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院校学组) 2022年年会在东华举行

 
分享到:

  12月14日,由东华大学承办的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院校学组)2022年年会在松江校区举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郑国峰,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院校学组)会长、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英江,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井浩,中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松涛,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静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周红等校外领导线上出席。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线下出席。年会开幕式、闭幕式由刘淑慧主持,主题报告由任晓杰主持。

  刘承功在年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同仁表达感谢和欢迎,并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今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刘承功表示,东华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在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指导支持下,与兄弟院校进一步增进交流,密切合作,共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倪阳生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此次年会为开拓纺织院校思政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相互学习、协作交流、展示成果的良好平台。他对高校思政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党对高校思政工作的引导,二是深刻认识“培养什么样的人”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首要问题,三是重视和加强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四是加强对青年学子艰苦奋斗教育。他希望各纺织院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培养输送纺织服装行业高素质人才,共同织就美好明天。
  倪赛力在年会上作工作报告。他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各纺织院校围绕党的二十大、冬奥会、疫情防控等主题开展的一系列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思政工作。对于下一年度工作,他指出,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教师思政工作,积极探索运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围绕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大思政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以高质量思政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举行了“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全国纺织院校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宣讲活动启动仪式。郑国峰宣布联合宣讲活动启动,他希望各纺织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为开创全国纺织院校思政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以“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在开幕式上带来了激情昂扬的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展示。
  在主题报告环节,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刘红凛教授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与解读。他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题,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和“七个聚焦”的总体要求,全面梳理和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整体结构、内在逻辑和深层涵义,对与会干部师生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启迪作用。
  刘淑慧在主持时指出,我们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上,胡英江、罗锦银分别以“全面提升思政工作的效能,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 推动纺大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近年来天津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在思政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宝贵经验。
  年会决定下一届承办单位为武汉纺织大学。
  会上,任晓杰宣读年会优秀研究成果表彰决定,39篇论文获得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36篇论文获得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此次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全国15所纺织兄弟院校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我校师生代表与会。
  来源:东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