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党建引领挺央企脊梁 纺机国家队显时代担当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疫情防控彰显央企担当,生产经营实现平稳增长,综合改革迈出坚实步伐,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结构调整得到不断优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近几年,恒天集团在党建工作上取得长足进步,呈现出一些特色和亮点。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从严治党毫不放松
  1.政治站位不断提高。集团党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始终服从、行动上自觉紧跟。制定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十条措施》,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2.思想建设卓有成效。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精神作为首要职责,把研究本企业改革发展作为重大任务,把全面提高能力作为重要目标,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以理论学习的新收获,带动政治站位的新提升。2020年,在全集团范围内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将“两个维护”体现在第一时间学习部署上,体现在第一时间落地见效上。
  3.组织建设扎实有效。集团于2020年11月召开了集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了新一届党委、纪委换届工作;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大力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引领改革创新,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确保党委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每年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全集团范围内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到目前为止,除了境外企业、僵尸企业等外,集团全级次企业已完成党建工作进章程;在集团各层级企业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14 家二级直管企业和具备条件的基层企业全部完成“党政一肩挑”改革,在规模较大的3 家二级直管企业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结合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企业实际,进一步指导企业修改完善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推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在班子成员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增强各级企业班子整体功能;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坚持老、中、青结合,优化各级班子年龄结构,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正常退出和更新机制,促使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化、常态化。
  4.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集团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挺纪在前,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旗帜鲜明正风肃纪。集团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2016年以来,已开展7轮巡察,派出13个巡察组,对37家下属企业党组织开展巡察或巡察“回头看”,有力促进了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显著提升。
  5.“吴继发工作室”品牌特色鲜明。“吴继发工作室”是恒天集团党委在国机集团党委统战工作整体部署下成立的首家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于2018年12月揭牌成立。工作室由全国人大代表、邵阳纺机副总工程师兼化纤设备研究所所长吴继发担任主任并以其名字命名。工作室为恒天集团党外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工作室每年围绕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发展、人才强国强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开展课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吴继发工作室”已成为恒天集团统战工作的一个品牌,发挥出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    
  6.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年初,恒天集团党委制定了主题为“讴歌建党百年伟业 传承恒天红色记忆”的《恒天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系列活动:召开纪念建党100周年暨“恒天红色记忆”报告会,特邀三家与党同龄、与共和国同岁企业的老党员代表展开“恒天红色记忆”报告,并为离退休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国机集团举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中,恒天集团代表队勇夺冠军;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向党报告工作”,收集汇总优秀报告约70篇;组织22名选手参加“百年党旗红  国机在行动”演讲比赛,讲述恒天人砥砺奋进的故事,并制作演讲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中连续播放11期,获得职工大量点赞;正在开展为期7个月的“我心中的那本‘红书’”分享活动,在集团“书香恒天”微信群中,每周分享一本红色经典书籍,每天分享2000-3000字,解读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成功的密码和基因,同时分享者的有声语言版在恒天微信公众号同步刊发;开展“为党工作的恒天青年”——五四青年成长分享沙龙活动,组织恒天集团优秀青年围绕“职业生涯中最成功的一件事及经验”“你觉得党员和团员的身份代表着什么”“青年成长关键词”等问题,和集团领导进行对话和深度交流;组织恒天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以集中学习研讨、座谈会、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百年党旗红  国机在行动”演讲比赛中,恒天集团4名选手进入复赛,1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二、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生产经营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2020年,面对疫情,恒天集团经受住了压力测试,率先复工复产,全年实现利润总额25.8亿元,净利润18.3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特别是在抗疫保供攻坚战中,完成了多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构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心圆”。近年来,恒天集团党委持续推动党建与经营的工作理念、工作范围、工作力量、工作手段的深度融合,推动党建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挂钩,确保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推进提升党建质量与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相结合,用好用足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载体,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着力构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心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取得较大进步和成效。
  2.党建引领科技发展,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作为行业领跑者,恒天集团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拥有专利2168项,发明专利34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21项,“年产45000吨粘胶短纤维工程系统集成化”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新型熔喷非织造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及其产业化”、“高性能工业丝节能加捻制备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恒天集团坚持以创新厚植发展优势,开展“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关,构建集约式科技创新体系,创新成效卓然。
  三、攻坚克难当先锋,抗疫保供显担当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恒天集团上下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医用纺织防护材料及纺织装备制造业务优势,坚决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信部和国机集团下达的急难险重任务,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战时状态紧急转产扩能,医用平面口罩、N95 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熔喷布及熔喷布生产设备五类产品产量均位列央企第一,为国机集团形成以“三机三品”为标志的中央企业医疗防护物资产业链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国机集团授予“医疗物资产业链培育奖”。疫情防控期间,集团党委先后召开8次专题党委会、72 次专项协调会和2 次全集团范围内视频工作会,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抗疫保供攻关全过程。相关企业党组织在设备抢产攻关前线成立党员突击队,在疫区物资保供“火线”发展党员,以“强核心”带动了“大外围”,团结带领干部职工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以非常之力彰显非常担当,完成了多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此一役,恒天集团的行业地位和央企“顶梁柱”作用进一步凸显,许党报国、忠诚为民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展现,受到了党和国家、上级有关单位的表彰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海涛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至高荣誉,另有15名个人、5个集体分别受到党中央、国资委、国机集团和地方省政府的表彰,体现了恒天广大干部职工关键时刻顶的上、靠得住、拿得下的精神风貌。
  四、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助力山西省平陆县高质量脱贫
  恒天集团上下把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国机集团确定的定点扶贫牵头单位职责,推动山西省平陆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 年至2020 年,在国机集团统筹协调下,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191 万元,开展扶贫项目116 项,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人才培养、民生扶贫、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等扶贫工程,使平陆县33885 名贫困人口、10133名学生受益,培训基层干部2138 人,培训技术人才4324 人,培训教师1493 人,受益群众合计51973 人,扶贫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充分发挥全集团干部职工的力量开展消费扶贫,2020 年实现消费扶贫超过2000 万元,累计实现消费扶贫4000 余万元。2017 年集团被平陆县委县政府授予“平陆县脱贫攻坚贡献奖”;2018 年和2019 年集团牵头扶贫工作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均获得最高等次“好”的评价。2019年4 月,山西省政府批准平陆县退出贫困县,集团助力精准脱贫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