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到江苏调研企业党建工作

 
分享到:

  2016年8月22—23日,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姜国华秘书长带队一行到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连云港鹰游集团等企业调研党建及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情况。

  在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修元、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张小龙等领导详细介绍了企业“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情况。据李修元书记介绍,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作为新兴际华集团旗下企业,拥有75年的发展历史,多年来始终坚持企业党的建设不动摇,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2014年,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作为中央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主任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党建“五个体系”,促进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期化。将党建工作五个体系与生产经营管理的五个体系有机融合,形成闭环管理,实现了加强党建保发展、加快发展促党建”的目标,有力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水平,企业党委连续多年获得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强化班子建设,际华三五二一公司注重领导班子廉政勤政建设,创建开展了“8764”工程清单,加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建立党委成员联系跟踪机制,连续15年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检查考核兑现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在职工群众中满意度超过90%,班子成员个人测评满意度均超过85%。

  在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我们见到了党委委员、执行董事、总经理夏前军,按照公司党委确定的工作目标,他承担了7项具体工作,在对口联系的环保科技公司销售部工作中,他深入生产一线和市场客户中,了解产业用纺织品市场动态和客户需求,与市场人员保持密切联系,时刻关注市场变化。据李修元书记介绍,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重视职工生活,做到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在江苏省乃至全国总工会系统都有较好的荣誉。在公司的“张国富劳模创新工作室”,我们看到一线劳模张国富正在潜心钻研产品的技术改造,第一步改造已经成功,他正在攻克新的技术革新。

  据李修元书记讲到,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各项工作都有序规范,多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的工作模式,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下一步将重点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契机,大力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助力企业年度预算指标的完成。

  8月23日,调研组一行来到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首先被鹰游休息厅特有的文化氛围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所吸引。鹰游集团董事长张国良新著的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海州湾的黎明》一书,以及连云港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成章所撰记录鹰游发展的《国家责任》一书,犹如一股清新之风拂面而来……在鹰游产品展厅,鹰游集团最新研发的世界首辆碳纤维智能机器人电子驱动车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据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燕介绍,在今年3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期间,用一个手提的动作让来自连云港鹰游集团神鹰碳纤维自行车公司的产品出现在中外领导人面前,李克强总理对碳纤维自行车连连称赞,并表示碳纤维新材料应用在自行车行业是一个重大的技术革命。看到李克强总理对我国国产碳纤维自行车的肯定,鹰游集团全体员工倍感激动与自豪。

  鹰游集团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优秀企业之一。近年来,在董事长张国良的带领下,潜心钻研碳纤维产品技术,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成功研制出了高性能碳纤维系列产品。在鹰游集团,张国良董事长介绍了高性能碳纤维项目进展情况和碳纤维文化创意系列产品的研发、应用情况,特别是时尚、简约、轻便的ZGL碳纤维自行车开发研制情况。在2015年国庆节张国良董事长与家人的千岛湖休假中,研制生产一款自动折叠、便携、耐用的电子驱动车的创意灵感在张国良董事长脑中迸发,当天他就拿来笔和纸勾画出设计图,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潜心设计、反复测试,世界首款碳纤维智能机器人电子驱动车在鹰游原创诞生了。

  在鹰游集团,张国良董事长一边看着这款新型电动车,一边介绍今后碳纤维自行车研发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还要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下一步还应该在碳纤维车辆的重点领域进行研制突破,更大限度的满足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需求……

  看着年近60依然风采不减当年的张国良董事长,看着鹰游集团花园一样的生产厂区和职工文化园地,调研组成员深深感悟到了鹰游集团从濒临倒闭的小作坊,发展到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这其中的发展秘籍就在张国良董事长和他的创业团队孜孜不倦不懈追求的事业热情中,与此同时,还有鹰游特有的企业精神与相得益彰的和谐劳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