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党建 > 正文
 

融入中心抓党建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分享到: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1964年建成投产,现发展为以化学纤维生产销售为主的综合性企业。是目前全球一流的人造丝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竹纤维、腈纶纤维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生产基地,全国唯一的保健功能纺织品原料基地、国家差别化腈纶研发生产基地。公司总资产174亿元,现有员工13000名,党员1540名,占员工总数的12.2%;公司党委下辖二级党委9个,党支部58个,党小组136个。

  近年来,集团党委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三个融入”抓党建、强党建,抓基层、练队伍,为企业解危脱困、转型发展助力护航。四年来,企业总资产年均增长25.6%,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4.9%,2017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员工收入翻了一番。两年来,巴音朝鲁书记先后两次到公司视察,对企业创新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两次对企业作出重要批示:“这是老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好典型,要鼓励支持吉林化纤做强做优产业”。今年1-6月份,公司实现产值54.3亿元,同比增长31%;销售收入58.8亿元,同比增长37%。7月9日,景俊海省长针对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批示,“向吉林市及吉林化纤表示祝贺!这个高增长是难得的,希望下半年再接再厉。”

  集团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管理创新现代化成果一等奖、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示范企业、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等1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党建融入工作全局

  在吉林化纤,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中央和省市方针政策不偏离,这是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一是强化班子政治引领见实效。公司党委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集中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规教育,增强“四个意识”。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突出求实效,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以上率下,坚持领导人员讲党课、中心组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将企业发展定位、发展战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涉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83项关键性难题确定为中心组重点研讨课题,统一思想,强化班子成员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增强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发展推动力。先后推动了四大主导产品产业链升级、兴建了25个新项目全部达产创效,取得了193项攻关成果,开发了30多种新产品。主导产品人造丝产能翻了一番还多,腈纶产能达到38万吨,分别跃升至全球的22.7%和20.5%,新产品贡献率达38.3%,产销率100%,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二是强化党员教育引领全覆盖。党委统筹安排部署推动,每月确定党员和员工学习指导意见,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新时代e支部”作为党员培训的云课堂,通过党支部周检查、党委月督导保障学习时间;建立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专题专栏,每月8期微型党课雷打不动;本埠43个党支部全部按照“五有五传五助”要求建立了新时代传习所,通过党委与基层支部两级宣讲相结合,内训与外聘专家宣讲互补,集中授课、论坛交流、文化活动展演、有声无声、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党员员工宣贯全覆盖,引导员工增强干事创业意识。集团公司新时代传习所成为全市105个新时代传习所的示范点之一。

  二、强化组织凝聚,把党建融入创新发展

  吉林化纤把“五强一创”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为企业注入创新动力、活力和实力。

  一是配强支部书记。按照国有企业“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严格执行“选前酝酿、民主推荐、考察考核、征求纪委意见、党委讨论、任前公示、任职谈话”的选拔任用程序,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配到党支部书记岗位;坚持“四个同步”,基层党支部全部实现了党政一肩挑,一岗双责;坚持每年逐级开展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党组织书记就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党建述职,强化党组织书记“首责主业”意识;加强对支部书记的日常考核及年度考核,《党建工作责任状》落实情况作为复合型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及时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切实增强干部的政治担当。

  二是筑强活动阵地。每个党支部按照“五必有”标准建立了党员之家。即:党旗或党徽必有;党内各项工作制度、活动计划、方案必有;相关学习资料、书籍必有;党员、员工自然情况档案必有;“三会一课”、谈心、家访及党的各种会议、活动记录必有。党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活动都在党员之家进行,增强了党性意识。

  三是做强党建载体。坚持常年开展“党员工程”。开展党员建功工程。几年来,围绕生产经营、项目安装、设备检修开展党员攻坚献礼、先锋行动、劳动竞赛等活动455项,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岗、攻关组140个;党员戴党徽上岗,争当质量首席、节约管家、安全卫士、作风典范。比如,在项目建设中,各级党员带领员工加班65万工时,为项目建设创造达产、达效的多项纪录做出了贡献。2018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行业形势,在公司开展的“百日攻坚”、“持续奋斗100天”活动中,党委分别开展了“党员当先锋”活动,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围绕脱贫攻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左家镇马虎头村走访慰问,安置贫困村民子女到企业就业,结合实际帮助农民通过集体养牛和蔬菜大棚项目脱贫,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3.8万元。开展党员创新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全员创新“活动年”、“提升年”、“发展年”活动,每个党支部确定2-3项重点攻关课题、每名党员承担创新课题;组织党员开展锅炉超低排放攻关、废气治理攻关,跨界跨区域整合资源能源,实现循环利用,使腈纶和人造丝能耗分别下降33.3%和50%,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新产品研发和“三化”升级,2017年产品直接出口同比增长55.2%;开展中层干部、技术人员、大学生、班组长、大工匠五个层面创新论坛,组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发挥党员创新攻关带头人和主力军作用;四年来,完成党员创新课题1055项,获省、部级科技创新成果3项,提合理化建议4677条,创效9547万元,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5倍;醋青、华绒纤维等7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新产品实现批量生产并替代进口,主导产品关键技术和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碳谷公司碳纤维研发团队被评为“全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开展党员培养工程。开展“5+X”主题党日、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等活动,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和管理人员;坚持把生产经营骨干和一线优秀职工作为发展党员重点,近3年来公司新发展党员175名,其中一线党员占95%以上;搭建“三站一基地”多维度培养平台,先后培养党员“吉纤大工匠”8名、国家和省市拔尖人才19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四是建强工作机制。从集团战略层面系统谋划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纳入集团公司和子公司章程。坚持“三重一大”和重大事项党委前置研究,建立并实施《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实施意见》、《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等30多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集团公司所属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党政工作指标各占50%分值,涵盖了经济指标、组织建设、创新工作等七个大项70多个小项,明确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党委常委每季度带队深入党支部开展党建巡查,对“三会一课”活动不规范、党组织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下发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跟踪整改清单,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五是加强经费保障。集团公司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党建经费使用计划》,明确党建经费的提取标准、使用范围、具体计划和相关要求,并将党建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党建经费在使用过程中,注重向生产经营一线倾斜,重点用于党员素质培养、技能提升、表彰奖励等,促进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六是推动支部达标。以《党建工作责任状》为载体,研究制定了《标准化堡垒型党支部创建标准》,在“五强”建设的基础上,通过试点带动、典型经验推广、现场会交流、党委组织推动的形式,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标准化堡垒型党支部创建率实现了100%。

  三、强化文化助力,把党建融入企业管理

  集团公司党委把党员作为传承企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凝聚企业力量的“种子”。

  一是传承“五种精神”培育优良作风。集团公司党委把传承“付万才精神”作为锤炼党员作风的有效抓手,总结提炼了“奉献、敬业、负责、创新、自律”新时期吉纤“五种精神”,通过领导上党课、党日活动讨论等活动,传精神、讲作风、强党性。并逐渐衍生了“成事思维,问题导向,倒逼机制”的工作理念,“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企业、像爱护自己财产一样爱护企业财产”的责任意识,“两人工作一人干,抽出一人搞基建”、“钱算分、时算秒,志坚精准保达标”的项目建设精神,“天天琢磨,不停完善”的工匠精神等,引领和带动了全员作风改进。

  二是培树“五类典型”建立正确的作风导向。积极挖掘和培育公司、车间、班组、个人及专项重点工作等5个层面先进典型,形成了典型引领、创先争优、经验分享、推动发展的浓厚氛围。几年来仅个人层面就选树了优秀党员典型、岗位技能典型、项目建设典型、科研攻关典型、道德模范典型等300多人。

  三是推行“五小”工作法引领人本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员工为中心,推行“五小”工作法。讲清“小道理”即建立“互联网+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模式,对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宣传解读,理顺情绪。解决“小问题”是指坚持开展困难帮扶、金秋助学、大病救助等活动,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开展“小活动”即经常组织开展文艺晚会、长跑、演讲、书画展等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做好“小事情”即对一线员工,组织实施机器代人,降低劳动强度;对员工普遍关心的福利待遇问题,持续完善员工休息室、洗浴室、更衣间等硬件设施,改善住宿、通勤、就餐环境;对大学生,实施“五动”人才培养,开展单身青工联谊等。宣传“小人物”即大力培树、宣传生产一线先进典型,用视频影像记录、展演员工身上的闪光点,营造了“一切以员工为中心”,上级服务下级、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人本环境,让员工群众在企业发展中找到归属、得到实惠、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