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杨纪朝副会长一行赴湖北天门调研

 
分享到:

  5月20日——2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郑国峰一行赴湖北省天门市进行调研。

  杨纪朝副会长一行与天门市市委书记吴锦,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光明,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华中,副市长徐耀武、涂季,天门市经信委主任张文辉等当地负责人,就当前纺织工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所关切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的进行了工作座谈。

  庄光明市长表示,天门是棉花之都,天门棉花总产长期居全国县(市)之首,棉花皮棉总产自1976年在全国率先取得百万担好成绩,至1987年,有11年保持该纪录。迄今为止,这个纪录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但是近年来,天门棉价一路走低,棉花越种越少,棉花产量下降,如何提高种棉积极性是摆在天门纺织业面临的一大工作难题。在听取了庄光明的汇报后,杨纪朝副会长表示,天门作为棉花单产第一县,"百万担"曾经是天门棉农的自豪。但是随着“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定位,特别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新需要,对多功能纤维需求逐渐增强,对棉花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新疆棉花得到了国家政策补贴,竞争优势明显,这些因素对天门棉花种植业均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天门棉花产业不要一味追求产量,要在加大节本增效力度,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选用短生育期品种以及争取激励政策方面做文章,下功夫。杨纪朝副会长还就纺织棉花交易、纺织环保压力、纺织产融结合,纺织用工难问题,与天门市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门纺机”)是国内生产经营纺织设备的骨干企业,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数十年的研发和织造纺织设备的技术沉淀和文化底蕴。调研期间, 杨纪朝副会长一行还冒雨来到天门纺机进行调研。杨纪朝副会长一行与天门纺机董事长沈方勇、党委书记鲁德文、副总经理肖山华、吴庆文一行进行了工作座谈。

  “点子来自用心,万事皆有可能”几个醒目的大字悬挂在座谈室正中。“我主要抓两件事,一是抓企业管理,坚持‘一高两低’即:低成本、高效率、高效益;二是抓产品开发,坚持‘一高两低’即:低能耗、高档次、高附加值。”身为全国纺织劳动模范,今年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沈方勇,一见到杨纪朝副会长一行便说出心声。

  沈方勇向杨纪朝副会长作了专题汇报。他在汇报中说道,在40年的改革开放浪潮中,天门纺机始终坚持主业不放松,坚持制造思维,坚持自主创新,坚持研发原创,力争把产品做精、做透、做深,作出品牌,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自2015以来,天门纺机产销逐渐趋于回升,稳中增长的发展态势。下一步要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区分国内外产品差别化配置,推动企业对标管理,严格把控资金安全,提升企业信用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并条机、细纱机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

  杨纪朝在听取了沈方勇的汇报后指出,希望天门纺机要珍惜所取得不俗业绩,要充分认识目前纺织工业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抓住给予纺织机械设备生产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继续做大做强。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始终坚持产品创新。要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差异化研发,由规模产量驱动,向技术性、智能型、定制型、服务型经营管理转化;二是以人才培养为基础,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理念。要通过产学研合作结合,建立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培养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队伍;三是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导向。要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提升中国纺织装备企业文化软实力;四是以服务市场为中心, 始终坚持市场是第一驱动力。要根据消费市场反馈,主动做出服务调整,要“听得进,跟得上,有改进”,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和企业竞争力。

  天门纺机是国内生产经营纺织设备的骨干企业,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数十年的研发和织造纺织设备的技术沉淀和文化底蕴。2013年3月,在湖北天门高新技术产业园新建了占地17万平方米、生产性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纺织装备织造基地和占地与建筑面积均为5万平米的武汉纺织设备研发中心,制定并开始实施以并条机、细纱机为主导产品,进一步延伸、整合纺纱设备产业链的企业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