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2020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研讨会暨中纺政研会五届二次理事(扩大)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 陈伟康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七日

  山东·嘉祥

  同志们:

  今天,我们聚集在曾子故里山东嘉祥召开2020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研讨会暨中纺政研会五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意义重大。这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开出了高质量。首先,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向辛勤工作在纺织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对今天命名的46家“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表示祝贺!对为本次会议提供大力支持的嘉祥县人民政府表示诚挚感谢!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的关键历史节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情况,研究问题,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工作,交流新时代纺织企业党建经验,全面提高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纪念钱志光同志诞辰120周年,真抓实干,务实创新,进一步推进我国纺织行业发展软实力全面提升,为 “十四五”起好步打下坚实政治保障、思想基础和软实力支撑。

  会议最后,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提升纺织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一)纺织行业有着加强党建工作的光荣传统

  作为我国的民生产业,纺织行业历来有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在全行业深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也是全面落实“十三五”、顺利开启“十四五”的必然要求,更是加快实现我国纺织工业由大变强战略目标的一项具体工作措施。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纺织企业围绕行业“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一是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推动企业拓展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发动党员和职工在破解生产经营难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攻坚克难,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冲锋陷阵,交出了纺织满意答卷。三是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的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中,切实提升企业软实力。四是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五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以党建创新促进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形成了党建与发展齐头并进、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

  (二)2020“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的基本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党建工作标准化对于构建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精准化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2020“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党组织建设更加有力,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力度和水平显著提升,呈现出许多新的特色和亮点。

  1.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核心,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党建。这次会议所授予的党建先进单位能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发挥党建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助理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的占比达到了 71%,每个分公司都有党支部,每个班组都有党员,实现了党组织在基层的全覆盖。陕西省现代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确定了“一二三四”的发展战略,实现了创新转型发展,走出了“建筑工程设计全产业链、生态环境保护和工程总承包三大板块引领,七大业态融合、全产业链拓展”的发展道路。近三年实现经营收入、利润、上交税金翻番,连年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明确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副书记直接责任、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党务工作部门、党支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责任,通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严细组织实施,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2.以高质量党建为标准,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强化党建工作,促转型发展是党建先进单位的共同特点。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成为聚焦新基建、纺织服装高端智造和城市综合功能开发三大业务的产业控股集团, 2019 年实现销售收入 77亿多元,利润总额 17亿多元,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等荣誉。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理委员会依托“四方红色联盟”结对共建,形成以党支部为“点”,以产、销、研行业片组为“线”,以交易区、配套区、产业园区为“面”,实现了 20 个市场交易区党组织全覆盖,园区353 家工业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鲁泰纺织大力实施“党建+科技”带动战略,从“双四位一体”创新模式到“一基地、两站两室、三中心”的技术研发格局再到“3+1”创新研发体系,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并在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党员示范岗活动中,逐步探索和总结了“一个围绕”“三个注重”“四个突破”的工作推进方法,取得了实效。

  3.以强化党建工作为引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先进单位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对疫情危机,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提前完成了6008万只一次性口罩和560万硅胶口罩生产任务,研发出铜牛新型过滤膜可水洗口罩组装,成为北京市防疫基础物资的“压舱石”。李克强总理予以充分肯定,铜牛公司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立足党建“1+8”核心能力建设规划,从无到有,火速跨行转产,迅速建立“战时状态”应急管理体系,实现稳定批量生产。公司党委书记王卫民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筹 600 多万改造六条生产线,党员24 小时连轴加班,连续奋战 36个小时,成功实现了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衣样衣制作,并开通24 小时捐赠专线,共捐6500套防护服。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以发起“3 亿羽绒服驰援抗疫一线”公益活动,向全国 438 家医院驰援捐赠151368 件高品质羽绒服,总价值达 3亿元,为一线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央视新闻联播对此进行报道。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13 天时间完成了 800 余张图纸、1000余种零件的生产备料、制定工艺、加工制造购件采购,1个月完成“JWN3011 型全自动 N95 高端立体口罩样机”研发鉴定,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

  4.以提升战斗力为目标,努力培养高素质党员队伍

  人才是加强基层党建的核心要素,党建先进单位在培养人才方面取得实效。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在培养高素质党员队伍中呈现一批优秀的人才,先后有近 40 名员工被评为全国及省市劳模,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 名,“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5 名,省市劳动模范及省市五一奖章获得者 28 名。杨普、葛文军、魏倍倍、冯丽朝、李伟、刘冬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脱颖而出,成为河北省乃至全行业靓丽的 “党员名片”。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实施“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创业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近 30 人,申报省级人才项目达40 余项,省级教学创新团队 2 个,选派教师国内外培训 100 余人,荣获全国纺织服装教育先进单位等殊荣。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连续33年坚持开展“党支部上等级”竞赛活动,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岗位能手,各类先进和技术能手中党员占 91%,先后有 60 名党员职工获得了全国、省、市劳模称号或“五一”劳动奖章,近年来又有 141 名一线骨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新时代纺织行业党建工作的体会和要求

  1.围绕加强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融合,推动企业发展,是加强新时代纺织企业党建的“根本”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纺织工业“十四五”规划正在研究制定中,只有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让“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贯穿到中心工作之中,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一是把党建工作与服务纺织发展大局结合起来,构建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党建创新引领科技创新、时尚传播及社会责任践行。二是要把党建工作与各地制定纺织“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短板弱项,谋划发展蓝图,切实增强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作用,不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巩固提高区域产业地位。

  2.围绕构建先进企业文化建设,丰富品牌文化内涵,是加强新时代纺织企业党建之“灵魂”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职工群众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是企业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体现。要探索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的途径和方法,依托党建工作体系和企业丰富组织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指导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培养企业健康理性的文化生态环境,倡导健康向上的企业精神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以企业文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创新。首先,要把指导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其次,要把党建、企业文化、品牌文化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以党建把握企业方向,把员工理想、道德、信仰、信念的培育与企业经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再次,发挥党员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凝心聚力。最后,要把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运用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去,提升企业文化管理手段,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效果。

  3.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是加强新时代纺织企业党建工作的“保障”

  和谐劳动关系是社会主义劳动关系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更是纺织企业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一方面,职工是社会主义劳动者,企业经营层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加强企业党的组织建设的同时,要处理好党组织、出资人和职工三方面的关系,通过发挥党组织作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承担管理和服务职工的社会责任,加强人文关怀,实行人性化管理,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发展,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另一方面,充分认识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党建工作中重要环节是人才工作,培养人才建设人才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把党建工作与提升劳动者素质结合起来,要把推动创新创业与汇聚人才、招贤纳士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4.围绕纺织新定位,以新时代典型引路,是加强新时代纺织企业党建工作的“路径”

  新时代需要新典型,新典型需要新内涵。今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纺政研会本着“点上有突破、线上有亮点、面上有经验”的工作思路,持续创新党建典型新路径,推出了一大批党建先进典型和经验,进一步带动了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积极探索加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深入调查,总结经验,认真思考,从丰富和实践经验中不断深化对企业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提升实际成效。二是将“树典型,带队伍”作为党建工作着力点,加大选育力度,锻造一批“敢担当、善突破、能成事”的党员典型,提振广大干部职工精气神。三是积极与有影响力的媒体沟通协作,积极推送党建先进典型事迹,加大宣传力度,让党建典型宣传“立得准、叫得响、推得开”。

  二、关于纪念钱志光同志诞辰120周年,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

  (一)钱志光同志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建立了不朽历史功勋

  钱之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务院原顾问,原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同志领导全国纺织工业32年,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曾在《人民日报》发表《走上世界纺织大国的道路》一文中指出,“钱老把一个半殖民地的纺织工业,改造和发展成世界纺织大国,这条道路是怎么过来的?”他总结了四条基本经验:一是毕生坚持一个宗旨——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和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二是坚持自力更生与学习国外相结合;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不赶“风”、不浮夸;四是忠诚的敬业精神。“我国纺织工业走上世界纺织大国的道路,就是这种精神的胜利。”

  钱之光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在他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先后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新中国纺织工业奠基人,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建立了不朽历史功勋。

  (二)大力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 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奋力积蓄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的创造活力

  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纵观全球,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和它对全球经济持续影响的不确定性;二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三是金融市场稳定的不确定性;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五是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越是不确定因素增多,越是需要统一思想,越是需要凝聚精神,坚定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做好行业的事,在新时代需要发扬“四种精神”。

  1.大力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

  要大力弘扬以钱之光同志为代表的历代纺织人所积酝的“忠诚担当,守正创新,科教为重,奉献纺织”为基本内涵的“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传承于红色基因,沐浴于改革春风,共享于时代新机,是我国纺织行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全体纺织职工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其基本精神内涵是:

  (1)忠诚担当。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祖国是践行“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纺织人的基本道德品格。民生为基,强国为重,视责任为义务、为使命,是中国纺织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2)守正创新。求真务实是纺织人的传统品行,守正创新是纺织之的优良品格。纺织之恪守正道,服务纺织,与时俱进,进行观念、机制、管理等创新,把守正创新当作推动纺织科教事业繁荣的动力源泉。

  (3)科教为重。科学技术是纺织工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教育事业是建设纺织强国的人才基石。推进科技进步,引领人才成长,促进产业升级,助推纺织强国建设,是纺织人的永恒追求。

  (4)奉献纺织。衣锦天下是纺织人天然禀赋。纺织慈善事业薪火相传,科技和教育是关键,人才和资金是支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聚有志之士之物力财力,助科教育新人之力,为中国时尚纺织产业发展持续贡献温暖力量。

  2.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榜样蕴藏力量,精神激发奋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意识的集中表现。越是在高速发展,越是需要重视劳模工作,要在全行业进一步营造和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浓厚氛围和价值导向。主要在“四个结合”上下功夫。一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夯实行业新定位相结合。纺织劳模和纺织工匠要自觉做新时代纺织产业工人的代言人,用言传身教宣传纺织行业新定位,改变落后密集的传统产业看法,增强发展信心。二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结合。注重保障和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注重员工劳动保护和身心健康,让纺织职工体面劳动,就必须要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的理念,唤起人们对劳动价值观的正确认识,纠正轻视劳动特别是轻视普通劳动者的不良风气,让劳动者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三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相结合。用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转化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优化基础管理、提升产品品质、绿色清洁发展,生产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讲好劳模故事相结合。充分运用新媒体、网站等宣传平台,把广大企业培育劳模的经验、机制宣传推广,把纺织行业传承劳模精神的“好声音”传播地更广、更远、更深。

  3.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纺织人才特别是高技能工匠人才是企业最为重要的财富。当前,弘扬工匠精神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国家、企业、社会、地方政府均把弘扬工匠精神作为一个重要工作来抓。弘扬工匠精神,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世界第一纺织大国,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纺织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当前,疫情下的纺织行业克服困难,凝聚全行业2000万从业人员,克服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朝着“运行平稳、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而奋力前行。在这里,值得说明的是,高质量发展仅仅靠领导干部、靠企业家,靠管理队伍,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数以万计的、具有工匠精神的“有知识、有技能、有创新、有干劲”的纺织劳动大军,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牢固树立职工是企业发展主体的观念,才能续航蓄能,保持旺盛的发展动力。

  4.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要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纺织经济高质量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是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一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近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纺织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纺织工业的工业基础雄厚、全产业链完备、反应机制快速等独特优势。同样,目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发展环境,更需要广大纺织企业家坚定发展战略,心无旁骛,坚定主业,集中精力“做好纺织的事”“做好自己的事”。二要秉持家国情怀,美化人民生活。广大纺织企业家要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与巩固民生产业地位、美化人民生活、推动劳动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紧密融合在一起,带领企业职工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三要加强自主创新,激发创新活力。敢为天下先,坚持创新驱动,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技术上持续引领产业升级,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不断对纺织产业创新链、价值链和产业链重构献计出力。四是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带领企业落实人本责任、环境责任与市场责任,形成纺织服装行业的责任共识,重视纺织思想文化建设,热心纺织公益事业,积极支持参与中国纺联、中纺政研会各项工作。

  同志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原则和目标任务已经确立,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宏伟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已开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纺织实业主战场,畅想时代新赞歌,推动纺织行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全面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中国纺织工业的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