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全纺劳模 > 正文
 

“精学理论”走出特色纺织路

 
分享到:
 ——河南省禹州市神禹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海洋


  河南省禹州市神禹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海洋,出生于纺织世家,从纺织大学毕业又长期从事纺织工作,经过二十多年的砺练,把一个小型纺织企业发展成一个现代化纺织企业。他和他带领的企业同时进入省、国家纺织先进行列。
  

   

  提倡坚守“精学理论”
  刘海洋长期从事纺织行业管理,他深知,要在竞争激烈、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要管理好一个传统产业的企业,精学理念提升素质是不二法门。这为其找准前进方向和进行科学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长期以来,刘海洋坚持精学理论,提升素质、善于创新、致力发展、敬业奉献、心系职工,使其找准了前进方向,使企业形成一种强大合力,共同推动企业在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有所发展。
  刘海洋坚持学习纺织理论,面对变化的经济形势,他特别潜心精学纺织行业新的理论成果,他先后研读了《中国纺织总工程师论坛》、《棉织手册》、《棉花企业财务会计与信贷管理》、《业绩才是硬道理》、《领导素质的培养》等一系列理论书籍,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他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科学理论运用到经营管理中去。进而为企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管理工作中,他充分运用所学到的科学理论,精准把握纺织行业的发展态势,根据企业和具体情况,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对策,使企业在有利发展的时候,实现跨跃式发展,在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下,他更能制定企业稳步发展的良策。使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拓展市场占有份额,赢得客户的信赖,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这一对策出自他精学、精研的纺织理论的成果,理论让企业占据制高点,理论让经营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善于创新 致力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刘海洋深谙这一企业发展规律,在自己从事棉纺行业的道路上,一天也没有放弃过创新。几年前传统产业的多数领域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这对棉纺行业来说,无疑于雪上加霜。如果不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很可能走入困境。既有现代棉纺理论,又有传统管理经验的刘海洋很快把握住发展的脉搏,审时度势,先后进行了多方面的创新,一是从传统的纯棉纱纺织中跳出来,实现品种多样化,进而扩大经营范围,给企业带来更大效益。刘海洋是在棉纺企业凯歌高奏的情况下实施这一战略的。他认为一切事物多在遵从物极必反的客观规律,棉纺企业也不例外,在持续几年的顺水顺风经营中,一直为赢利企业。刘海洋吃透这一发展规律,如果不创新,一旦出现变故,势必走入难以为继的困境。他未雨绸缪地认准市场走向,决定改棉纺为差异化、多组份等精梳紧密赛络纺。
  由于品种的多样和适应了消费群体的需求,业务量逐渐扩大,产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创新为企业的上档升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二是产品上档升级,从最初的纯棉品种,提高到精梳60支、80支的高档产品,这一创新投入大,风险大,面临市场的考验。而神禹纺织公司走对了路,不仅扩大了市场,更重要的使产品提高了附加值,企业效益不断提高,使神禹纺织公司步入高品质纱线行列。从技术品质上打造出神禹品牌,从而提高了知名度。三是做差别化纤维,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
  2010年始,国家调整棉花收储政策,棉价奇高,原料成本猛增,这时需要巨大勇气,才能适应市场这一震荡性变化。刘海洋为适应这一形势,决定产品向差别化过渡,以适应不同层次客户需求,进而扩大产品销路。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投入三千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改造紧密赛络纺细纱机5万锭,专纺色纱、差别化纤维 、小批量高附加值的产品。面对差别化纤维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刘海洋带领骨干人员深入市场,走访客户,认准市场行情的第一手资料,掌握了真实的市场需求信息,仅2014年,公司就开发出了40支R色纱,T/M/JC(40/40/20)三合一纱,40支紧密赛络纺维勒夫特21支纱,R/JC/A(40/30/30)40支差别化纤维产品的市场空间。其中,神禹莫代尔60支纱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授予“用户信得过产品”,40支色纺纱被授予“用户满意色织用纱优秀奖”,神禹牌45支T/C纱被河南省名牌产品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河南省名牌产品”。   
  

 

  

  情系职工 无私奉献
  创新是今年发展的总体思路,共享成果同样是发展的一项战略。刘海洋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始终坚持起到共产党员、企业领路人的模范带头作用。他要求同志们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同志们不做的,首先自己不做。他心系神禹,敬业爱岗,勇于奉献,他不计个人得失,为了节约资金,深入一线,吃住在公司,对生产线的每道工序进行计量检验,在质量控制方面,从原料配比到工艺调整,做了上百次试验,他几乎吃住在车间,无时不在思考节能降耗的措施,他领队研制出加湿器喷淋自动缠绕控制系统,在细纱和络筒车间,把温湿度检测和加湿控制系统合起来,实现自动化检测。即保证了半成品和棉结达标,又把产品回潮率提升到合理水平。仅此一项每年为公司节约电费50万元。
  他为了增收节支,降低成本,他根据峰谷电价的有关规定,避高就低,合理安排工作时间,2015年吨纱用电为3577度,比上年每吨降了36度。对节能标兵,按公司文件每人奖励三千元。对在自己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奖励一千元。刘海洋对发展成果共享理解得非常透彻,对一线职工的工资给予倾斜,使他们享受劳动所取得的丰厚回报。
  他心系员工,对困难职工,都予以特别照顾,年来节到他都带生活必需品到家慰问,使他们能够过上祥和幸福的传统节日,对职工的生日,他都时常记忆在心,如果他在公司里,有职工过生日的,他都会组织一场满意的聚会。由于发展成果的共享,十四年的历程,使一个成立时规模不超过一万锭的小厂,发展成为具有先进设备、管理科学规范、产品档次高、创新能力强、声誉良好,实现年工业总产值二亿元、税利三千万元的现代化棉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