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中国政研会培训部张朋智主任一行到中纺政研会调研

 
分享到:

 

 

  2020年12月24日,中国政研会培训部主任张朋智、一级主任科员崔伟、刘晓龙等同志一行来到中纺政研会调研。中纺政研研会会长邢冠蕾,秘书长郑国峰,综合部主任王春红、主任科员张硕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由郑国峰秘书长主持。

  郑国峰秘书长向调研组介绍了中纺政研会基本情况、组织架构、业务范围,特别就2020 年开展的推动行业党建标准化建设、评选全国纺织劳动模范等八方面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重点说明。他讲到,纺织行业有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政研会发端于纺织行业。上世纪80年代初,上海二十一棉纺织厂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组织,随后各行业和企业政研会陆续成立。在新形势下,中纺政研会秘书处将继承优良传统,坚定守正创新,努力有所作为。

  邢冠蕾会长首先对中国政研会长期以来对中纺政研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不断加强联系,不断夯实各方面工作基础。她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为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必将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需要我们坚定政治站位,有效协同资源配置,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一支能打仗、能打胜仗的复合型政工团队。要按照 “一核一要,两轮驱动,五大维度”的战略思想工作体系去统筹考虑,把 “举旗帜”“顾大局”“求创新”“重人才”“强机制”作为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全面把握新时代重大战略机遇期,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高质量发展软实力支撑。

 

  张朋智主任传达了中国政研会吴建春秘书长关于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强化讲政治的意识,提高讲政治的能力,讲政治的意识要落地的工作要求。他希望中纺政研会要搞好主业,加强调研,开展培训,加强网站、杂志、公众号等融媒体建设与管理,推进各项业务工作上水平。张朋智主任肯定了中纺政研会的工作。他认为中纺政研会大有可为。首先,近年来开展的培训工作既有综合性又有专题性,在行业中发挥了良好实效。其次,在发展会员的工作上,应该积极拓展渠道,力争吸收更多非公有制企业。第三,要不断细化各项工作,通过借力合作,合力而为,寻求 “合作共赢最大公约数”,使中纺政研会的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纺织企业文化建设协会)成立于1983年5月,现有会员单位580多家,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由全国纺织行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在国际对外交往中称中国纺织企业文化建设协会。英文名称:Chinese Association For Textile Enterprises Culture Construction ,英文缩写为:CATECC。

  中纺政研会主要任务是组织开展纺织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调研研究、先进典型选树及成果交流推广等各类实践活动。包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工作;承办组织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开展“中国纺织大工匠”“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荐交流;开展中国纺织优秀企业文化、中国纺织优秀品牌文化单位及个人选树;推介纺织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单位、工作者和研究成果;推动纺织工业文化、时尚产业旅游、纺织博物馆课题研究及推广;举办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培训、咨询和国际交流考察;组织职工书画、艺术、体育等行业文体展览赛事;编辑出版企业党建案例、思想政治工作论著、纺织劳模大典、企业文化成果及有关专题丛书,办好会刊《东方企业文化》等。

  中纺政研会五届理事会于2019年11月成立,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确定了 “一核一要,两轮驱动,五大维度”的战略工作体系。中纺政研会秘书处为政研会常设办事机构,在秘书长的领导下处理日常工作,秘书处内设综合事业部、信息拓展部、文化发展部、对外联络部。中纺政研会下辖《东方企业文化》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