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全纺劳模 > 正文
 

把“枫桥经验”精髓融入到企业管理中

 
分享到:

  富润控股集团是“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的一家有特殊历史的企业。其特殊之处在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国有企业改革解困的背景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十年间急风暴雨式地兼并了当地22家困难国有企业和二轻系统大集体企业,累计安置职工9400多人,集团也从一家资产300多万元的国营小厂,发展成为市值6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实现了两个效益完美结合的高质量发展。

  企业兼并更是思想的融合,需要文化的统领。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认为,“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是发挥政治优势,相信依靠群众,加强基层基础,直面矛盾纠纷,就地解决问题,减少消极因素,实现和谐平安。“枫桥经验”不仅是政法战线的旗帜,也适用于企业的治理,更是社会和谐进步的法宝。

  1996年以来,富润结合企业兼并中思想和文化建设的需要,把“枫桥经验”引入企业管理,将多年来围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确定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的总结、分析、归纳和整理,并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将日常管理及兼并过程中下发的有关文件修改、补充、完善,形成了更为科学规范的《富润控股集团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与企业的经营系统同步运作,并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地进行了八次修改和完善,为企业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石。员工们称它为《六十条》。

  《六十条》共八章,包括职工生活管理、家访慰问、劳动管理、劳动争议和劳动安全、民主管理、表彰先进颂扬新风、党建群团工作、离退休职工管理。

  具体涉及职工日常工作、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结婚、生育、医疗、工资、福利、退休、入伍、立功、解除劳动关系乃至家庭纠纷、生老病故等等,涵盖职工生产劳动、工作学习、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近日,诸暨市委宣传部组织成立新时代“枫桥经验”宣讲团,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开展宣讲活动。作为宣讲团成员之一,赵林中同志将宣讲第一站放在了“自己家”。

  赵林中在宣讲中表示,集团一直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六十条》把“枫桥经验”精髓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中。《六十条》可以用一首顺口溜来概括:

  以人为本是根本,职工小事是大事;

  敬业奋进促发展,包容创新促和谐;

  职工冷暖主动问,急难烦事伸手助;

  生老病死要关心,呼声建议多倾听;

  成绩进步要点赞,歪风邪气要紧刹;

  好人好事经常夸,坏人坏事及时抓;

  职工生日不忘记,节日福利常体现;

  爱心捐助建基金,困难职工有所依;

  职工亡故要慰问,不忘最后送一程;

  拥军优属成常态,评优创模扬新风;

  外来员工要关心,敬老爱老颂美德;

  重才爱才搭平台,智慧汗水不白废;

  安全消防弦绷紧,日常巡查不松懈;

  枫桥经验到企业,劳动争议多调解;

  党员发展把好关,三会一课传统承;

  心交心来情换情,帮扶子弟同上进;

  合法权益要维护,正义行为须伸张;

  厂务公开又透明,重大采购必招标;

  费用报销严把关,治理机构来督导;

  思想工作细无声,与时俱进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