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品牌文化 > 正文
 

  常山好夫妻岗位建功比翼飞

 
分享到:

  有人问:幸福在哪里?常山好夫妻告诉你:幸福就在纱海布浪里。

  3月3日,在常山纺织正定园区,8对“常山好夫妻”深情讲述的岗位建功立业、家庭幸福美满的感人故事,感染了现场百名公司干部员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锡海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与常山集团董事长汤彰明一同为常山好夫妻颁奖。

  在拥有纺织和软件双主业的中国优秀上市公司——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近万名怀抱理想、追逐梦想的常山人,勤奋工作,锐意进取。令人羡慕的是由纺织牵线、常山搭桥而喜结良缘的200多对夫妻员工,在常山纺织的舞台上,相伴相随,比翼齐飞,“家”有温暖,幸福美满。

  回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十万常山纺织大军中有很多夫妻员工和纺织世家;喜看常山纺织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今天,在“中国梦•劳动美”的追梦路上,一对对好夫妻携手并进,岗位出彩。从2014年至今,公司已连续三年开展“常山好夫妻”评选表彰活动,来自生产一线、设备维修、安全保卫和企业管理等各个岗位的32对好夫妻光荣上榜。受表彰的“好夫妻”中,有同年进厂同在一个工序,一个是设备安装调试高手,一个是带领组员比质量、赛产量,以优异成绩获得“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称号;有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妻子主动承担家务敬老爱亲,丈夫从基层干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成为一名优秀的营销经理;还有在老厂搬迁分流中,双双投身到常山纺织工业园,在公司转型升级、跨越赶超中继续勤奋工作岗位提升,将老厂的优良传统不断传承发扬。

  常山纺织园区的房杰和张建茹是让人敬佩的常山好夫妻。妻子张建茹是一名共产党员,现任纱厂前纺车间运转教检工。2012年10月,她与20多名同事由常山股份市区老厂第五分公司来到纱厂支援开车前期工作。当生产进入正常后,惟有张建茹留了下来,她把这里当作了“家”,坚信明天会更好。初到纱厂,作为轮班重点培养对象,她掌握了车间所有工序的操作技术。在世界一流的立达并条机岗位上,因人员紧张,她承担了本应两个人的看台面,而且每天产量在三班中最高。在纱厂首届操作运动会上,张建茹以优异成绩摘得并条挡车工第一名。被提拔为车间教检工后,她带出的学员个个都是生产骨干,很多都成为了车间擂台赛的擂主。在她的影响下,2014年正面临分流选择的爱人房杰也从第五分公司来到了纱厂,成为一名粗纱保全工。面对熟悉而又陌生的设备,已入不惑之年的房杰再次踏上了学习之路。虚心请教,细致刻苦,很快就由一名“门外汉”成为了佼佼者,并在2015年全市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成为石家庄市技术状元,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常山纺织人对岗位的热爱,对企业的忠诚。房杰和张建茹在常山并肩共进,先后双双获得常山股份年度“最佳员工”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最佳夫妻”。

  在纺织园区纱厂还有一对令人羡慕的常山好夫妻——宋秋华和张阳。一个是落纱生产组长;一个是自络生产组长,纱厂擂台赛上连续四届的擂主,小组各项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宋秋华和张阳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今年5岁,2010年5月1日出生,因那年开世博会,所以孩子的小名叫“五一”,大名叫“世博”。用他俩的话说:“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企业在哪儿,家就在哪儿,以前在棉三上班,就在棉三附近住,现在来到园区工作,就在园区周边租房,为的就是工作家庭两不误。”2014年在首届常山好夫妻表彰座谈会上,宋秋华向公司领导表达了一个愿望,“我和张阳相知相爱在常山,儿子出生在常山,希望有一天居住在常山。”很快这个愿望在2015年就实现了。小俩口利用公司为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正定购买了一套70多平米的商品房,细算下来比商业贷款减少了近10万元的贷款利息。如今宋秋华和张阳的月收入比在老厂翻了一番,父母和其他三位亲属也光荣地成为了常山纺织园区的一员,全家人月收入18000元。两位老人笑在脸上、乐在心里,逢人便夸:“还是大企业好,工作稳定有保障,常山纺织圆了我们全家的城市梦。”

  在纺织园区整理车间有这样一对让人点赞的常山好夫妻。妻子刘星,27岁,是整理车间甲班验布工,2009年参加工作,进厂第二年就被评为优秀学员,凭借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操作技能,在车间运动会上荣获二等奖。与她同岁相识相爱在常山的丈夫魏让让,是整理车间收付工,为人忠厚,干活踏实。收付工作是整理车间的首道工序,非常重要。但2015年春节后整理车间6名收付工中走了5人,只有魏让让与喜爱的岗位不离不弃。用工紧张让车间领导一筹莫展。困难前魏让让没有让而是上,一人接下了6人的活,一干就是三个月。超常的劳动强度累得让让高烧不退,下班输液,照常上班。在坚强地坚守中,魏让让大胆提出了承包的想法,他的勇气和魄力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与妻子的支持。经过精挑细选,让让和三个伙伴组成了整理车间收付工作承包组,在让让的努力下,如今承包组人人都能独当一面,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车间工作稳定了,承包员工的收入也是大幅提升。魏让让光荣地站在了2015年度常山股份最佳员工的领奖台上。

  在常山纺织,内有好夫妻,外有最美家庭。常山股份恒盛分公司一织车间操作技术员、全国劳模杨普与她的家庭被授予“河北省最美家庭”的美誉,杨普和她也是相识相爱在常山的爱人先后走进大学校园、部队官兵中,用朴实的语言讲述最美家庭故事。杨普在常山纺织成长成才、成就家庭事业的感人故事连续三期参加河北省“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杨普还应邀首次走上“燕赵讲坛”,成为站在讲坛上的首位国家级技能大师。

  过去,一对对双职工在常山纺织安家立业;如今,一对对好夫妻在建设新常山中添砖加瓦。在常山纺织广阔的舞台上,常山好夫妻等各类先进,将继续在岗位上,讲述常山好故事,建功十三五。 (安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