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庆祝“郝建秀小组”建组70周年大会在青岛纺织谷举办

 
分享到:
  

 

   3月20日,致敬中国纺织—庆祝“郝建秀小组”建组70周年大会在中国纺织“上青天”文化传播基地—青岛市市北区纺织谷隆重举行。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强勇和山东省市地方政府领导,行业协会领导以及来自高等院校、头部机构、全国纺织行业重点企业、先进班组的代表嘉宾等200余人出席大会。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向大会发来贺信,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也发来贺信向大会表示祝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宣读郝建秀主席贺信
  郝建秀在《贺信》中指出,纺织工业是我国的母亲工业,也是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她表示,作为纺织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和一名青岛人,长期关心着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与进步,一直支持关注着青岛纺织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关心“郝建秀小组”的成长。70年来,“郝建秀小组”始终坚持底色不变、初心不改,情系纺织、追梦时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优异成绩,成为了全国纺织行业的标杆小组,历经薪火相传,至今熠熠生辉。
  郝建秀在《贺信》中寄予厚望,希望纺织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锚定“十四五”发展纲要,在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基础上,以创新创新再创新的精神,继续加速纺织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纺织答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宣读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贺信
  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贺信》中强调,郝建秀小组是我国工业战线班组建设先进典型的杰出代表,为新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郝建秀小组砥砺前行、庚续传承、拼搏创新、无私奉献的“火车头”精神,在纺织行业甚至全国的班组建设中发挥着样板作用。郝建秀小组的“火车头”精神,已成为支撑中国实现纺织强国的宝贵精神财富,已成为2000万纺织人主人翁风貌的生动体现。
  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贺信》中希望,郝建秀小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勇挑重担、拼搏创新、乐于奉献、争创一流,永远当好新时代的“火车头”,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再造新的辉煌!希望全国纺织行业广大职工以郝建秀小组为榜样,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弘扬“火车头”精神 70年薪火相传
  郝建秀在青岛国棉六厂细纱车间做挡车工期间,于1951年创造了全国工交战线的第一个科学工作法——郝建秀工作法,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带动掀起了全国工交系统和纺织行业的技术革新浪潮。1952年,郝建秀所在班组被命名为“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模范小组”,简称“郝建秀小组”,并被原纺织工业部和全国纺织工会授予“永远发挥火车头作用”锦旗。
  大会以观看纪录片的形式深情回顾了“郝建秀小组”70年光辉足迹。70年来,“郝建秀小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小组组长换了一任又一任,但她们始终坚持“勇挑重担、拼搏创新、乐于奉献、争创一流”的“火车头”精神,将个人成长融入产业发展、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挥洒青春汗水、贡献智慧力量;她们与时代同行,在“火车头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在平凡中成就辉煌、用辛勤书写传奇,展现出了当代中国纺织人务实创新、奋发图强的时代风貌,书写出了新时期产业工人凝心铸魂、实干兴邦的时代赞歌,成为全国纺织系统一张永不褪色的名片。
  传承纺织精神 建功新时代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建刚致辞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建刚在致辞时指出,“郝建秀小组”“火车头精神”是青岛百年纺织工业文明的智慧结晶,也是山东乃至全国纺织行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作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地,也是中国纺织“上青天”文化传播基地的纺织谷,能始终秉承工匠和创新精神,通过此次大会,将“郝建秀小组”“火车头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立足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建设,持续放大服务产业转型发展的引擎效应,为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晓致辞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晓致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晓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是纺织服装产业大省,回顾过去120年的发展历程,实属不易。“郝建秀小组”是全国纺织工业建设的一张名片,更是山东纺织的荣耀。70年来,广大纺织产业工人和企业家,在“火车头精神”的感召下,勇挑重担、拼搏创新、乐于奉献、争创一流,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创新发展和行业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已经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列为全省重点打造的11条标志性产业链之一,各项政策效应正在逐步释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发挥好“服务员”的角色,在优供给扩需求、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时尚创意设计、产品推荐等方面,为企业做好各方面服务工作;同时希望广大产业力量能够将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为推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郝建秀小组”第十任组长许琳、“赵梦桃小组”小组代表王艳梅、“邓建军科研组”组长姜永强,作为新时代纺织行业先模代表,围绕“弘扬‘火车头精神’、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先后做主题发言;倡议全国2000万纺织人以郝建秀、赵梦桃、黄宝妹等为榜样,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建功新时代,引起强烈反响。
  “郝建秀小组”第十任组长许琳发言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艳梅代表“赵梦桃小组”发言
  “邓建军科研组”组长姜永强发言
  发起倡议 争做最美奋斗者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郑国峰宣读大会倡议书
  会上,为了弘扬“郝建秀小组”优良传统,以“火车头精神”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郑国峰宣读庆祝“郝建秀小组”建组 70 周年倡议书。倡议全国广大纺织企业生产班组、劳动模范和职工同志们,坚持弘扬实业兴国的爱国精神,坚持弘扬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坚持弘扬协同发展的团结精神,坚持弘扬人才为先的人本精神;以学习弘扬郝建秀小组“火车头精神”为契机,守正创新、笃定前行,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工作和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推动纺织强国高质量发展而继续奋斗!
  崇尚劳动 争做“最美纺织工”
  70年光辉的历程,70年闪亮的足迹,荣誉和鲜花的背后,更有着一代又一代郝建秀小组成员一脉相承的辛苦和付出。为了向“最美奋斗者”表达崇高敬意,更为了向遇到困难的奋斗者们表示关心和爱护,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向一线困难纺织职工送来专项慰问金10万元。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向职工代表发放慰问金
  为了进一步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旋律,展现行业职工以平凡工作诠释不平凡的主人翁风采与优秀品质,激发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奉献一行的正能量和自豪感。作为本次大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共同启动“最美纺织工”推树活动。下一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将在全国纺织行业推选不超过20名纺织服装企(事)业单位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遵章守纪的一线职工,在行业和工会全媒体进行集中宣传。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共同启动“最美纺织工”推树活动
  赓续根脉 创建行业文化新高地
  青岛是中国纺织“上青天”工业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作为本次大会举办地的纺织谷,是青岛百年纺织历史文化传承载体,更是中国纺织“上青天”文化的“根”与“魂”。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山东省、市、区地方政府以及来自上海、青岛、天津纺织行业的领导嘉宾共同为中国纺织“上青天文化馆”进行开馆揭幕。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和青岛市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新学共同为“全国纺织干部研学培训基地”揭牌。纺织谷成为行业首家“国字头”纺织干部研学培训基地。
  新时期,为了更好地利用青岛乃至山东腹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成果、新优势,纺织谷将立足青岛,面向全国,搭建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平台,努力打造全国地标性的工业文化园区和纺织服装产业就地转型发展的标杆典范,为推动行业文化建设、赋能创新发展增添新活力。
  合力共建
  助推“科技、时尚、绿色”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纺织谷积极发挥自身在工业遗产、工业旅游、产融结合等方面的先行创新和资源集聚优势,依托国际时尚产业园建设,以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集成创新发展为主线,大力夯实文化、科技、金融、商务等产业赋能平台建设,集聚纺织服装、创意设计、数字科技、服务贸易等企业(机构)300余家,以文化产业化和产业文化化的创新实践,走出了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会上,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国富期货有限公司、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青岛时尚纺织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青岛英皇贸易有限公司、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就在纺织谷发起成立纺织原料期现货供应链服务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各方将围绕平台建设的总目标,积极发挥各自技术、资金以及关联资源优势,在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支持下,由政府平台公司主导,在系统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期现货、金融服务、集采集配等手段规避纺织原料价格波动风险,为稳定上下游纺织企业供应链、产业链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青岛大学、青岛日报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青岛市工艺美术协会、青岛市流行色协会、青岛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青岛城市学院、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机构,就在纺织谷共同组建青岛国际时尚创意产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各方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行业资源,借助青岛国际时尚创意产业联盟这个平台,积极开展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创意设计为内核,依托纺织谷加快搭建区域性时尚创意产业赋能平台和创新服务体系,为实现青岛时尚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大会最后,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讲话。
  他指出,作为中国现代工业的母亲行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纺织行业一直是创新实践富集、劳动英雄涌流的产业部门。70余年来,一代代纺织人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初心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纺织强国建设的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创造出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锦绣事业。以郝建秀同志命名的“郝建秀小组”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不仅为青岛纺织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成为中国纺织行业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山东符号”、“纺织符号”,以“勇挑重担,拼搏创新,乐于奉献,争创一流”为主要内涵的“火车头精神”,不仅是全国人民的集体记忆与精神航标,更是新时期感召与激励广大劳动者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产业工人是关键。他提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将党的领导贯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始终;提高专业本领,将守正创新贯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始终;提高人本价值,将全面发展贯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始终,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争做最美纺织人,续写锦绣新篇章。
  活动期间,出席大会的部分领导和嘉宾先后参观了纺织谷包豪斯车间·文创艺术中心、包豪斯艺术街区·沉浸式生活场景体验中心。
  来源:中国纺织报 记者:王育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