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党建引领“双高”建设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进入新时代,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发展的“红色引擎”,围绕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学院党建工作坚持高水平谋划、高标准推进,坚持做到“政治统领、思想引领、组织保障”3个到位,凝聚发展“领导力、合力、内驱力”3种力量,形成“3+3”党建模式,切实做到党建出思路、出亮点、出特色,以高质量党建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障学院持续站稳全国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一、坚持政治统领到位,绘好发展蓝图,为“双高”建设提供强劲领导力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院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职院校的历史使命和发展目标,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事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要求,把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融入学院章程、发展规划和各项工作举措,以“双高计划”建设为核心工作,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使党的领导在推进学院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起到根本保证作用。学院累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10万余名,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的领导层层落实加强。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主动对接山东先进制造业强省战略,锚定“智能制造”特色发展办学方向,确定“一三五十”思路举措,精辟勾勒出了学院高质量发展由点到面、纵深推进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学院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学院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党政班子共同决策重要事项,坚持各项工作的政治引领。
  打造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新模式,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学院不断推进“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管理”“党建+服务”的有机统一,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实现从国家示范校到国家优质校,再到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跨越发展。
  二、坚持思想引领到位,筑牢信仰基石,为学校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大背景下,学院认识到要不断提升全员思想水平才能准确把握面临的发展形势,科学研判所处的历史方位。学院着力从党政干部、教职员工、青年学生3个维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着力理论武装,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学院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健全党委、党总支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好校、系两级党校教育阵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做好理论武装内容供给。突出用好红色资源,拓展尽美干部学院等1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形成“理论+实践、校内+校外”的党员干部常态化培训教育模式,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全覆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办学治校的水平。
  推进政治素质与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教师发展体系。学院以党建引领师德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实施教师党支部品牌建设工程,发挥“双带头人”头雁效应,完善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通过“文化+机制”方式涵养师德师风。学院建设教师发展中心,构建起“角色重塑—路径规划—职场提升—评价改进”的教师队伍培养模式。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别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拥有国家级别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涌现出一大批“最美教师”和“师德标兵”。学院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
  把稳思想航舵,构建“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创新实施“价值塑造、知识传授、技能训练、素质养成、创新实践”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德育融入课堂教学、技能培养、实习实训各环节,打造“山科·廉”文化品牌,推进“廉文化”进课堂,全面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2021年,学院推出“百年伟业百年史、百名师生百堂课”主题“党史微课”,巧用新媒体平台,以100讲系列微视频形式,创新线上党史教育形式。学院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被评为“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宣传部门等14部门评选的2019年度“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学生获国赛一等奖18项,近5年学生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学院被评为工人先锋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三、坚持组织保障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学院强化系统思维,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委、总支、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体系。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完善党委领导的科学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打造“一总支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机制,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教学中心直属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开展先锋引领行动、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党员干部争先创优。通过加强“党委、总支、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教育事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学院自2001年起连续20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校园)荣誉称号,近3年学院在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连年被评为优秀。
  立足新发展阶段,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以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为契机,优化类型特色,赋能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技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