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联盟工作 馆际交流|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走进西安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

 
分享到:

  2019年7月28日,“先生的长衫”展览在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正式开幕。

 

  出席“先生的长衫”开幕式的有国家一级作家许石林,著名导演高小龙,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校区教授童明,西安市政协常委、西安市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煦,民盟西安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治,西安市民盟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张炎,收藏界杂志社主编、陕西省民间博物馆协会副会长高玉书,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信用卡部总经理赵丽,SKP-RDV书城主理人许志强,终南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终南派古琴艺术传承人赵勇,益侨发展(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市工商联常委张泓艳,西安领想融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颖,爱伊幼国际教育机构董事长屈笑梅,长安古乐社社长、非遗传承人张昭,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著名舞台美术设计、书画家何应林,独立出版人朱艳坤等各界来宾。 

 

    

  全国博物馆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纺织博物馆作为本次展览的协办单位之一,全国纺织博物馆联副理事长、上海纺织博物馆馆长、书记蒋国荣,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副秘书长、上海纺织博物馆副馆长贾一亮,及上海纺织博物馆宣教部主管岳东代表上海纺织博物馆出席。

  开幕式期间,上海纺织博物馆副馆长贾一亮致辞,“张义馆长多年来如一日的致力于传统服饰文化保护,她的执着让作为同行的我们深深感动。此次有幸参加‘先生的长衫’开幕式,对促进馆际间的交流合作大有裨益,紧密沟通与资源共享是博物馆行业持续前进的重要助推”。  

   大家一同步入馆内观展,此次展出的长衫均为张义馆长多年来的珍藏,她向嘉宾和参观者们一一介绍藏品背后的故事,寥寥数语间为大家勾勒出了那令人难以忘怀的民国风尚……1929年,蓝色长衫与黑色马褂被政府列为“国民礼服”,成为当时最庄重的服饰。长衫也颇受文人雅客的喜爱,并因此平添了一份儒雅与风流。与此同时,受西方文明的影响,出现了长衫、马褂与西装并行不悖的情况。一度作为主流服饰出现的长衫,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最能彰显男子谦恭、内敛、含蓄的素养。  

  此次活动将长衫文化与关中先贤相结合,将传统文化与民俗风情相结合,给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带来的不仅是美的感受,更带来了传统服饰文化新的解读通道,赢得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