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品牌文化 > 正文
 

“百年品牌:青岛宏大再出发”系列报道(3)文化积淀提升企业软实力

 
分享到:

  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灵魂和动力。作为一家百年企业,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宏大)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公司坚持与时俱进,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化和提升。特别是2019年以来,公司以企业百年文化底蕴为传承,坚持“上下对应,传创结合”的原则,对企业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提炼、整合与创新,形成了富有时代精神和公司特色的新的企业文化体系,并以文化力驱动经济力,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书香宏大”增强内部凝聚力

  传承百年文化,锻造一流人才队伍,打造基业长青,这是一代又一代青岛宏大人坚守的信念。

  青岛宏大党委书记、总经理邵明东告诉记者,青岛宏大坚持以文化为魂,以人才为本,以团队为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当前,公司以百年华诞为契机,对百年文化进行系统梳理、提炼、整合与创新,确立了与当前发展相得益彰的新版企业文化体系。公司各条线、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新版文化体系的热潮,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书香宏大”,是转变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

  2016年,公司着眼社会形势和企业特点,积极倡导“打造书香宏大”学习理念。公司鼓励中层助理及以上干部每季度读一本好书并撰写心得体会,以读书加强个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从而带动工作作风转变,以书香氛围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精益化企业。五年来,公司大力推进这一学习理念深入实施,鼓励职工坚持在工作中读书、在读书中工作,逐步形成了独特的青岛宏大书香文化,营造了员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市场地位日益提高,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公司同时设立了“职工书屋”,开展全员读书活动。如今,“打造书香宏大”已经是青岛宏大员工生活的一部分,全员读书的氛围蔚然成型。2019年,公司还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荣誉称号。

  在实施“打造书香宏大”学习理念中,公司积极推动书香文化贯彻执行,从倡议到宣贯、从运用到成型,将其引入企业建设发展的具体实践,务求落地见效,走出了一条具有青岛宏大独具特色的书香文化建设之路。

  青岛宏大专门将“打造书香宏大”学习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体系中,对其定义、释义及要求等逐一说明,使书香理念上升为文化,赋予“法律效力”,成为员工行动指南,促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注重书香和实际生产的相辅相成,将广大员工读书学习产生的“有机反应”辐射到企业建设各个环节,明显提升了层级领导的担责意识、管理能力、业务水平,着力提升广大员工守业、敬业、精业的精神动力。

  青岛宏大公司在喜迎百年华诞之际,继续推进书香文化建设,让“书香”飘满厂区,营造“人人好读书、人人读好书”的良好氛围,鼓励员工阅读、学习,让员工快乐工作并享受成长的喜悦,争做书香员工,建设书香企业,努力创造民族机械制造业新的美好未来。

  人文关怀激活团队创造力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和基石,人是具有文化意识的“主体人”,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才能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

  2015年夏天,在青岛宏大经营困难的时候,邵明东临危受命。他清醒地认识到,企业振兴关键靠人,首先要把职工精神状态从消沉低迷转变为积极向上,树立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转变作风,干部队伍是关键,必须先转先行,成为干事创业、职工信赖的带头人。”邵明东提出20字要求:忠诚担当、勤谨创新、干净垂范、格局统筹、崇德立信。

  在这一理念的带动下,公司各部门员工齐心协力、上下同心,争先创优的氛围日益浓厚。公司各部门坚持每天开早会,及时传达最新信息,中层领导每月进行PPT工作汇报;销售部细化分解销售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争当红旗手,增强员工“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竞争意识;服务人员牢固树立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配合销售全力做好市场开拓和服务工作。如今的青岛宏大,处处都能感受到干事业、求创新、勇争先的激情,敢创一流、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也在正在形成。公司建立的 “研发激励三步走”机制,也促使公司形成风清气正、以结果为导向的研发氛围,科技研发工作迸发出了巨大的活力和持续良好发展的势头。

  在培养员工工作能力的同时,青岛宏大也积极丰富职工生活,提升员工凝聚力。例如,成立青岛宏大乒羽协会,举办了第一届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组织参加国机集团庆祝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艺汇演,《我们的时代》获得国机集团和恒天集团高度赞扬;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 70周年红歌汇演,广大职工唱响新时代,放声颂党情;组织“迎宏大百年华诞健步跑接力赛”喜迎百年宏大;以党建带团建,更好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络筒机单锭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清梳服务部荣获恒天集团“青年文明号”。

  多年来,公司还持续深入了解职工所想所盼,将人文关怀落到实处。2017年,公司将12月19日定为“青岛宏大·爱心奉献日”,三年筹集14.1万元用于53个困难家庭帮扶;公司每年组织开展的“帮困助学”、“精准帮扶”活动,已为130人次办理职工互助医疗;公司成立职工生活服务中心,帮助职工解决入院难、入学难等问题,让员工能集聚精神用于公司的日常工作中,为创建和谐企业凝聚发展力量。

  党建工作明确发展新方向

  新时期,党建工作时刻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是凝聚人心、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事业兴衰,关键在党。2017年10月,党建工作正式写入青岛宏大公司章程,以此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青岛宏大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再次步入发展正轨。

  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助力青岛宏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在质量“严”字当头政策引导下,经过2016年~2017两年的“质量提升年”、2018-2020三年的“强本固基年”,公司清梳产品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新产品JWF1211A、JWF1213梳棉机备受市场认可;络筒产品实现“破冰”发展,VCRO—I/E自动络筒机在今年6月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同时,公司在班组建设、质量提升、产品研发等成绩显著,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国机集团质量奖”、“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恒天集团质量技术一等奖”、“改革开放40年突出贡献奖”、“山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单位”等多个荣誉;自动络筒机已经授权3项欧洲专利、3项日本专利;高端USTER棉纺实验室、检测实验室已投入使用。

  作为基层企业,生产经营是中心,党建工作要服务生产,顾全大局。在党建工作开展方面,青岛宏大积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党支部生机活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发挥群团组织纽带作用,凝聚力量。2020年是青岛宏大两个100年的交汇点,面临疫情困境,公司将做好主业,关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积极做好产品外延拓展,做好百年市场推广。在新产品研发方面,继续挖掘潜力;质量提升持续加强,从每一道工序抓起,从供应商抓起,充分发挥检测实验室的作用;充实工艺力量,把现场工艺水平进一步提升;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发挥产品发展中心、财务共享中心、电气发展中心、大国贸中心、营销服务中心、特纤智能及改造中心、产品工艺中心七大平台作用,带动各业务单元整体发展。

  2020年是青岛宏大百年华诞,公司将以“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为抓手,抓党建促生产,围绕“创新优化、精细精益、智能提质、百年致远”的工作主题,力争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为公司“12355” 战略规划夯实基础,继续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万众一心、真抓实干,提效益庆百年,为下一个百年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纺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