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在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研讨会上的致辞

 
分享到:

  纺织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孙淮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党、国家和中国现代纺织建设做出的的卓著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

  钱之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务院原顾问,原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部长,是新中国成立后为新中国纺织工业奠基人。

  钱之光,这是纺织人都应该铭记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感动、很自豪。钱之光原名钱光友,是浙江诸暨牌头镇王家宅人,1900年11月27日生,1994年2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钱之光15岁时进入同文书院读书,逐渐接触到进步思想,还结识了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的张秋人、宣中华等人。钱之光在他们的影响下立志投身革命,并于192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纪念学习钱之光同志的重大时代意义

  ——钱之光同志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先锋楷模

  钱之光同志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维护大局,敢于牺牲。1936年2月,受中共中央委派,钱之光和李克农一起作为特别代表赴洛川与张学良、王以哲会谈,达成了红军和东北军政治上“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军事上“互不侵犯,各守原防”,经济上“恢复红白区通商”等协议,为周恩来和张学良进一步商谈铺平了道路。1945年,任中共南方局委员,在毛泽东同志赴重庆谈判的40多天期间,钱之光负责安排毛主席的生活和保卫,以及安排毛主席接见各方人士的工作,直到参与陪送毛主席回延安后再重返重庆,为重庆谈判作出了重要贡献。1948年8月,钱之光以解放区救济总署特派员名义在香港组建“华润公司”,亲自担任董事长。与香港各界沟通斡旋,分四批、按照不同秘密路线接送在港民主党派代表人物、著名爱国进步人士,按期、安全、胜利到达大连、丹东和天津等地,保证他们按时到达北京出席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

  ——钱之光同志是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先锋楷模

  人才是纺织工业的基础。钱之光同志始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联系在一起。钱之光同志历来重任科技教育人才培养工作,在建部之处,他不拘一格,五湖四海,广招贤才,从各地纺织局调集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充实干部队伍,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初期,纺织人才特别是高级技术人才严重不足,为此,早在1951年7月,钱之光同志把华东地区原有纺织院校合并,创办了东华纺织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纺织科技教育人才,使纺织系统能主要依靠国内培养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实现了32年的大发展。在他的领导下,纺织工业从建部伊始就一直重视提高队伍素质,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把依靠工人阶级作为兴业之本。建国仅两三年时间就总结推广出了郝建秀等劳模的一系列工作法,调动大批沿海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工人支援内地新厂建设,形成了一支规模庞大,有技术、有觉悟、有思想、讲纪律的纺织产业大军,极大地推动了纺织工业持续发展和生产力持续提升。

  ——钱之光同志是实事求是、造福民生的先锋楷模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大跃进时期,针对“大跃进”时期提倡高速生产、盲目提高及其速度的潮流。他在西安主持召开纺织生产会议,强调经过实际经验,得出正确结论,引导纺织工业生产走可发发展道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道路并不平坦。钱之光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党性原则,“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赶“风”,不浮夸,又善于在逆境中发展,即便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28年中经历“浮夸风”、三年困难时期、十年动乱那样长时间风浪影响,他仍坚守纺织工业必须发展生产和完善工业体系的理念,使纺织工业生产力大幅提高,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趋于合理,初步建成完整的工业体系,为改革开放之后走上高速发展轨道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钱之光同志是自力更生、敢为人先的先锋楷模

  1949年10月19日,接近知天命之年的钱之光同志刚刚参加完开过大典10日有余,便被中央任命为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党组织,主持纺织工业部全面工作,至此直至1981年,在32年的领导岗位上,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围绕纺织工业发展大局,克服种种困难,解决了全国人民的穿衣问题,初步建成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格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吃饱穿暖是人的第一本能需要,而穿衣更是极为重要。钱之光同志心怀天下,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刚刚起步的纺织工业仅有上海、青岛、天津为主的7个东部产业基地。1953年,新中国进入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钱之光同志抓住历史机遇,用短短五年多的时间建成5个棉纺织新基地,使纺织工业总产值占国名经济的总产值的27%,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3左右。“化纤不搞到100万吨,不让你到八宝山见马克思。”这是李先念对钱之光同志下达的军令状。在毛主席、周总理的支持下,钱之光同志在上海、辽阳、天津、四川印金四套化纤设备,组建了50万吨涤纶成套技术设备的的江苏仪征化纤公司。化纤产量从1960年的1万吨,发展到1980年的52万吨,翻了52多倍,开启了中国纺织工业化纤发展进程

  ——钱之光同志是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先锋楷模

  人品修养是立身之本。钱之光同志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他为人亲和,心胸宽厚,平易近日,心中永远装着人民,装着纺织工业。由于长期辅佐周总理,钱之光同志身上处处体现出总理的公私分明、艰苦朴素、细致认真的作风,纵使1947年“腰缠万贯”受命去香港做生意,不为花花世界所惑,也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两袖清风的作风。1964年,为筹备南京化纤厂投产项目,他到该厂蹲点两个月,吃在大食堂、睡在办公室,被薄一波同志肯定为学用毛主席著作的好典型。钱之光同志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要求下属,不得收受轻纺系统以“新产品”的名义送来的一切礼品,不得试穿、试用、试吃各种“新产品;”钱之光同志一生艰苦朴素,虽然身居高职,但室内装束、布置及其简朴,都是50年代的配备,直至去世都没有改变。

  二、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开展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为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正式下发了《关于开展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中纺联函[2020]79号)。系列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为支持单位,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具体策划组织承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联合承办。

  系列活动旨在学习钱之光同志“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科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化落实“科技?时尚?绿色”产业新定位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激发起2000万纺织职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工作活力,坚定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的信心。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目的是以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为契机,传承和发扬钱之光同志的创业精神,彰显和提升“纺织之光”公益品牌价值,助力纺织科教事业繁荣发展。活动主要内容有系统研究总结“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举办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宣讲活动,12月1日在山东济南召开了以疫情下善行发展为主题的“纺织之光论坛”,开展以新时代?新定位?新征程为主题,“做新时代纺织人”——全国纺织行业优秀研究成果征文活动。

  今天上午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与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签署了《共同推动“十四五”纺织之光科教慈善高质量发展

  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建立了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中纺政研会智慧大脑和组织策划优势,为纺织之光公益品牌共同努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钱之光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这种高尚品德、革命情操和他的光辉业绩,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不愧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先锋楷模,在更是我们建设现代纺织强国的宝贵精神财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