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分享到:

  盛虹集团党委于2004年7月成立,从当年的86名党员发展到现在1118人。在连云港、嘉兴、盛泽、平望、震泽分别设有支部共38个。在盛泽设立了东方盛虹党总支1个,党支部7个,分别是科技支部,机关支部,印染一支部,印染二支部,热电支部,财务支部,创新中心支部。其中创新中心支部现有党员10人,8人为硕士学历,是苏州地区学历最高的党支部,党员硕士学历高达80%。

  盛虹党委围绕“党建强,则发展强”这个核心,提出“七个融入”党建工作理念,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围绕党建促发展”的第一工作要义,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中的生产、培养、管理等七个领域与七色彩虹一一对应,构建出“彩虹党建”品牌,形成“七融七彩”党建工作新模式,具体工作方法如下:
  一、红色先锋引领
  盛虹各支部深入挖掘先进基层党员事迹,从党员的组织纪律、自身形象、工作质量和奖惩情况四大项总计20个小项先考核评比优秀党员,再设置党员先锋岗。使党员在生产、技术一线中的带头作用充分显现。并划分党员责任区、树立党员示范项目,使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相结合,有效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使党建的红色力量成为企业发展中创新驱动的巨大推力。
  二、橙色温暖职工
  为密切联系广大员工、党员,加强服务型党组织构建,盛虹党委对党建群建活动阵地进行整合,已建立了乒乓球室、台球室、学习培训室、影视厅等活动区域的“党群活动中心”,集员工招聘、面试、入职手续办理、宿舍办理等几十项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具有特色文化氛围的“党群之家”。以牢固的阵地建设,为服务广大党员职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黄色立规警示 
  作为苏州市第一批成立民企纪委的企业,集团规定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要树立廉洁、诚信、忠诚、勤勉的职业操守,要求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同时,通过开展廉洁从业行为规范学习;加强与公、检、法共建联系;组织员工廉洁教育阵地参观;主动要求合作商、供应商签定廉洁承诺书;开展“党员示范岗”、“廉洁示范区”及五星员工评比等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绿色倡导奉献
  让更多的党员职工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去,是盛虹“绿色党建”一直以来的目标。近几年集团党委也是积极组织开展多项特色公益活动,像带有纺织行业和地方传统文化的“蒲公英”公益活动和面向孤寡老人推出的“金乡邻”帮扶活动,以及每年都会定期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等,引领党员职工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传递党组织正能量,促进企业文化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五、青色激发活力
  集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实现“党建+人才”的双轮驱动,着力培养和打造一支优秀的党员团队,通过打造“青蓝工程”“薪火工程”等多项创新性人才工程,最大程度将各方面人才吸引、团结在党旗下,汇聚成一股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其中青蓝工程是通过重点培训35周岁以内的基层一线优秀员工,开展理论学习、技能培训等主题教育,使员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团队协作、掌握专业技能,打造年轻型、知识型、奋斗型青年党员队伍。而薪火工程则是通过优秀党员与“青蓝工程”的学员结对,以推荐一本书籍、推荐一个社团等方式和青年员工进行互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需求、工作情况,提升青年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六、蓝色创新动能
  为满足公司发展中不断创新提升的要求,盛虹以技术型、管理型劳模党员带头,组织一线党员、职工通过建立党员创新工作室来凝聚创新力量,从而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党员创新工作室秉承了纺织企业“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的优良传统,形成较为完善的师徒帮教制度。同时,党员创新工作室也凝聚了多专业、多工种党员的智慧与力量,摆脱了以前单打独斗的工作方式,以跨部门、跨工种的团队合作,上层管理统筹与一线劳动的通力协作,合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企业增添前进的创新动力。
  七、紫色构建和谐
  家庭是员工最强大的后盾,盛虹希望每一位员工都能用劳动去让家庭生活更幸福,所以员工家庭的和谐一直是盛虹党委关注的重点。盛虹弘扬传统美德,鼓励员工多与父母、长辈交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2013年盛虹开始举办寄一封家书活动,让每一位员工给远方的父母写一封信和寄一张照片,向父母倾诉自己在盛虹工作生活的情况,与父母分享在盛虹进步的喜悦。党委再为他们附上一份礼品,帮他们寄给每一个家庭。党委希望通过一封家书活动让员工在工作之余,牢记家庭的重要性。
  在盛虹党建开展过程中,形成了党员关心新员工的“入职35标准法”,党员“学习三结合”,廉洁教育中的“四个坚持”,和谐型企业“三维共建工作法”等“记得住,做得到,学得深”各个党建品牌。时刻让员工思想追求和企业生产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使盛虹党建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发挥党建品牌的良好示范作用。2012年,盛虹荣获江苏省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四统筹一创争”活动示范企业;2013年,荣获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称号;2014年,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奖,吴江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点;2016年,荣获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吴江区“融入式”党建示范点称号。2015——2016年省内外上百家非公企业代表到盛虹进行现场交流,感叹盛虹高速发展得益于党建力量。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盛虹集团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充满感激,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始终保持赤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盛虹集团准确把握国际产业格局,超前谋划、高标准布局,做大做强全产业链,随着国家“十四五”发展新时期打开始,盛虹提出加快建设三大世界级基地企业发展目标——
  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目前,盛虹集团在连云港徐圩新区规划和建设项目投资已超过1500亿元。正在建设的盛虹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达到677亿元,是江苏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九大项目之一、三大民营炼化项目之一。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多化少油”石化产业转型要求,化工产出比达70%以上,为国内同行之最。项目正在扎实推进,预计今年底投产达效,建成后年营收将超900亿元、年利税超200亿元。同时,加快新材料等精细化工产业布局,填补国内化工领域空白。“十四五”期间,盛虹石化产业园将打造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有效提升我国石化产业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优势。
  世界级绿色纤维生产基地。近年来,盛虹集团打破国外垄断,成为全球第三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TT生物基纤维生产商。2018年以来,企业加快再生纤维技术创新,以废旧塑料瓶为原料生产高品质涤纶长丝,种类和品质在业内遥遥领先,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再生纤维供应商。最近,盛虹集团投产6万吨产能,相当于一年回收利用100亿个废弃塑料瓶。未来5年,盛虹计划投资近100亿元,进一步加大绿色纤维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力争实现年产能突破50万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打造全球最大的绿色纤维生产基地和标杆项目。
  世界级“数字化”纺织基地。在印染板块投资超过10亿元,率先在业内形成“制造业+互联网+服务增值”创新融合新模式,在工艺技术、绿色环保、流程管控、售后服务各环节建立大数据协同,革新原有生产经营模式,产品各项指标全球领先。在化纤板块,已建成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目前,正在推进从石化、化纤到印染的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建设,形成上游原料到终端产品、技术研发到下游应用的高效、智能融合新模式,打造集“数字互联、研发创新、量质并举、应用拓展”为一体的世界级“数字化”纺织基地。
  迈入新的时代征程,盛虹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大技术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积极建设“一流党建促一流企业发展,争当全国非公企业党建排头兵”的党建战略目标,凝心聚力不断推进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健康、和谐、有序发展,为盛虹在迈入世界500强之后实现再攀高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