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在河南西平隆重召开

 
分享到:

  11月9日,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在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隆重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许坤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工会主席邢冠蕾,中纺联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中纺政研会秘书长姜国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王晓旌,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润凯,驻马店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戚存杰,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长李全喜、人大主任李振良、政协主席赵海金,宣传部长、副县长赵海波,人大副主任丁建华,副县长蔡新亭等领导,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服装)行业主管部门、中纺政研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中纺联有关部门和河南省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代表、西平县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央及行业新闻媒体等共计3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指导,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支持,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中共西平县委、西平县人民政府承办,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协办。

  

  大会由中纺联党办副主任、中纺政研会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姜国华主持。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召开,中宣部所属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专门发来贺电,祝贺大会成功召开,希望中纺政研会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创新、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推动纺织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来自中国机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化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冶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电子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流通行业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航天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八个行业系统政研会发来贺信,向中纺政研会第五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表示祝贺。姜国华在大会上宣读了贺电和贺信。

  

  驻马店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戚存杰首先介绍了西平县纺织发展情况,他表示,服装产业是西平的传统优势产业,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和日益完整的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配套。近年来,在中纺联、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的帮助策划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平县依托丰厚的文化积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用智能制造承接产业转移,用精益化管理实现服装制造产业的低成本和高效能优势,推动服装产业链建设,切实做好嫘祖文化与服装产业发展有机“嫁接联姻”,创建集服装文化创新研发、展示交流、贸易生产为一体的时尚街区及魅力小镇,构筑产城一体化新城,推动服装产业做大做强,现在嫘祖服装新城内有各类纺织服装企业45家,产业工人5000余人,先后被评为国家纺织服装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国家智慧型纺织产业园区试点等,未来,西平将聚焦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转型升级;打造知名品牌,实现差异化发展;创新思维,运用区块链技术,与纺织服装产业共享经济有机结合。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在致辞中表示:“思想政治工作从来都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战无不胜的工作法宝。各行各业,特别是我们服装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先进制造业,思想政治工作就尤其重要。”

  他讲到,河南当前迎来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最佳机遇期。河南省大力发展服装产业,也具备太多展好服装产业的诸多有利条件。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这也让河南成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最具竞争力优势的地方。

  目前,河南省正在推进的巧媳妇工程,就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改变农民的思想观念,提高农民的思想觉悟,把农民转化成守纪律、懂规矩、有技术、有集体主义观念和工业化理念新时代合格的产业工人,成为万亿产业的主力军。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作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他在报告中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中纺政研会第四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他讲到,自2013年第四次会员大会以来,中纺政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和推进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适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围绕纺织行业发展大局,服务会员企业中心工作,加强工作调研,多层面、多角度地推动各地纺织企业,特别是会员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思想文化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大力推介相关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六年来,中纺政研会持续推动行业党建工作,不断巩固基层党组织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典型引路,不断推广企业在党建工作中创新的新经验,继2012年、2013年中纺政研会相继推出红豆集团“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红豆发展模式、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创新构建“三维”(科学+工艺+人文)园区党建创新体系之后,2014年以来,我们在调查研究、推动工作、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陆续推出了几十家亮点突出、各具特色的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及其工作创新经验。

  

  六年来,中纺政研会大力推进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为纺织行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加强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经验推广和工作研究,在不断推广富润集团“思想政治工作60条”创新发展新实践的同时,相继推广了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黑牡丹集团弘扬黑牡丹特色劳模文化、上海纺织集团创新和提升企业文化促进集团战略转型等企业创造的新经验;开展了全国纺织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和纺织企业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开展了诚信文化建设活动,突出“以德治企”,把培养诚信文化理念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健全诚信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树立典型,不断提升管理者和员工的诚信素质。

  六年来,中纺政研会大力推进纺织行业职工队伍建设,为纺织行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基础。与国家人社部联合开展了五年一届的全国纺织先进集体、全国纺织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在全行业大力弘织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相继举办纺织劳模座谈、纺劳模沙龙和劳模先进事迹全国巡讲等活动,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在全行业推进“中国纺织大工匠”工作,选树了一批叫得响的中国纺织大工匠,宣传工匠精神,相继在广西、江西、山东、新疆、湖北等省市组织纺织工匠事迹报告演讲会,让“专精创”的工匠精神延续传播;持续推进和深化企业班组建设,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了“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创建活动,加强职职工队伍建设,全行业班组建设成效明显,共涌现出“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170多个,2018年,在总结创建“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活动经验,继续弘扬“火车头”精神的基础上,以与常州纺织工业协会、黑牡丹集团共同组织纪念邓建军小组建组30周年为契机,以邓建军科研组为榜样,以工作创新为中心,培育与新时代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纺织职工队伍的“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举办纺织优秀班组长培训,利用三年时间,通过行业举办和鼓励企业举办的方式,培训了400多位纺织基层班组长。中纺政研会积极倡导和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宣传纺织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适应纺织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组织开展了纺织职工歌手大赛、纺织行业乒乓球比赛、书画展、纺织艺术节等一系列群众性职工文化和行业文化活动。

  

  六年来,中纺政研会大力推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行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中纺政研会注重行业调研工作,加强思想文化成果的研究和推动工作,推荐的江苏和上海思想文化研究成果被中国政研会评为优秀成果奖;中纺政研会还首次承接全国总工会调研课题,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开展了纺织行业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的课题调研。杨纪朝在报告中讲到,政研会工作不仅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开拓性、创造性很强的工作。近年来,随着行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中纺政研会在思想文化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上,在拓展工作领域上都做了许多开拓性、创新型的工作,中纺政研会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了有效加强,开展的活动也得到了广大会员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杨纪朝讲话中关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建议,他指出,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相连,也同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变化紧密相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文化方面的制度建设高度重视,特别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我们必须增强做好纺织行业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思想文化工作的自觉性和有效性,以强有力的思想文化建设保障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显著优势,顺应新时代,适应新形势,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职工为中心,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中心环节,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重点,着力推进工作创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行业影响力和覆盖面,提高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为全面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引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会上,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了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费收支情况报告《章程》修改说明。中纺联纪委书记王久新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候选人〉的推荐函》。

  

  

  经现场投票选举,邢冠蕾同志当选中纺政研会五届理事会会长;王兴智、王新英、刘宏伟、孙正、杨为东、吴立、沈玮、张国良、张国强、张春雷、陈达、陈宥融、林平、周海江、赵秀珍、胡海清、姜国华、倪俊龙、鲁德文、童继生、戴俊21位同志当选副会长;郑国峰同志当选秘书长。

  

  新当选中纺政研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的邢冠蕾作了讲话。

  她表示,近年来,中纺政研会积极组织纺织行业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指导,围绕行业中心任务,服务纺织大局,紧扣行业和企业实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中纺政研会成立36年来,无论机构如何变化,人员如何调整,但办会宗旨从未改变,并且随着时代、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变化,政研会的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也不断扩大,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得到了国资委、中国政研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等机构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需要政研会的全体同仁与各位代表一道坚定信念,协力共进,共赢发展,引领行业党建工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着力坚定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以守正创新为活力,着力深化工作领域,锻造思想文化建设新生态;以宣扬先进为手段,着力发掘典型经验,夯实纺织思想文化理论成果;以服务会员为原点,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行业发展水平。

  第五次会员大会期间,中纺政研会还对获得全国纺织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纺织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附录:

  全国纺织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京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

  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星海时尚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友谊手套服饰有限公司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

  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

  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共产党中国轻纺城市场委员会

  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潍坊丰华纺织经贸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如意国际时尚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

  际华三五零九纺织有限公司

  佛山市嘉谦纺织有限公司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

  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

  陕西西北二棉实业有限公司

  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

  宁夏恒丰纺织集团

  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

  附件2:

  全国纺织行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万兴绪 德州兴德棉织造有限公司

  万海彬 太平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

  马辉峰 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王宏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王建发 上海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王新英 山东如意国际时尚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计平 黑龙江千色服饰有限公司

  尹丛敬 吉林吉盟腈纶有限公司

  田其生 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

  田银凤 吉林奇峰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朱弘镒 常州市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朱哨华 际华三五零九纺织有限公司

  刘丙录 宁夏恒丰纺织集团

  刘凯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刘燕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

  闫萍 北京市新媒体技师学院

  安东利 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异钢 上海市纺织原料有限公司

  杨爱春 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杨珺乐 陕西咸阳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

  吴贵林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何安民 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沈志跃 上海纺织集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张猛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永钢 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

  张旭明 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

  张国成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

  张春梅 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张勋桥 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

  陈小华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

  陈晰 上海洁润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邵明东 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武楠 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范立元 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

  林建 上海时尚之都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林平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

  周国利 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赵传祥 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赵亮 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郝佩君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段琦 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

  侯志宏  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侯增良 陕西际华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侯燕民 北京纺织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

  姜晓烽 上海中大洁润丝实验室科技有限公司

  宣建伟 浙江征天集团有限公司

  贺明 东方国际集团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康肃咸 西北一棉实业有限公司

  董晶  北京京工服装集团有限公司

  翟运才 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潘立梅 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