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全纺劳模 > 正文
 

走在创新创效最前列

 
分享到:

——常山股份三位劳模赴”吴建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学习侧记

 

  “我特别赞赏你们汤彰明董事长‘爱学习、有激情、下苦功、懂感恩、争第一’的理念,我觉得这就是做人做事成功的要诀,最近我正在工作室给大家一课一课地这些道理。”2015年12月22日上午,在“吴建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劳模、中国联通石家庄分公司技术专家吴建辉,对前来拜访学习的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三位著名劳模这样说,双方彼此感到特别的亲切。

 

  吴建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分公司网络维护中心技术管理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省金牌工人,中国计算机协会机房应用分会专家组专家。杨普,常山股份恒盛一织技术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河北省金牌工人。葛文军,常山股份恒盛动力车间主任,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劳动模范。魏倍倍,常山恒新后纺车间主任助理,河北省劳动模范、石家庄市劳动模范。都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常山纺织三位知名劳模,在“十二五”即将圆满收官、“十三五”就要开启之际,慕名前往“吴建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学习,就是为要更好发挥劳模工作室创新和引领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影响带领更多员工创新创效。

  在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联通大厦33层,吴建辉拥有一整层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而且他还是10个硕士生和公司唯一一个博士生的师傅。可就是这个“博士生导师”,竟只有初中学历,那他有着什么过人之处?在石家庄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李增明、市纺织工会主席张运昌的引见陪同下,常山集团及常山股份公司工会主席邵光毅带领常山纺织的三位劳模上门来一探究竟。

  吴建辉19岁进入通信企业工作,工作40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发挥出远超学历的能力。做无线报务员,他凭借精湛的“压码抄报”技术和“勤务会话”倒背如流的绝活被树为技术尖子;做空调机务员,他经过刻苦钻研创建“听音辨态”工作法;做电力值机员,他先后创建了“听、闻、看、摸四字巡检工作法”、“避峰检修工作法”等多项工作法和标准规范……“吴建辉为公司带来不可估量的效益,这是我们的专家,国宝级员工。”石家庄联通公司领导都这样介绍吴建辉。“其实,受学历限制,我现在连个技术员都不是,没有任何技术职称。”吴建辉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创新热情和公司对他的重视,2005年以来,吴建辉每年至少有一项创新及合理化建议被公司采纳和应用,其工作室编辑的《通信技术名词缩略语汇编》一书更是填补了通信行业的一项空白。吴建辉如今是中国计算机协会机房应用分会专家组专家和网络维护中心技术管理专家,荣获全国劳模等多项荣誉,成功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员工跨跃为技术专家的人生梦想。

  临来前,杨普、葛文军、魏倍倍等常山纺织一行对吴建辉和他工作室的事迹早有耳闻。百闻不如一见。能亲自上门学习请教,机会真是难得。

  一踏进“吴建辉劳模创新工作室”,杨普、葛文军、魏倍倍等就被一项项创新成果深深吸引住,被吴建辉高昂的工作热情,善于创新、勇于创新的工作激情所感染。800平方的工作室分区分类布满了吴建辉和他的团队研究发明的创新成果、小改小革,吴建辉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每一项成果的来龙去脉,分享着自己的创新经验。在“智能查电表”、“LED集中供电智能控制照明系统”、“机房专用精密空调蒸发器、冷凝器实施技术改造”创新成果展示前,同为电气出身的葛文君被深深吸引住,不时的咨询,与吴建辉交流节能降耗的经验,“创新来自灵感,来自生活的点点滴滴,只要细心钻研一定能找到创新捷径”葛文军观后信心满满的说。

  “发现问题,这叫进步;把问题解决,这叫创新,创新就是围绕自己岗位把工作做到极致。”座谈中,吴建辉与杨普、葛文军、魏倍倍等分享着自己工作室创新的理念,相互交流劳模工作室创新经验。“吴师傅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奋斗的目标,参观学习工作室,我切实感受到创新无处不在,对我启发很大,生产管理中只要细心发现,都会有创新之处。”魏倍倍有感而发。“刚才吴师傅介绍的‘家务管理法’我很有同感,也激发我灵感,在明年“十三五”起步之后的新学员培训中,我要先从衣物讲起,再讲织物,再讲到纤维,尝试把讲课顺序颠倒过来,抓住员工的学习兴趣点,提高授课效率。”杨普与吴建辉交流后这样道出体会……大家你一言我一句交流探讨工作室创新之路,为“十三五”更好发挥劳模引领作用献良策。

  徐士杰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