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纺织服装产业成为带动南疆就业的新引擎

 
分享到:

  2016年新增就业6.19万人,占地方新增就业的63.2%
  2016年,新疆全区纺织服装产业新增就业11.18万人(其中兵团1.43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新增就业6.19万人,占地方新增就业的63.2%,我区纺织服装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成为自治区经济工作亮点和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主渠道之一。
  今年,20岁出头的叶城县夏合甫乡村民阿依努尔·阿不力孜有了新的身份,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夏合甫乡利百加服装加工厂的车间主任,每月收入3000多元,过上了和以前截然不同的生活。
  “工厂就在家门口,5分钟就到了,在这里上班不仅可以打工赚工资,还能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阿依努尔·阿不力孜信心满满地说,“将来我也要开一家服装厂。”
  阿依努尔·阿不力孜的工作单位是喀什利百加服装有限公司,该公司2016年落户夏合甫乡后,创新用工就业模式,将卫星工厂建在人员密集、就业需求旺盛的乡镇,实行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发放订单、统一配送原料、统一回收产品机制,适应当地群众“离土不离乡、离乡不离家”就业需求,有效带动了附近居民就业增收。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就业工作则更是南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更好地解决南疆就业困难的现实问题,去年全区在南疆四地州大力实施纺织服装产业“星火工程”,积极推广“总部+卫星工厂”生产经营模式,加快实施“短平快”项目,促进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为把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成为南疆地区支柱产业,自治区财政专门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和田市艾德莱斯、和田县和洛浦县地毯、墨玉县和莎车县民族服装、库车县龟兹民族特色服装和刺绣等10个产业集群发展,带动更多南疆各族群众就业。与此同时,新疆服装行业协会联合山东、陕西、河南等地服装协会,组织内地服装技术专家到南疆四地州17家由少数民族企业家创办的服装企业开展“诊断服务”,采取“一对一”帮扶、一厂一策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诊断服务和专项帮扶,提高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引领民族特色服装产业发展。
  今年,全区将开展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产业特色小镇试点工作,继续实施“星火工程”,依托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培训中心,建立南疆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基地,组织内地退休服装技术人员对全疆50家民族服装企业进行专项帮扶,大力扶持民族特色纺织服装企业发展。与此同时,全区将全面落实南疆四地州农村15年免费教育,做到所有农村适龄青少年、儿童入学全覆盖,实施南疆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外出务工就业,有序扩大南疆少数民族群众有组织地到内地和区内县市转移就业规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万人次。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