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党建 > 正文
 

弘扬铁军精神 肩负历史重任

 
分享到:

    ——记新四军老战士走进大学“纵骋长征忆征程,抗战团课讲传统”专题报告会

  6月1日,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六师分会宣讲团走进中国传媒大学。95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周惠民,为大学生们进行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讲课)报告会。中国传媒大学校方领导、学生和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六师分会领导、合唱团代表近200余人出席。

  会议在全场高唱《新四军军歌》声中拉开序幕。周惠民老前辈首先介绍新四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毅然东进、挺进华东、华中地区,深入敌后,在日本鬼子的心腹之地开展艰苦的抗日斗争,用自己参与抗战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那段特殊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抗日活动,也由此屡屡见证日本鬼子的疯狂残暴和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从“常州南门外纱厂惨案”到“小村庄,日本鬼子烧杀抢掠”,周老亲眼目睹了日本鬼子的罪恶行径,杀害我国无数平民百姓,毁我祖国大好河山,破我美丽富饶家园,在民众中沉淀了仇恨的种子,激发爱国志士抗日的决心,因此有了“破坏武宜公路”、“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村支部书记”、“反扫荡、除汉奸、骚扰战”、“自制地雷、土炮”、“反抢粮,断桥劫船夺回粮食”等等一系列在新四军战士和广大民众进行的抗日活动,沉重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鼓舞中国人民的士气。当年生活环境艰苦,有无数革命英雄壮烈牺牲,血洒疆场。但我们的老前辈们能克服重重困难,掩埋战友们的尸体,挥泪坚持战斗,就是心中有一个攻不破的信念:一定要打败日寇,让国家富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如今和平年代,战争停止了。现在的学习环境好了,有优秀的教师、宽敞的教室和先进的教学设备……大家缅怀先辈的足迹,更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正是我们全党、全民热烈期待的理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齐心协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在场的同学们被周老爱国情怀和艰苦卓绝的经历所感染,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国传媒大学参军入伍学生温俊逸代表师生,向周惠民老前辈献花,以感谢周老为大家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会后校方表示,在迎接建党95年周年之际,新四军老战士走进校园进行红色文化宣讲,让大学生们切身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对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和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六师分会宣讲团首次走向社会,进一步增强与大学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必将促进中国传媒大学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发展。□周洪直 阮进京 文/摄 姚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