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全纺劳模 > 正文
 

在新常态下找到新方向

 
分享到:

  ——不忘本来,才有未来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回顾2015年,相信对很多人来说,是一段难忘岁月:经济局势变幻莫测,资本市场强烈震荡,汇率市场大幅波动,大宗商品持续下跌……没有一丝丝防备,手中的股票缩水了,身边的企业倒下了……庆幸的是,贯彻“守正出新,行稳致远”的指导思想,富润集团平安、平稳。在产业转型方面,股份公司上市18年来,第一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进入大数据领域。在资产盘活方面,富润大厦整幢大楼全部租售;城东浙江富润大楼部分出租;五泄花苑去库存5幢别墅……在房产严重过剩的形势下,实属不易。在经济指标方面,与去年相比,实现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但上交税收、实缴五金同比增长,节能减排完成市里下达的考核要求。进出口公司出口首次超过6000万美元,增长70%……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一个变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概括起来可以用“降”、“增”、“稳”三个字来表达。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富润集团今年的工作指导思想是:稳中求进,稳中求变;重在求进,进中求准。稳是前提,坚守不发生风险的底线,坚守不违反规则的红线;变是方向,顺应趋势,转变思想;进是目标,危机有时也是机会;准是要求,宁可错过,不可错投;既要谨慎,更要精准。主要工作:一是继续推进股份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现跨界发展;二是积极尝试境外收购,争取跨境发展;三是盘活存量资产,减债减负,轻装上阵;四是坚守实业,不忘老本,小心转型;五是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六十条》,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

  现在都说生意越来越难做,其实是各行各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精益求精。淘汰了沒有信用的,吹牛浮夸的,留下的是一批坚持品质,踏踏实实真正做事的人。浮躁的社会,更该静下心放慢些脚步!真正的危机不是金融危机,而是道德与信仰的危机,是精神和文化的危机。这是一个被变化推进的时代,但在所有的变化中,总有一些东西会天荒地老,历久弥新,这就是我们富润多年积淀下来的企业文化,必须传承创新。在变与不变的历史洪流中,需要稳健,需要灵活,需要智慧。在把握大势上,举重若轻,有定力、不慌神;在工作推动上,举轻若重,不大意、不懈怠。认准方向,朝着目标,“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不忘本来,才有未来!(原载2016/2/19诸暨日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