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张国良新作《霞飞理发店II》

 
分享到:

  刘燕

 

  一年又一年,晓香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很平静。丈夫小强一直在一个机关单位开小车,虽然工资收入不高,但单位领导对小强很好,他也舍不得离开。儿子在读高中,长得比爸爸还高,大小伙子了。吃晚饭的时候,小强下班也到理发店里帮晓香照顾客人。儿子就在旁边做作业。这个时候晓香的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

  我的头发还是在晓香霞飞理发店里理,二十多年,习惯了。有时出差在外,偶尔在外面理个发,总是感到不满意,回来就要到晓香店里再修理一下。每月总是在固定的日子里,晓香就会念叨,厂长(老称呼)该来理发了。我也常对晓香开玩笑说:看,你都把我的头发黑发理得越来越少,白发理得越来越多了。晓香也会笑着说:没办法,我只有弄虚做假,让您满头黑发,让老厂长永远年青。我看着晓香一家凭着自己的辛勤劳动,过着清贫但是充满幸福的生活,从内心里为他们感到高兴。从他们一家的生活中,我也领悟了幸福的真正含义。

  多年来,晓香就有一个最大的心愿,想有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她们一家一直和男方父母一大家挤住在一起。儿子也长大了,越来越不方便。没有自己的房子,就像一家人没有根一样,漂浮得让人感到空虚、害怕。

  

  有一天,晓香对我说:厂长,我这些年,好不容易攒了一点钱,父母再帮扶一点,也能买一套小的房子了。您说,我是先买一家住的房子,还是买个门面房?

  

  我想了想说:你还是先买套住房吧,有条件就先改善一下一家人的生活吧。

  

  晓香沉默了,说:现在这个理发店门面房租金年年涨,我一天忙到晚,就靠这一把剪刀,收入一大半都要回来交房租水电。连雇个帮手都雇不起。钱越来越难挣了,要是买了住房,不买自己的店面房,以后理发店都很难坚持开下去了。不敢借钱,借了大笔钱,怕以后也还不起,没有理发店,以后一家生活都会有问题。怎么办呢?晓香处于两难之中。

  

  最终,她还是没有挡住家的诱惑,买了住房,不大,60平米。这让多年没有自己住房的三口之家,充满了家庭的幸福之感。

  

  去年,晓香摊上了两件大事,一是儿子要参加高考了。就像所有考生家长一样,晓香也是处于焦急不安之中,担心能否考得好,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又担心上学后,大笔的学费、生活费怎么负担。儿子很争气,运气也好,考上了某个大学的铁路专业,据说毕业后还能直接分到交通铁路单位工作。告诉我的时候,晓香两口子笑在脸上,乐在心里。晓香还说:儿子上学的时候,他们给了几千块钱带着,生怕儿子少钱受委屈。没想到,儿子临走前又悄悄留下一点钱给母亲,说是今后他上学会注意节约用钱的,绝不乱花。 把晓香感动得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