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这一精辟论述既是对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定论,又为如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雨润控股集团作为全国非公企业中的重要一员,其党组织建设随着企业的发展而逐步成长壮大,截止2013年4月,集团已拥有4500名党员,164个基层党组织,分布于全国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300家子分公司,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90%。集团党委以中央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积极适应控股集团多元化、跨区域化发展形势,不断优化组织设置,配强各级班子,严管党员队伍,打造活动阵地,活跃组织生活,通过组织、管理、教育、制度创新,全面提高集团党建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在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努力为集团全面发展谱写新篇。集团被江苏省委组织部评为“2010-2012年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四统筹一创争’活动示范企业”,年销售总额达1061亿,综合实力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中国肉食品加工业第1位。

  夯实基础,强力推进“两个覆盖”

  坚持抓党建首先抓组织,抓组织首先抓机关的原则,克服重形式、轻基础等模糊认识,动员各经营层、党员骨干积极参与信息核查、组织筹建。每年根据机关职能部门党员分布情况,新建、调整健全支部组织,对不符合成立党组织的部门,在部门内设党代表,使党员和党建工作首先在机关实现100%覆盖。在对异地党组织实施双重管理办法指导下,主动与全国各地属地党组织联系,积极为子分公司开展党建工作排忧解难,推进全集团党组织覆盖率不断提高。2012年,通过层层努力,新成立二级党委3个、调整健全党总(支)部25个。为强化党建工作力度,经企业主力荐,党委考察、选举,实现了七大子集团党组织书记、总裁双职“一肩挑”机制。

  健全制度,加强党员队伍管理

  只有党员发挥了旗帜作用,党的工作才能对企业发挥促进作用。针对集团60%的党员身居经营领导层、流动性大的实际,一是坚持从细微处着手,及时更新花名册,月月更新党员信息动态表,在集团内部实行《流动党员证》,使每名党员始终处于组织监管之下、关心之中。二是完善制度,规范言行。通过下发《党员手册》,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党员行为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定》、《党员常规教育》、《集团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洁若干准则》等制度,使党员始终感到组织的温暖和党员称谓的自豪,从而,不断规范党员工作言行,激发党员工作热情,为企业发展增强正能量。三是培养党务干部,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采取交流、答疑、专家授课、以会代训等方法,提高党员党性觉悟和经营管理能力,增强党员参与集团人才选拨竞聘的实力,平均每年进集团人才库党员达300多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30%的中高级人才支持。四是严把入党关口。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严格计划、培养、培训、考察、审批程序,增强党员发展的严肃性。去年机关发展19名党员,党委要求支部必须坚持考察、评议、支部大会表决及会场照片反馈制度,不走过场,不敷衍行事,并统一开展入党宣誓活动,使新党员深受洗礼。

  突出教育,增强党的宗旨意识

  针对民营企业党员长期忙于业务,疏于教育、党性意识滑坡等问题,党委通过问卷调查、开展党组织整顿、分级评定,查找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了以突出理想信念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党办每季度编写教育提纲通过电子邮箱发各支部党员自学。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党办拿出3000元党费及时购买了中央党校著名党建专家教授十八大理论视频讲座碟片,每月利用机关《道德讲堂》阵地,组织党员开展十八大理论视频教育。同时,还购买了100本《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下发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通过教育,涌现出一大批党员优秀员工,他们在完成突击任务、攻坚克难等方面较好的发挥了先锋示范作用。马鞍山雨润党支部每逢节日大生产组建党员突击队,主动为公司分担重担;湖南辉鸿雨润食品党委多年关心照顾企业老党员、老职工,安徽福润、中央商场党委带领工会时刻关心帮助困难职工排忧解难等典型事迹在集团上下、全国雨润传为佳话。

  开展活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企业党组织活动不力,则党建工作死水一团。党委十分注重活动内容的设置和凝聚效应,凡组织党的活动,应具备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有利于提高党员思想觉悟、有利于引领企业文化方向。为树立典型,见贤思齐,今年3月份以来,党委在全集团广泛开展了《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 争当优秀共产党标兵》和《集中组织学习〈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竞赛》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一年来,集团党委先后组织机关党员赴马鞍山雨润开展党建观摩,观看《吴仁宝》、《郭明义》电影,赴南京高淳武家嘴村现场接受集体致富典型教育和基层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等大型活动4次,机关支部组织活动18次;2010年6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全集团参与党组织活动达8000人次,开展各层次的活动达300余次。通过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集团内部出现了“三多”现象,即主动关心党建工作的员工多了,主动为公司担责分忧的党员多了,积极要求入党的员工多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重视宣传,丰富党建文化内涵

  非公党建要为企业服务,除了要发挥“两个作用”外,对外则能发挥软实力作用。对此,我们十分感谢各级媒体对企业的关心帮助,自去年以来,省级以上报刊媒体先后10次大幅度宣传集团党建工作,《2012中国企业党建优秀成果集》收编了雨润《发挥党建政治优势 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一文,《金陵瞭望》、《南京日报》、《江苏经济报》先后多次刊发集团党委撰文和报道雨润发展及党建事迹,集团党委先后8次出席全国、全省党建工作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发言。同时,还多次与国内外社会政党、团体就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了交流与探讨,先后接待了意大利左翼联盟、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中央统战部、中央纪委考察团及全国各省、市、区党政机关、著名企业考察团30余个。上述一系列宣传交流活动,使雨润受益匪浅,使雨润党建拓展了视野,更好的为增强企业软实力,扩大集团社会声誉,推进集团走向世界发挥了政治影响。

  感恩在心,发展成果回馈社会

  党委响应企业主号召,积极投身于慈善等公益事业。一是主动参与驻地企地共建工程。与双和村举行结对帮扶共建活动,每年拿出15万元救济贫困党员群众、困难学生,参与社区文明建设。二是响应南京市委统战部号召,开展“同心•帮千户特困家庭”活动,组织100名高管每人每年出资10000元、5年内帮助2户贫困家庭脱贫。三是长期坚持在安徽大学、南京大学等4所高校设立助学金,每年资助10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今年四川芦山“4•20”地震发生后,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统战部号召,及时捐资100万和10吨蔬菜以济灾民。自2003年非典灾难以来,集团先后捐资济灾达3.5亿元,多次获得国家慈善奖。

  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雨润从小到大走向成功,在经济改革的风尖浪口勇当改善民生生力军。作为引领企业政治方向的集团党委,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建强发展强的意义所在,我们十分清楚一个飞速发展的雨润党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今天,在雨润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新的征程中,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永葆党的政治优势,带领雨润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雨润控股集团总裁、党委书记 祝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