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品牌文化 > 正文
 

上海纺织博物馆入选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前50名

 
分享到: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位于普陀区的革命纪念、历史文化、行业主题等各类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包括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上海纺织博物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以及刘海粟美术馆分馆(区美术馆)、苏宁艺术馆等,让市民从多角度领略历史、文化、艺术的魅力。其中,有一家博物馆还在近日入选了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前50名,它就是上海纺织博物馆。

  

  

  日前,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编制发布“2020年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上海纺织博物馆入选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前50名、博物馆传播度前10名、行业主题类博物馆前10名、社会投资博物馆前10名。 

  上海纺织博物馆是一家地域性行业博物馆,位于苏州河南岸,是原上海申新纺织第九厂旧址,户外展示面积1500平方米,室内展示面积4480平方米。博物馆通过实物、资料、场景、图文、模型、多媒体等,展示上海地区纺织业发展的历史文脉。 

  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上海的纺织工业一直以来都是上海地区乃至全国的母亲工业、民生工业。 

  5月18日,“百年回眸——上海纺织影像珍藏展”在上海纺织博物馆开幕,展览内含纺织工业的发端、母亲工业的崛起、支柱产业的辉煌、二次创业的成就、以及科技时尚的未来五个单元,从馆藏历史影像中,精选出50张珍贵历史影像,时跨130余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观众可根据各自喜好选择观展视角。本次展览持续至5月29日,在上海纺织博物馆序厅对观众免费开放。 

  

  当天下午,结合展览,上海纺织博物馆首次在抖音平台线上直播,场馆工作人员带领观众直播观展,从50张老照片中回顾上海纺织130余年历史,馆内专家从专业角度讲解旗袍面料,回顾纺织工业的前世今生。

  上海纺织博物馆一直坚持展现科普场馆公众教育服务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疫情期间,该馆开展“华服典章 云观霓裳——民族服饰文化系列线上展播”活动,通过“云观展”展示民族文化与文博知识,并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纺博微科普”“纺博微课堂线上课程”“馆藏品鉴”“女红传习”专栏,开展“倾心铸经纬 共同战疫情”科普知识竞赛,让观众了解更多防疫科普内容。

  博物馆代表城市精神与文化内涵,作为行业主题展馆,上海纺织博物馆自2013年起开启“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系列展览”,计划用10年时间,完整展示中国55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至今,上海纺织博物馆举办的少数民族服饰系列展览共计34个,内容涵盖40余个少数民族,累计接待观众上百万人次。目前,该馆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中国传统服饰专题,以历代艺术精品为切入点,从绘画、壁画、雕塑、陶俑中探索中华服饰上下五千年的历史。

  

  

  作者:姚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