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革新能手”——陈修成

 
分享到:

  17年间,他先后提出完成小改小革60余项,完成重大攻关技术改造项目14项。年近55岁的他,被员工同事们亲切的称为:腈纶聚合大师。他就是——

      “革新能手”——陈修成

  “刻苦钻研、善于琢磨、不惧苦寒、认真肯干”。这是吉林化纤集团公司碳谷纤维公司聚合车间主任陈修成的工作作风。

  陈修成在公司同事眼中,可是企业攻关创新的“技能大师”。

  现年54岁的陈修成,凭着刻苦钻研的勤奋精神,积极开拓、大胆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在技术改造和创新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自2000年起,他先后提出小改小革建议60余项,重大攻关技术改造项目14项,为公司节约资金1260多万元。其中,热脱盐水改用蒸汽冷凝水改造,年创效益300万元;优化聚合物工艺控制,降低烘干中压蒸汽消耗,年可节约资金360余万元。聚合釜夹套由脱盐水改用冷却水技术改造,年可节约资金300万元。

  2007年在碳谷公司聚合车间成立初期,陈修成担任聚合碳纤维实验线现场负责人。他克服实验线操作条件艰苦、操作环境困难等不利因素,于2007年5月实验线一次开车成功。

  在碳纤维研发实验线生产中,陈修成根据生产实际摸索,提出了过滤机、放空管线、单体蒸馏、混单配制管线、脱盐水管线、烘干机改造等36项技术改造和小改小革,并于2008年得以实施改造,改变了生产现场环境和大多数由手动操作变为自动控制的状况。

  在生产过程中碳纤维聚合物淤浆不能加阻聚剂,导致淤浆继续进行化学反应,产生小分子造成生产不稳定,经常停车放釜。这一问题始终困着碳纤维实验线的生产。陈修成查阅了相关高分子反应的相关技术资料,结合实际摸索出“用冷冻介质代替阻聚剂”的方法,解决了生产中后续自聚的难题,从而保证了碳纤维试验线生产的稳定。此方法获得吉林市科协二等奖,至今仍然用在现有碳纤维聚合生产中。

  5000吨碳纤维项目开车前期,公司面临人员新、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人员技术培训显得尤为重要。当时没有成行的培训资料和培训教材,陈修成结合外方资料和生产实际,自己编教材,绘画工艺、设备图,并制作成PPT教学材料,对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同时编写操作规程使岗位人员对工艺流程及操作得以全面掌握,确保了5000吨碳纤维项目开车一次成功。

  2012年企业成立了“陈修成聚合技能大师工作室”,几年来在大师工作室“人才孵化”中培养了4名DCS控制员、两名腈纶聚合高级技师、2名聚合技术员;“技术孵化”中经过试验研发摸索出控制聚合釜投料开车溢流前温度,缩短聚合开车后质量稳定时间,从而降低聚合开车不合格聚合物量的操作方法,解决了聚合开车聚合物粘度波动时间长,不合格聚合物多的难题目前聚合开车聚合物粘度在18至24小时就能稳定下来不合格聚合物由原来的开车45-50吨/次,降至25-30吨/次。

  十多年来,陈修成不断总结提炼,先后创造完成了“流量计现场实测流量的测定”“连通四万吨与现有系统操作创新工作法”“蒸汽冷凝水代替脱盐水技术”“优化工艺控制内部挖潜降低干燥蒸汽消耗工艺”“脱盐水冷却终止碳纤维淤浆后续反应法”“淤浆储罐冷却技术改造”等工作方法和技术成果。

  在碳纤维生产中,他勤于专研,用于创新。他大胆突破,根据过滤机的原理提出对过滤机下料中含水问题进行整改、调整过滤机喷嘴方向加大压缩空气反吹提高干燥进排风机电机能力。经过改造,生产实现了连续化稳定生产干燥进风温度也由170℃降至145℃以下,保证了干燥的安全生产。

  根据以往生产中入釜流量波动较大、提出活化剂、硫酸配制罐实现一供料罐、一配料罐的改造,入釜活化剂流量均在0.3%以下。为聚合物质量的稳定奠定基础。

  针对聚合生产周期短,工艺处理频,为缩短工艺置换时间。他提出聚合釜置换采用加活化剂进行置换的方法,大大降低了聚合釜置换时间,由原来的置换6遍降低了置换4遍就可以达到工艺处理要求。

  为稳定聚合后续生产稳定,他提出将淤浆储罐加盘管冷却降低淤浆温度,防止淤浆发生后续反应,确保系统生产稳定。投用后过滤系统由原来的8天清理一次滤机托盘,降低至大约20天清理一次。年可节约资金16万元.

  针对衣康酸容易挂污垢,聚合被迫间歇停衣康酸,进行处理管线。他提出增加衣康酸系统管线改造,2016年10月份生产投用后,衣康酸实现了在线清洗管线,确保聚合物质量稳定。

  为降低成本,2017年初他组织以《降低滤饼含水,降低蒸汽消耗》为题的QC攻关。对二道过滤机喷嘴进行改造、过滤机真空进行调整,聚合物含水控制在58+/-0.5%。将稀释热脱盐水改成凉的脱盐水,二道过滤机脱盐水由6吨/小时降低4.5吨/小时,干燥机中压蒸汽由3.36吨/吨降低至2.9吨/吨,节约蒸汽0.46t/h,节约脱盐水1.5t/h。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修成先后被授予“吉林市企业拔尖技术人才”“吉林市大工匠”“吉林省优秀高技能人才”“吉林省技能大奖”“吉林省首席技师”“吉林省技能大师”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