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红色力量 经纬光辉】无锡宏源:党建为魂 “老国企”焕发“新气象”

 
分享到:

  做企业,没有理由不进步。如果不进步,就跟不上客户前进的脚步,会被市场无情的淘汰。这是宏源人对于企业发展的要求和判断,也是企业不断进步的巨大动力所在。宏源的“四心”企业精神和“用户满意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经营服务理念,增强了全体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大家共同的价值取向。

  ——无锡宏源党委
  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乡镇企业的摇篮之城,也是“苏南模式”的发祥地。1956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多了一道“风景”——宏源事业开始起步。此后一个多甲子的时光中,无锡宏源始终以推动我国纺织工业现代化进程为己任,积极实施“科技兴企”战略,迅速成为了我国化纤、棉纺等各类纺机产品的优质制造商。
  无锡宏源始终铭记自己的国企担当,一直牢记实业强国、工业报国的初心,并为中国纺织工业贡献了数不清的第一:第一台悬锭粗纱机、第一台高速加弹机、第一台电脑粗纱机……
  六十多年来,无锡宏源不断创新进步,公司党委在市委、市政府及产业集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始终把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作为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工作的强大引领,有效推动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目前,无锡宏源党委组织建制完善,党委职能部门职责明确,党务干部配备齐全。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支部下设10个党小组,各党支部支委配备齐全。
  让职工有尊严地生活
  风雨同舟一甲子,春华秋实六十年。一个国有企业,能够六十多年与时俱进、不断把事业发扬光大实属难能可贵。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几代宏源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成百上千职工汗水和心血的凝结。
  正是认识到了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六十多年来,无锡宏源始终将加强职工素质教育,关爱职工生活作为党建和公司工作的重要部分。尽管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公司经历了多次起起落落,但不论市场如何变化,让职工有尊严、有幸福感的生活,始终都是企业领导层不曾改变的目标。
  为此,无锡宏源不断创新形式,以“提高企业素质、提高职工素质”为目标,加强职工素质教育。比如,坚持依法治厂与以德治厂相结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爱国、爱厂、敬业、奉献、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并把荣辱观教育同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此外,公司还将学习科学技术和技能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开展降本增效活动结合起来;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市场形势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员工对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心。
  员工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多年来,公司一直关心职工的生活冷暖,尤其是坚持做好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如坚持实施“送温暖工程”,对病重、经济特困职工家庭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做好困难职工的走访慰问活动、做好一线高温工人慰问工作、营销家属慰问工作及帮困助学活动。近三年共计走访慰问450余人次,开展帮困助学68人次,通过开展“送温暖工程”,切实把领导的关心,政府的关怀,党组织的温暖送给职工,增强了职工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使宏源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保持了和谐发展。
  推动市场层次升级
  当前,要实现始终在各种竞争中保持优势的目标,企业就要进一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追求高市场占有率,追求高端产品发展,追求高效率发展,追求管理精益化发展,追求高效益发展。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激活企业长远发展的潜力。因此,公司着力加速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不断增强抗御风险的能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无锡宏源的优势在哪里?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志宏介绍,无锡宏源浸润化纤弹力丝机领域多年,从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到自主创新,在对产品认知和理解方面,具有国内其他企业无法企及的深度、高度,这就是宏源最大的优势和财富!
  当前,纺织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上升阶段,市场需求出现了逐步向高端产品转移的趋势。陈志宏意识到,纺机智能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谁抢先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会获得市场先机。技术创新上的丝毫缓慢,都会增大“阻尼系数”,对企业发展产生阻碍作用。为此,公司进一步坚定了贯彻科技兴企战略的信心,坚持技术创新引领,把走高端路线、提升产品附加值作为公司追求的目标,加快推进产品技术升级换代,迅速推动市场层次升级。
  要实现产品换代和技术升级,就离不开人才,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无锡宏源坚持“四尊”方针,以“提高企业素质、提高职工素质”为目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职工岗位成才、岗位建功。比如,公司以落实企业目标任务、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为着力点,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努力让一切创新、创业、创造的成果不断涌现,一切劳动、知识、技能、管理的活力竞相迸发。企业还根据实际需要,积极开展职工教育培训,2007年以来共举办各类教育培训班120多期,造就了一批高素质劳动者、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近几年公司还组织举办了职工操作运动会,让职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全公司500多人次职工参加了17个项目的比赛,90名技术尖子、技能高手脱颖而出。
  镜头
  当前公司市场订单量较多。为了满足市场需要,加快出产,公司在2021年春节前精密部署,统筹安排,确保产品交货期,大年初四开始,生产系统大部分员工放弃节假日,投入生产。据悉,节假日期间,公司累计近800人次坚守岗位,为公司出产贡献力量。在节假日生产期间,公司党政工团等主要领导亲赴生产一线现场以及相关科室,对节假日坚守岗位的员工进行了慰问,表达了谢意,并致以节日的问候。
  营造和谐党群关系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公司积极推进党员先进性建设,营造和谐党群、干群关系。在做好党建基础工作的同时,公司还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努力建设“四好”领导班子,在日常工作中逐步建立、健全了党委民主、科学决策程序,防止了个人专断和各自为政。除定期开好党委会、党政办公会、政工例会外,领导班子成员还重视民主生活会制度,虚心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无锡宏源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核心,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通过采用多种形式,抓好正反两方面案例教育。2007年以来共组织集中教育1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690人次。在教育中,党员干部不断地校正思想道德方向,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
  公司还利用党委中心组、干部学习日和党员组织生活、报告会等形式,在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学习讨论活动:积极发挥《宏源报》、广播、灯箱、宣传栏、阅报栏等企业现有舆论阵地作用,宣传党的主张、企业的目标任务、发展理念、对策举措,针对企业面临的异常激烈的市场形势和困难,开展市场形势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使全体职工确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
  “以市场为主导,追求用户的满意度和价值体验。以技术立企,以高附加值产品推动纺织行业的技术进步。”这是无锡宏源的发展理念也是全体宏源人的追求。新世纪以来,无锡宏源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创新,努力把公司建成产品产业多元化、经营贸易国际化、生产规模集约化、企业管理现代化的科技现代化企业集团 。
  在党建引领下,“百年宏源”目标的实现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百年宏源”的蓝图正在变得越来越立体。
来源:中国纺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