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全面把握新时代重大战略机遇期 为“十四五”开好局 提供高质量发展软实力支撑

 
分享到: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会长 邢冠蕾

                                                                                                                                    (中国纺织企业文化建设协会)

  2020年12月17日

  各位代表:

  我受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纺织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以下简称“中纺政研会”)第五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2020 年是抗击新冠疫情特殊之年,是纺织“十三五”规划收官和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中纺政研会五届理事会开启工作新局面,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的关键之年。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纺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和特邀副会长的大力支持下,中纺政研会论证组织定位,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内功建设,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启动开展了一系列行业重大思想文化活动,为全行业战胜新冠疫情,复工复产,化危为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价值链接和思想文化支撑。

  第一部分 中纺政研会五届理事会以来开展主要工作

  一、围绕中心,顾全大局,积极为抗击新冠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信息链接和思想鼓舞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纺政研会坚定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行业抗击新冠疫情大局,从思想和行动上集中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上来,开展了一系列“抗疫”实战。一是有效对接生产供需信息,搭建防疫物资资源平台,解决会员所需、所急、所盼。二是积极按照中国纺联有关抗击疫情工作安排,有效协同资源配置,着力发挥中纺政研会的思想智库作用,积极配合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中国纺联工会开展相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参与党员职工和纺织劳模、纺织大工匠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参与国资委系统捐款并分别向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捐款捐物,受到各方好评。四是积极发挥《东方企业文化》杂志、中纺政研会网站舆论宣传平台作用,开设抗击疫情专栏,报道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先进事迹,为战胜疫情打气鼓劲。五是坚决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精神,做好涉企收费自核自查。经查,无不合理性涉企收费。

  二、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开展一系列行业重点工作,推进纺织思想文化建设迈向高质量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继续推进纺织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

  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各项部署要求,通过推进实施党建工作标准化,引导广大纺织企业做好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较长时间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 2020 年党建工作要点》工作安排,今年 5 月,中国纺联正式下发了《关于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纺织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的通知》。活动主题为“以标准化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结合行业形势,此项工作提出了强化政治统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基层党建、强化工作融合四项工作要求,并起草修订了《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单位)推介标准》。活动涵盖推荐申报、初审考察、综合认定、宣传推介等程序,一经启动便得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服装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参与面涵盖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民营企业,还有事业单位、产业集群及社会组织,申报数量较多,工作质量较好,创建成果突出,创历年新高。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今年党建工作有效推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恢复生产经营工作联动,呈现出许多新的特色和亮点,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本次会议还将为46家“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单位)”进行命名,并举办“新时代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高峰论坛”。

  (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启动开展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五年一次的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纺联主办,中纺政研会具体组织承办的一项集政治性、政策性和行业性很强的大事和好事。2019 年底,中纺政研会着手开展此项工作的准备,向人社部提出评选申请。人社部认为不符合评选年限,未予批准。经中国纺联、中纺政研会科学决策,协调沟通,反复释疑做工作,2020年5 月 9 日,人社部正式复函同意 2020 年启动全国纺织劳模评选表彰工作,同意表彰100 个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350 名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复函下发以来,启动一系列工作。一是成立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由人社部、中国纺联有关领导组成,办公室设在中纺政研会。二是与人社部保持沟通联络,掌握最新评选政策、实施细则及工作要求。三是起草了《评选通知》,研究制订评选范围、名额分配、评选条件、评选程序、评选要求、奖励办法等方案。四是于11月2日组织召开了2020全国纺织劳模评选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取得预期效果。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预定计划,稳步推进。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拟于明年下半年,也就是正值全国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三)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启动纪念钱之光诞辰 120 周年系列活动

  2020年是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钱之光同志诞辰 120 周年,为不断发扬钱之光同志“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科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在疫情防控和纺织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挑战中,坚定发展信心,不断激发起纺织职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工作活力,由中纺政研会策划承办开展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 周年系列活动。在全行业正式下发了《关于开展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中纺联函[2020]79号)。启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全行业赢得了良好氛围。一是组织专家团队系统研究总结了“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精神内涵,构建纺织精神研究理论框架;二是协助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于12月1日在山东济南安莉芳工业园成功召开了以“以疫情下中国纺织善行发展”为主题的“纺织之光”论坛,打造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精英权威、智慧、公益的智慧盛宴,论坛取得巨大成功;三是开展了以新时代、新定位、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做新时代纺织人”——全国纺织行业优秀研究成果征文活动;四是组织行业内外媒体广泛开展纪念钱志光同志诞辰120周年新闻采访活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五是今天下午会议还要举办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研讨会,并邀请业内专家以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为主题进行授课。

  (四)弘扬工匠精神,开展第三批“中国纺织大工匠” 推荐学习活动

  2020年初,中纺政研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进行工作会商,就 “中国纺织大工匠” 推荐学习活动(以下简称“推荐学习活动”)达成工作共识。推荐学习活动以培育选拔推荐一批具有高超技艺,具有创新超越等优秀品质的“中国纺织大工匠”为目标。推荐范围和条件进行科学论证,就从业年限、技能水平、所获荣誉、成果转换条件进行梳理调整。以后每两年推荐一次,每次不超过20名。推荐重点为长期在生产、操作、研发一线在职职工群体。为规范推介程序,保证“中国纺织大工匠”含金量,特对推荐程序做出严格要求。即:推荐对象须由所在单位民主推荐公示无异议后,由省级行业主管机构与产业工会联合会商推荐,方可上报参选。2020 年第三批 “中国纺织大工匠”已经启动,截至目前,已收到20余个省市自治区近60余名工匠申报。

  (五)学习贯彻总书记亲切勉励,继续推进“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

  2019 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咸阳纺织集团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令2000多万纺织职工特别是一线班组倍受鼓舞。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一周年之际, “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西安举行。会议总结和推广了各省市纺织企业班组在“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与会班组代表表达了“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的决心。会议命名了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医用防护设备研制生产班组等40个班组为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会议期间,还举办了“谨记习总书记亲切勉励,把梦桃精神代代传下去”——全国纺织班组建设专题培训和陕西省纺织行业争创“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梦桃式最美奋斗者”学习推介工作交流活动。活动以引导广大纺织班组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为重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六)集合优势资源,对“梦桃精神”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

  “梦桃精神”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工作岗位上的具体体现,也是纺织职工爱党、爱国、爱企业、爱岗位优良品质的集中体现,它代表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十四五”期间,对“梦桃精神”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深度把握“梦桃精神”的逻辑生成、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在纺织类大学生和行业职工中进行教育,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培育新时代的纺织新人,提高纺织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进而推动纺织行业和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下,由西安工程大学、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陕西经济联合会、 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牵头,依托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处,联合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基地”同时成立由12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指导专家委员会,34名专兼职研究团队和3名日常管理人员团队,对“梦桃精神”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在纺织类大学生和行业职工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

  (七)深化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平台建设,推动馆际交流合作

  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是由中纺政研会发起成立的全国工业系统内首个行业文博组织,旨在搭建传承和发扬纺织文化平台,展示纺织发展历程、传承纺织文明、普及纺织知识。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全国各地纺织服装博物馆均已闭馆。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克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AAAAA级工业博物馆标准起草及认证工作。二是以提升自身运营建设为工作重点,推进馆际交流调研活动,青岛纺织博物馆、赵梦桃博物馆、西安纺织工程大学博物馆、山西绿洲公司等 10 余家博物馆开展了线上及现场交流学习。三是组织指导上海纺织博物馆、三转一响博物馆和山东理工大学于2020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三转一响与大上海”主题展览,展览期间还召开了上海工业文明专题研讨会。

  (八)编辑出版《红色力量 经纬光辉——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实录》,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为全面回顾我国纺织行业建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记录展现以党建为引领的纺织工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中纺政研会联合《中国纺织》杂志社将共同编辑出版大型庆祝建党百年图书《红色力量 经纬光辉——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实录》,以此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本书图文并茂,选取行业内有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群(园区)、企业、院校的党建典型经验编纂成册,共设立信仰篇、先锋篇、追求篇三个篇章。本书由《中国纺织》杂志社具体组织编写,中国纺织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并通过新华书店、当当网、京东网以及天猫书店等渠道广泛发行销售。本书免费赠阅给中国纺联及有关政府机构,拟于2021年适时在业内重要活动上举行首发仪式。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中纺政研会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力

  (一)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创造活力,加强中纺政研会秘书处自身建设

  中纺政研会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特别是利用疫情特殊时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第一,中纺政研会秘书处“苦练内功”,通过“头脑风暴”“促膝谈心”等形式对“十四五”及未来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第二,根据人员少、工作面宽、工作量大的特点,提出了“一专多能”职工能力培养机制,旨在锻造团队“能打仗,打胜仗,能打高质量胜仗”的综合战斗力。第三,秉持人本管理思想,对原有制度进行了修订,新增制度近10个,修订30多条,激发主观创造力。第四,吸纳一批省级纺织服装协会、产业集群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入会,使会员结构更加多样,覆盖面更广。第五,成功召开中纺政研会第五届二次常务理事通讯会,更新梳理会员信息,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年检、年审和国资委、民政部备案上报工作。

  (二) 创新整合媒体资源,充分发挥舆论载体作用

  一方面,会刊《东方企业文化》继续开拓办刊思路、提高办刊水平,不断丰富刊物内容和工作形式,新冠疫情以来,开设抗击疫情专栏,宣传了纺织人在抗疫一线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为发挥自媒体及时快速的作用,今年 5 月推出《东方企业文化》公众号。另一方面,中纺政研会网站充分利用其容量大、时效快的优势,攻克网站微信互通转载技术,开设“全纺劳模评选表彰”“纪念钱志光诞辰120 周年”等专栏,加强与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纺织服装周刊》等行业媒体的互动联系,在创新宣传内容、提高点击率及服务会员企业上有新的进步。

  第二部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为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带来一系列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可谓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在此,我提几点工作思考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必将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需要我们按照 “一核一要,两轮驱动,五大维度”的战略思想工作体系去统筹考虑,谋划工作。

  “一核”:坚定政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以服务现代化纺织强国建设为工作核心。

  “一要”:以推动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软实力”全面提升为工作要务。

  “两轮”:以守正创新,创新创造驱动工作,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驱动思想创新之轮;一手抓纺织企业文化建设,驱动企业管理创新,提升综合竞争力之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两个轮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持续发力,使得思想文化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五大维度”: 要把“举旗帜”“顾大局”“求创新”“重人才”“强机制”这个五个工作维度,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着力点和立脚点。

  一、高举旗帜,坚定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

  ——“举旗帜”是新时代纺织思想文化工作之“魂”

  毛泽东同志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首先,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推动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纺织行业思想文化领域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其次,站稳政治立场,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全体纺织干部职工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再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个政治任务,统筹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指针。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提供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支撑

  ——“顾大局”是新时代纺织思想文化工作之“本”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纺织工业主动求变,稳步调速,稳中求进重要战略发展期。首先需要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作为未来一个时期工作思路来统领。首先,增强发展信心,勇于攻坚克难,坚定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的强大信念。其次,提高行业工作格局,大力提升发展软实力,为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时尚转型提供不可或缺的“思想武装力”“智慧生产力”“文化支撑力”和“可持续柔性协调力”。再次,积极传播宣传纺织工业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所迸发出来的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定位、新征程的好声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不断夯实行业思想文化工作成果

  ——“求创新”是新时代纺织思想文化工作之“源”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产业兴旺的标志,亦是行业思想文化工作的源泉。在推动纺织服装时尚产业的“新长征路上”,必须要把驱动创新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牛鼻子”。重点坚持创新思维,要创新理念、创新形式、创新手段,结合当前已开展和下一步拟开展的有关行业重大活动,需要从“八个着力”上下功夫。

  第一,着力加强行业党建标准化工作创新,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第二,着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与合作精神,营造“争当先进、学习先进、尊重先进,宣传先进”的良好氛围。第三,着力夯实纺织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建造 “有知识、有技能、有创新、有干劲”的纺织劳动大军。第四,着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创新新时代纺织思想政治工作。第五,着力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孵化品牌文化,通过中国纺织企业文化标准,推介中国纺织企业文化优秀单位和领军人物。第六,着力开拓工业文化工作新局面,探索开展中国时尚产业旅游大会、推广中国时尚旅游路线、中国时尚旅游工厂星级认定,深化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建设,为经济内循环贡献新增长极。第七,着力加强研究工作,适时成立“中国时尚软实力研究院”、制定中国时尚产业软实力评价体系。第八,搭建全国纺织企业融媒体共建共享平台,让纺织“十四五”好声音齐声高歌,和谐共鸣。

  四、以人为本,以才为重,不断夯实纺织人才根基

  ——“重人才”是新时代纺织思想文化工作之“基”

  “尚贤者,政之本也。”人才是立业之本、兴业之源、弘业之道。“十四五”时期纺织企业的竞争,必然是主要高素质人才的竞争,没有一支技能精湛、技艺高超的职工队伍,“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企业、一流的品牌”就无从谈起。一要牢固树立职工是企业发展主体的观念,把职工作为最核心的竞争优势,保持旺盛的发展动力;二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精益精神,培育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后备力量;三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持业智慧和讲政治、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关心支持新生代企业家成长,奋力接好政治传承之班和事业传承之班;四要练就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开拓新工作的真本领,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新时代复合型时尚产业思想文化工作者;五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继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把热心行业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企事业单位和同志吸收到中纺政研会队伍中来。

  五、整合资源,建强机制,有效激发新时代纺织思想文化创效能潜力

  ——“强机制”是新时代纺织思想文化工作之“网”

  随着后工业化社会逐渐到来,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出现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推进新时代纺织思想文化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的一道必答题。一是打造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党政工团协同合作,业务部门积极配合,企业全员参与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激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生命力。二是进一步探索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与企业各司其职、融合相处共生的纺织区域文化共建共融生态。三是整合发挥业内领导、纺织院校、企业专家、社会大咖及社会研究机构智慧力量,形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研究机制。四是发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纺织主管部门、纺织服装协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工作粘性,建立日常性长效化战略合作机制。五是提倡人本机制、主体机制、日常机制与奖励考核相融合的机制,激发广大职工创造能动性。

  各位代表!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国纺织工业也正在擘画“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重大战略机遇期,不忘初心,聚力前行,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创高质量发展软实力发展新格局,为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