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品牌文化 > 正文
 

三梦服饰 用文化与人品铸就产品

 
分享到:

  一走进三梦服饰,就能感觉到这家企业的不同。

  作为一家从事服装设计、生产、营销企业,三梦服饰与我们常见的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区别很大,这个厂区里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没有密密麻麻的防盗网、防盗窗,没有监工、保安,连清洁工都不需要……因为三梦人很自信,他们内部从不会出现扯皮争吵现象,厂区里垃圾大家都是随手带走从不落地。

  从办公室到创意设计事业中心,从技术事业中心到品牌运营事业中心,从车间到员工餐厅,在三梦服饰公司里随意走走,你立刻就能感到浓浓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简单的招式练到了极致就是绝招”、“ 用高尚的人品,铸就优质产品”等一条条特色标语,让你热血上涌; “中国传绕24孝”“ 中国现代24孝”,“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精神”、“ 中国四大贤母”、“弟子规”等一块一块文化墙,又会给你带来很多启迪!

  在老总韩继雄的办公室,我们似乎明白了三梦特色所在。韩总的办公室不算小,但没有超大的办公桌,没有奢华的饰品,映入眼帘的都是书——70多平米的房间里,靠墙摆放着10多个书柜——里面没有装帧考究的装饰书,多是关乎企业管理、服装设计、中国传统文化、礼仪之类的实用资料。近两千本书,韩总如数家珍,都是他在各地出差一本一本“淘”回来的。

  “在当今信息经济时代,当技术、信息不再具有垄断性而具有共享性,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比他人拥有更优秀的企业文化”。韩总一句话,就点出了三梦服饰的特色,那就是做文化——做服装就是做文化,品牌的差异就是文化的差异。

  三梦服饰的“企业文化”,首推员工文化。

  所有的事都需要人来做。韩继雄的说法是:“做人的问题解决了,就没有做不了的事。”

  韩继雄不仅自己热爱学习,也努力为员工创造读书学习、开阔眼界的条件。在带领大家快乐工作、愉快赚钱的同时,他带头倡导建设学习型企业,着力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员工树立“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人生”的观念。公司专门设立了员工活动室,配备了电脑、图书等设施,建立起了长效的学习机制,并通过集中培训、定期学习、专家辅导讲座等,引导员工提升素质,形成先进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公司员工小张在接受采访时由衷地感叹说,她来冰姿3个月,比当初在学校3年学到的知识还多。

  团队合作、学习提高、革新观念、思想统一、坚决服从、超越目标是三梦服饰推崇并坚定践行的价值观念。所以在三梦服饰,员工学习重点不是业务技能,而是学习思维方式,学做人的道理。学习的方法不是教条式的灌输,一段时事新闻下载下来,就能成为最好的教材。公司很少动用批评训斥和经济处罚。谁出了差错,办公室找出一篇有针对性的文章送给她读,然后引导谈体会、谈认识。

  这样的学习和教育,促成了员工价值观、思维方式的逐步转变,直接带来了团队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的改善,通过激励制度的跟进,又进一步转化为生产、销售、服务等诸多工作环节上的良好表现,这一切,最终造就了三梦服饰“军队+学校+球队+家庭”的企业管理模式,成就了三梦产品的高附加值。

  如今的三梦服饰,老总把年龄大的员工当长辈尊重,把年龄小的员工当晚辈爱护,员工视厂如家,团队亲密无间,整个企业就像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员工女儿生病,老板开车将其送医院治疗,员工自己都是事后才知晓;单亲妈妈孩子上学有困难,公司坚持按月发放困难补贴直至孩子毕业……而员工呢?有年冬天罕见暴雪交通中断,几乎所有企业都被迫停工,但当天三梦员工却无一人缺岗,离厂最远的员工凌晨5点就动身一步一滑步行40多里路赶来上班;一位女工随丈夫到深圳上班,才一个月就因难舍三梦而毅然返回!

  在三梦厂区里实地感受,与三梦员工面对面沟通,你一定会感叹,这里的“企业文化”,活了!

  三梦服饰的“企业文化”,最终又体现在“产品文化”上。

  早期的三梦服饰,主要是贴牌生产,而贴牌生产的关键就是质量。

  为确保产品质量,造就一支质量意识强、自觉维护企业质量信誉的员工队伍,韩继雄抓的仍然是“文化”。他从转变员工观念入手,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由个体意识变成群体意识,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同时强化市场观念、竞争观念、大质量观念、用户观念、整体观念,提升全员质量参与意识、问题意识和改善意识。在深入推进和细化规范的过程中,“质量问题,我的责任”、“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质检员”、“零乘以任何数都等于零”等质量观念逐步深入人心,最终也构成了三梦服饰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三梦服饰的生产质量也日渐赢得行业认可,国际国内众多知名服装品牌与之建立起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如何以自有品牌闯市场,是服装产业升级转型的必然选择。随着企业的发展,打造自主品牌、让文化融入品牌、让创业的路更宽更广,成为了三梦服饰新的追求、新的梦想。为此,韩继雄运筹帷幄,做出一个大胆选择:提升创意设计能力,开发自主品牌。

  以前都是代理别人的品牌,韩继雄戏称之是“为他人做嫁衣”、“帮别人养孩子”。现在该怎么为自己带孩子?

  韩继雄的答案依然是“文化”。

  文化决定品牌的命运,品牌文化就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韩继雄做出的战略决策就是:加强民族文化与时尚元素的结合,用文化与人品铸就产品。

  战略既定,就要让它落地生根。在韩继雄亲自策划和推动下,三梦服饰的“三驾马车”开始全面发力——

  一是成立创意设计事业中心。为了激活创意设计事业团队思维灵感,韩继雄带领团队对诸葛亮、水镜、徐庶和鬼谷子隐居地实地探访,探寻智慧和灵感,激励大家设计出具有历史厚重感和时代潮流感的三梦服饰产品。在探访过程中,他和团队研讨的重点仍然是文化,是思维模式:我们民族智慧人物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智慧与灵感都不是来自灯红酒绿与闹市,而是静心学习、用脑思索,不受外界干扰而来,严明的纪律与自律不仅不会阻碍灵感的产生,反而有利于灵感火花的喷发……

  二是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为及时把握最新前沿服装潮流和设计理念,三梦先后在上海、武汉、杭州等地建立了创意设计工作室,精心研发新产品。截至目前,三梦服饰公司已获得国家专利41项,其中外观设计专利30件,实用新型专利11件。公司生产的“三梦”牌羽绒服被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2014年10月,在湖北省第二届 “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上,三梦公司连续获得服装设计类比赛奖项,成为全省服装行业唯一获奖企业。10月底,三梦服饰工业设计中心被评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成为湖北省服装行业唯一一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三是丰富品牌体系。为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引导企业经营转型,三梦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全力推动产品从单一生产羽绒服向四季化服装转型。不久前,由三梦服饰公司订单生产的3万多件羽绒服刚刚发往深圳,而眼下,三梦400多款新品夏装也即将投放市场,一个全新的三梦产品新版图正呼之欲出……

  “只有破产的企业,没有破产的行业,企业要走的更远,必须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面对着同行业多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沉沉浮浮,军人出身的韩继雄咬定了这一点,并以最务实的态度,把三梦的企业文化做的有声有色。

  在这种特色企业文化的推动下,三梦服饰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公司在大发展的同时,也捧回了一座座金灿灿的荣誉奖杯:优秀民营企业、青年文明号、最佳成长型民营企业……同时,三梦特色企业文化也引起了同行业的高度关注,湖北省服饰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EBM总裁班专门组织会员和学员到公司调研并提炼成案例,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把三梦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经验推广,《人民网》多次予以转载报道……

  用文化与人品铸就产品,三梦服饰,朝着既定的方向,阔步向前!(向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