加紧国际化步伐,顽强地逆势生长。目前上海纺织在全国纺织服装进出口企业中排名第一,纺织制造业的汽车内饰成为织造核心业务,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30%,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内饰织造企业;时尚产业是上海纺织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产业形态,上海时装周已经是东南亚最好的时装周,在全球知名度也逐年提升。他高兴地向全体与会代表汇报,他还讲到,上海纺织在新一轮的发展大潮中已经迈出了国际化的步伐,初具跨国集团的雏形。在上海纺织全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时刻,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召开,全国纺织企业到上海纺织集团传经送宝,必将推动上海纺织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局局长张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抓行业企业党建工作,纺织企业党建工作力度和水平显著提升,有力推动纺织行业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工作成效,指出这次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是一次总结推广企业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探索解决企业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这对于在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纺织基层延伸和深化具有重要意义。全国纺织行业要在努力总结推广企业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积极探索解决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把行业党建工作抓紧抓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基层延伸,希望纺织行业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使党建工作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推动纺织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上海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做了“与经济发展同行、为战略转型护航”主题发言,全面介绍了他们上海纺织集团在推进纺织工业转型升级中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行,为战略转型护航的工作经验。近年来,上海纺织坚持“科技与时尚”融合发展,形成了以科技为先导,以纺织先进制造业和时尚产业为依托,构筑集成优势、全国布局、海外发展的充满活力的发展态势,成为上海都市产业的形象代表和新名片。

  

  

  

  

  

  会上,来自富润控股集团、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轻纺城管委会、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交流了近年来开展企业党建工作和思想和政治工作的经验和创新思路。富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赵林中所做的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与时俱进,长期坚持和践行思想政治工作60条工作机制,凝聚人心,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政治保证的做法和经验;际华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何可人所做的际华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创造性提出党建工作“五个体系”,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延伸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超前谋划、快速落实和敏锐反应,有力地推动了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工委副书记徐海芳所做的构筑纺城之家工作平台,夯实市场党建基础,探索市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立规范、公开、高效、科学市场党建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服务市场多形态发展的做法;迎阳无纺机械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范立元所做的重视党员思想理论建设,树立党员先进形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员工、服务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工作实践各有特色、各有亮点,反映了近年来纺织行业国有、民营、商贸等不同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和新探索,时代性强、可复制、可借鉴,对于引领和带动全行业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具有重要借鉴和推广意义。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纺织企业抓党建、促和谐、促发展的工作成效,对五家企业创新和提升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的党建工作交流给予了高度好评,希望各地企业通过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在新一轮战略发展中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高勇书记的讲话全文刊登见本期杂志)

  

  会上,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戈亚芳等15位企业党务工作者被命名为为首批“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带头人” 。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上海纺织国际时尚中心、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与会代表们对上海纺织集团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显著发展成就给予高度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