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大工匠”首场事迹报告会暨工匠绝招绝活现场技术交流传帮活动在南宁举行

 
分享到:

  本网讯  记者姚建平  2018年11月28至2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指导,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中国纺 织大工匠”事迹报告会暨工匠绝招绝活现场技术交流传帮活动在广西南宁市举行。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王晓旌,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海猷,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陆锡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新群,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农东,副总经理青惠年,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艳梅等领导,特邀的中国纺织大工匠获得者、全国纺织劳动模范、德州恒丰集团临邑恒丰纺织科技公司细纱车间设备主任朱长松,全国十三届人大代表、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部车间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襄阳五一劳动奖章、新兴际华集团所属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贾军海三位代表以及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干部职工、新闻媒体代表等共计300多人出席。

  姜国华主持会议。

  陈海猷在致辞中讲到,每一个时期的劳模都具有不同的特点,但本质是一样的,那就是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的精神、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这集中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精神风貌的优秀品质,过去是,现在也仍然是不变的劳模精神。南宁锦虹纺织是纺织大家庭的一分子。近年来,企业通过开展设备技术带头人建设、技术人才奖励、星级班组建设等措施,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并为员工成长、成才、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条件。公司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是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员工队伍,培养适应锦虹公司创新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用“工匠精神”塑造锦虹的每位员工。

  王晓旌在讲话中指出,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工会要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她提出,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在培养人才、弘扬工匠精神上下功夫,一是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二要大力宣传纺织大工匠以及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和故事、表达大工匠情怀,更多地向职工传递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引领中国纺织。三要坚持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提高工匠人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强化工匠人才激励机制,确保广大职工发展有空间、上升有通道、待遇有保障、创新有动力。四是发挥纺织工匠在职工队伍中的示范作用,把他们在工作和学习中积累的文化知识、技术技能、经验经历向职工传授,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当好工匠的内生动力。

  中国纺织大工匠事迹宣讲活动,犹如一股清新之风,受到了南宁锦虹纺织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朱长松、何菲、贾军海三位中国纺织大工匠亲身讲述自己在生产岗位上勤学苦练技能、练就绝招绝活的成长故事,深深感动和感染了锦虹员工。

  事迹报告会后,中纺政研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领导和三位工匠深入到企业生产车间,与前纺细纱、设备维修、电气检修等岗位的职工们一起,详细交流设备、操作、工艺、技术、产品、维护、管理等问题,并针对企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探讨,三位工匠还结合自身岗位实践心得和经验进行技能传帮。

  姜国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精神,推动纺织行业工匠精神在广大企业中的弘扬、传承,并引领纺织发展,评选中国纺织大工匠是手段,目的是要把大工匠的先进操作法、高超技艺向行业进行推广,纺织行业率先组织大工匠宣讲交流传帮活动,就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传承。南宁锦虹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员工队伍建设,在党建创新引领和培养培育人才队伍建设上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这次又将行业内的多位中国纺织大工匠请到企业,开展“一对一”技术传帮活动,体现了南宁锦虹公司党委党建工作和员工培养工作的创新。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动适应新时代纺织工业创新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建设,发挥好工匠的“传、帮、带”作用,让纺织工匠的绝招绝活更好、更广地传授给更多的企业员工,在更多的纺织企业培养、培育更多的工匠人才,不断增强纺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下一步,中纺政研会在继续开展行业工匠选树工作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把工匠绝招绝活传帮授和纺织工匠创新能力提升与新知识培训工作做好,让纺织工匠精神不断得以弘扬和传承。

  链接:

  “中国纺织大工匠”工作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开展的一项行业性活动,2017年在全行业选出了20位行业工匠,在陕西西安市召开了首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先进事迹推介大会,纺织工匠事迹推介会议后,各地企业反响强烈,很多企业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系列活动,组织工匠事迹宣传,宣讲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把工匠技术绝活在职工中进行传帮带。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工会继续联合在全行业推进工匠工作,10月10日,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月在吉林市召开了全国纺织行业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会议,命名了棉纺、纺机等9大行业领域的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

  链接:

  中国纺织大工匠——朱长松

 

  工匠绝活

  ★ 领衔完成公司级创新项目300余项;

  ★ 仅有中等学历的他完成申报国家专利11项,其中10项获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 领衔的创新项目大大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稳定了产品质量,每年为公司节约费用百余万元。

  工匠感悟:作为从业者,要认准目标,执着坚守,耐得住工作上的枯燥与寂寞,经得起职场上的诱惑,为自己的意念执着,切不可浅尝辄止半途而废。

 

  中国纺织大工匠——何菲

  工匠绝活

  ★ 创新细纱长车值车、落纱工作法,通过大量的试验,总结出将清洁和值车工作分离、值车和落纱工作合并的新型细纱机值车、落纱工作法,不但提高了效率,节约了用工,而且增加了产量;

  ★ 创新细纱长车粗纱宝塔式分段,有效改善落纱工整段换纱不及时造成的空粗纱、小纱巴、络筒打纱难的现状;

  ★ 推行值车落纱一人负责工作制,并在梦桃小组率先试行,成功后在车间进行全面推广,40台车节约用工12人。

  工匠感悟:虽然企业经历了改制、重组、搬迁三次重大改革,小组的组员更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梦桃精神已然超越了岁月时空,充满鲜活的生命力,她所蕴含的诚实劳动、担当奉献、乐于助人、积极进取等一系列价值理念,几十年来都是小组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成为了我的精神指引。

 

  中国纺织大工匠——贾军海

  工匠绝活

  ★ 自行设计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FA017清花机一体化电控系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发明的抓棉挑拣一体化电控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将棉纺头道工序清花抓棉机的电器控制和挑花平台电控系统有机统一起来,极大地减轻了劳动用工,大幅提高了机台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 对全套进口英国CROSROL清梳联创造性地进行本土化改造,收到外商称赞。

  工匠感悟:要成为一名行家里手,成为一名工匠,就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境,放的下手机,还离不开创造。爱岗敬业,忠于公司是我工作中的座右铭,我今天的一切成果都只属于际华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