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常山北明:党员是最优秀的人力资源

 
分享到:

   党建引领促发展,党员引领增活力。有着近70年红色文化底蕴的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常山北明)是国有为第一大股东、民营为第二大股东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1998年12月以原石家庄棉一至棉四为基础改制设立,2000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5年7月完成对北明软件有限公司的并购重组。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山北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纺织技术深度融合的同时,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公司纺织主业被授予全纺及省市质量奖、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纺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20强、全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纺织和谐企业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软件主业位居中国软件行业40强,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企业的发展活力来自党建文化,而党员风采则彰显了常山北明特有的文化魅力。

  “80后”魏倍倍是常山北明所属企业恒新公司的优秀青年党员,工作17年来,在党组织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下,先后获得市劳模、省劳模、全国劳模称号,如今年仅35岁的魏倍倍通过公开竞聘,已是恒新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成为常山北明最年轻的高级管理人员。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涌现出9名全国劳动模范、97名省(部)级劳动模范、292位市级劳动模范。其中荣获市级以上劳模称号的职工全是共产党员,公司表彰的各类先进中,80%以上是共产党员。党员当先锋,成为企业名副其实的最优秀的人才资源。

  彰显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常山北明现有在职职工2000余人,有党支部15个,460多名党员。让党员挑大梁成骨干,才能有威望起带头。公司各级党组织不断激励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常给党员压任务,让党员在工作中挑重担、扛大梁,为他们创造建功立业的平台,让党员人才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在最佳的状态下发挥最大的作用。

  “80后”布机挡车女工、共产党员杨普2000年参加工作,几年后就在省市操作技能大赛上屡屡崭露头角,成为省市技术状元,在组织的培养下不久又入了党。为使她真正成长为生产技术骨干,发挥先锋作用,她原所在的棉四北织乙班党支部专门安排她到最难干的台位上挡车锻炼,使她操作手头快的优势在生产中发挥了作用。2007年8月,随着常山纺织新园区的建成投产,企业转型升级需要一大批人才去担当新的重任,杨普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带头到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工作。面对世界一流喷气织机,她钻研技术,创造了“杨普工作法”;她细心带徒,无私传技,培养出一大批技术能手;她管理睿智,和谐共事,所带轮班效率提高2%,人员流失最少,连续24个月生产成绩居车间三班之首。杨普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河北大工匠、全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先锋骨干。企业专门为她建立了劳模工作室,“杨普工作室”现已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杨普也为此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共青团河北省委兼职副书记。

  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杨普式的常山职工”竞相绽放。恒盛分公司动力车间主任、共产党员葛文军,大学毕业后安心基层工作,25年来累计为企业直接创造效益1000多万元,2015年荣获全国劳模称号。恒新公司电气车间主任、高级技师、共产党员张辉,精学细研,不断给进口设备安上“中国件”,从一名“二把刀”电工成长为行业里赫赫有名的“电气维修之神”,先后荣获全纺劳模、河北省劳模、河北省能工巧匠等诸多殊荣。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乙班教检工、共产党员冯丽朝,通过市、省技能竞赛一步步成长成才,先后荣获了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还当选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常山纺织的骄傲。

  近三年来,葛文军创新工作室实施的空压系统改造、浆纱湿分绞水改造、冷冻干燥机排污阀改造等9项技术改造,为企业创效600多万元。魏倍倍创新工作室每年进行技术攻关、工艺改进150多项,提出合理化建议70多条,在优化生产工艺和操作法、节能降耗压缩成本等方面累计创效800万元。张辉创新工作室围绕进口设备进行新型控制系统国产化替代改造、实施节能技术革新48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20条,为公司节资近700万元。名师带高徒,名匠育工匠。在党员劳模工匠的带领下,各工作室培养了一批“超产大王”“电气维修之神”等骨干力量,为企业提质增效、助力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把骨干培养成党员

  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大批骨干来支撑,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将骨干培养成党员,骨干越多党员队伍就越过硬,企业的实力就越强。公司各级党组织积极创造有利于骨干成长的环境,让每位骨干都有适合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

  在每年举办的“常山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承办的“石家庄市纺织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岗位学技练兵,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公司从中选拔出优秀运动员参加省、行业及国家级技能竞赛。“只要干的精彩,公司就让你出彩。”众多优秀职工在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工人技师、技术骨干。自2010年来,公司共取得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冠军18人次;3次参加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部包揽前4名;2次参加国家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取得第二名1人次,前十五名5人次,团体优胜奖1次的优异成绩。有35名优秀选手破格晋升为工人技师。

  针对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难点,常山北明还广泛开展诸如“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以及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等竞赛活动,全员参与,群策群力。2020年,公司推荐的12项QC成果中,有三项获一等奖,三项获二等奖,六项获优胜奖。一个班组获得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三等奖,一个获优胜奖。

  常山北明年年将在劳动技能竞赛、生产管理销售、技术研发攻关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状元”“能手”评为金牌工人、科技明星、营销能手、优秀班组长、优秀管理者等先进,从中选好选优,再评选出最佳员工。2010年以来,公司连年表彰宣传了170名最佳员工,487名金牌工人、科技明星、优秀班组长等先进个人,以及109名杰出青年、540名优秀青年,这些先进是各级党组织重点培养对象,他们是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各个岗位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

  与杨普在同一车间工作,同是“80”后女工的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甲班刘冬,在杨普事迹感染下奋起直追。她积极靠近党组织,爱岗敬业,激情工作,无梭织机挡车别人看9台车,她看18台车,最多时看21台车。产量车间最高,次布车间最少,工作量是一个正常挡车工的两倍。2015年6月,刘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更加珍惜荣誉,发挥着更加突出的作用。2016年4月她又大胆提出并开始实施承包60台织机,4个人干7个人的活,产质量仍然领先。如今已是轮班教检工的刘冬,把更多更好的操作法传授给工友姐妹,她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等殊荣,当选为河北省青联副主席,成为新党员的标杆。今年3月,在常山的积极推荐下,刘冬与同在一个车间工作的好姐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产党员李伟,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本科班开始了紧张的大学生活。

  在常山北明,把优秀骨干培养入党的事例还很多,近10年来,公司共有近百名优秀职工骨干加入了党组织,有近千名优秀职工庄重的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

  把支部筑成战斗堡垒

  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把支部筑成战斗堡垒,成为基层最强有力的战斗核心,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长期以来,常山北明党委坚持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等基本组织制度,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

  在常山北明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日常生产中的急难任务,都是组织党员来完成,一些难干台位,难干品种都是安排党员来顶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党组织中无处不在。在非常时期的险重任务面前,党员更是急先锋,打头阵,挑重担。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山北明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动员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抗击疫情,稳定生产。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以党建引领推进疫情防控稳步开展,公司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勇担当。200多名党员参加了联防联控一线战斗。

  一天夜晚,狂风大作,气温骤降至-15℃,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恒盛动力车间主任葛文军带领值班人员,顶着刺骨的严寒巡查管道结冻情况,确保车间的温湿度。共产党员、恒新后纺车间落纱工冯阳阳主动联系村书记在防疫点当志愿者。当时家人不理解,问他:别人都不愿意出门,你去哪干什么?“因为我是党员”冯阳阳说。早上七点多,他去防疫点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和人员体温测量。中午吃桶泡面,晚上等千家万户亮灯以后,他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公司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河北省劳动模范刘冬,深有感触地说:“当我戴上志愿者红袖章的时候,感觉浑身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是一名劳模,更是一名党员,社区有需要,就要有担当!”

  公司党委组织党员自愿捐款27740元,为每位捐款的党员出具了中组部统一印制的“捐款收据”。有295名党员参加了所在社区联防联控工作,45名党员为灾区献爱心、捐款捐物5729元。

  党员冲锋在前,党旗格外鲜艳。党员作为常山北明最优秀的人力资源,必将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常山北明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党建工作抓好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工作抓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带动了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促进了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在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常山北明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作用突出,职工队伍保持稳定。常山北明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战略,聚焦智慧城市、社会治理、产业互联、金融科技、数据中心和智能制造,奋力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安东利 郝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