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在“纪念钱之光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

  诸暨市牌头中学党政办主任 马小萍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

  能在此次纪念钱之光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能与大家一起深情缅怀钱老先生,我深感荣幸。

  回顾钱老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在他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先后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以及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作为钱老先生的同乡与校友,我为故乡和母校拥有这样杰出的革命家而骄傲。“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我借此次机会,和大家分享钱老与他的故乡、他的母校之间的故事。

  钱老的故乡在我们浙江诸暨市的牌头镇。诸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越国故地、西施故里,越王勾践就在此地图谋复国。作为古越民族聚居地之一,于越文化在此发端,民风彪悍,百姓个性正直刚硬。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钱之光先生生于斯长于斯,即深受诸暨历史文化的濡染,他在后来的革命生涯中所展现出来的那种坚持理想、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精神莫不是诸暨人铮铮铁骨的展现。钱之光参加长征时,粮食紧缺一直是红军长征所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进入夹金山北面的藏民区时,大家带的粮食已经所剩无几。当地藏民受敌人蛊惑,赶走了牛羊,藏好了粮食。饥饿成了摆在队伍面前的严重问题。钱之光在到达藏民去区后,就带着一位同志去筹粮。在一座只剩下一名看寺喇嘛的大喇嘛庙里,两人做了一个晚上的工作,最终打动留守的喇嘛筹到了粮食。这种锲而不舍的革命精神,使钱之光无论在哪个革命岗位上都能攻坚克难。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新中国建立后,他又领导我国纺织工业快速发展,以远见卓识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率领纺织工业广大干部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故乡诸暨,以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为钱之光打下了一生的精神底色。越王卧薪尝胆的坚忍、西施断缆的勇敢,一个个历史人物,一桩桩历史故事,一缕缕精神血脉,即使在钱之光走出故乡诸暨后,依然在他的胸怀长久萦绕。

  多少年前,故乡诸暨以其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少年钱之光之人格精神;多少年后,故乡诸暨又深受他的反哺。在2020年最新的中国百强县市排名中,诸暨名列18位,而在贡献巨大的几大支柱产业中,诸暨袜业尤其闪亮。诸暨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袜业生产制造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的袜业市场,全市有10多万人从事袜业及相关工作。袜业的兴盛发展正是诸暨纺织产业发展的一大缩影,而诸暨纺织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扶持,离不开钱之光等老一辈纺织人的奉献。我们诸暨纺织业的发展就是在国家大力发展民生经济的背景下,在钱老的关心爱护中起步的。回想刚解放时的诸暨,和新中国其它地方一样一穷二白,纺织业发展也是相当落后,除了几家寥落的小手工作坊,诸暨根本就没有像样的纺织企业。但从来就勇敢无畏的诸暨人,在钱之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激励下,突破万难, 在上个世纪先后建起了诸暨丝织印染总厂、诸暨绢纺织厂等纺织企业,不但解决了诸暨人民的穿衣等问题,还为新世纪诸暨纺织业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钱老倾三十余载志与力,筑纺织强国之基的梦想在故乡诸暨开花结果。

  如果说故乡给予钱之光生命,赋予他个性、气质,那么他的母校——同文书院则孕育了他的思想。同文书院是现在诸暨牌头中学的前身,我也曾在此就读,现在在此任教。这座百年书院于1886年创立,由当地先贤“忧南乡文运之衰” ,为使南乡弟子幼有所学而建。 “同文”,寓“同仁集成,以文兴国,以教育人”之意。钱之光在此书院学习文化知识,更接触到了进步思想,结识了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的张秋人、宣中华等革命先辈,受他们的影响,立志投身革命,革命生涯从此起航。在以后的革命生涯中,无论处在怎样复杂危险的斗争环境中,钱之光始终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出生入死,矢志不渝。而这座书院,在抗战年代,被侵华日军拆毁。校长张韶九先生坚守崇高的民族气节,拒绝接受伪职,后将学校迁至越山寺庙内,坚持办学。一时之间,山寺中书声琅琅,歌声不绝。由徐病夫作词、蔡雪亮作曲的同文中学校歌在抗日的烽火中诞生: “允常旧都,南极勾无,竹简良材举世无。十年教训沼强吴,薪胆起霸图。拯民救国学癒愚,纵鼙鼓声声,还读我书……”激越的旋律,当年应该如暴风雨般在同文学子的心中激荡,直至今日而长唱不衰。我今天在此怀念钱老先生,不由得怀想起“同文书院”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因为钱之光与同文书院是精神与人格的相互辉映:你为国家出生入死,我为民族担当大任。

  待到山河无恙,人间皆安,钱老虽然身在北京,却一直惦念千里之外的故乡与母校。钱老不但亲自为学校题写校名,而且于1986年,牌中校庆100周年之际,欣然为母校题词:发扬优良校风,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培育更多英才。之后又两次给母校赠书。1996年牌中建校110周年之际,钱老夫人刘昂又为校庆题词:培养更多品学兼优人才,为祖国的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

  故乡人亦不忘钱老之功勋, 2016年在牌中建校130年之际,钱之光铜像揭幕仪式在牌头中学隆重举行,师生共同缅怀一代英烈。斯人已逝,但忠魂永存。

  今天,我们大家齐聚在此,不仅仅仅是为了纪念钱之光120周年的诞辰,更是为了把钱老等老一辈革命家那种坚持理想信念、坚持为党和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我作为钱老先生的家乡人,作为钱老先生的校友,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将继承和发扬先辈优良传统,不断鞭策、激励自己,在教书育人中让更多的学生继承和发扬钱老先生那种无私奉献、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实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