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车社海:大国工匠 逐梦前行

 
分享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广大国机人把学党史和重实践贯通起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立足发展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更好地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转化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国机集团微信公众号特策划专题栏目【一线传真】,讲述一线国机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生动故事。
  在国机集团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宏大”)有这样一个人,他靠着自己的苦干实干和一颗永不褪色的“匠心”,不断为我国自动络筒机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呕心沥血,填补了一项项国内外空白。
  他就是车社海,青岛宏大的总设计师。在10月22日召开的全国纺织行业第三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大会上,他被授予“中国纺织大工匠”称号。
  十年磨一剑 以匠心打磨精品
  2002年,车社海作为优秀人才被青岛宏大引进。虽然之前已获得过诸多荣誉,在行业小有名气,但他还是主动放下“光环”,心甘情愿从一名普通的设计人员干起,一头扎进成卷机、棉箱、梳棉机的研发工作中。车社海在设计成卷线时,一年设计1000多张图纸。这个纪录至今仍被同事们津津乐道。 
  自动络筒机是集机、电、仪、气一体化的高水平纺织机械产品。为了满足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需要,青岛宏大于2007年开始布局细络联型自动络筒机的研发。同年,细络联型自动络筒机研制任务落在了车社海的肩上,并且要求新产品在2008年7月份举办的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进行展出。 时间紧,任务重,车社海没有丝毫犹豫,挂帅揭榜,组建团队,带领项目全体人员立下军令状。在团队成员的密切配合和夜以继日的努力下,新产品成功展出,吸引众多国内外客户驻足,获得行业积极反响。 
  随后,车社海带领团队持续攻关,取得了一项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如高效插管装置、落筒小车、单锭自助生头装置等,这些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也提升了青岛宏大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2020年,车社海主持研发的VCRO型自动络筒机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最新一代全自动化VCRO-PLUS型自动络筒机,利用RFID技术开发了双品种和一托三自动络筒机,进一步降低了纺织厂的投资成本及用工成本,引领行业发展。 
  言传身教 蓄势期远带团队
  目前,车社海诸多荣誉加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获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车社海拥有国家专利68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7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发表各类文献专著15篇。 
  作为国机集团高级专家,车社海时常和青年人交流分享,“知识放在自己脑子里的才是自己的,放在书上、本子上的不是自己的……年轻人要在新产品的设计和研发过程中勤思考、多积累,多去现场干,不要怕辛苦。”在车社海的带动和影响下,一批创新能力强、专业水平高、有创造性思维的领军团队已经崛起。
  在青岛宏大举办的“青蓝杯”师带徒培训活动中,车社海的徒弟自豪地说:“师傅是个极具创新精神的人,也对我们很负责,他在我迷茫和困惑的时候,总是能指导我做出正确的判断,让我少走弯路,他过硬的技术实力和谦逊亲和的处世态度,使我愈发敬佩。” 
  来源:国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