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陕纺政研会组织省内企业赴江苏、山东学习企业文化

 
分享到:
 推动陕西纺织企业文化建设  促进陕西纺织企业加快发展

 

  如何以企业文化创造企业核心能力?如何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让企业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2016年7月11日—14日,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共同组织陕西省内重点企业相关负责领导,前往江苏、山东两省知名品牌企业学习企业文化,这项旨在为陕西纺织企业“走出去”和“学回来”企业文化建设好经验互动提高搭建平台,从而推动和促进陕西纺织企业在“十三五”改革调整中加快发展的学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企业文化学习考察活动,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候代会、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文带队,陕西省榆林市羊毛防寒服产业协会、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际华3513实业有限公司、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大华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等省内重点企业和协会的会长、董事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党委工作部部长等一行12人参加了学习考察。
 
  红豆集团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优秀品牌企业,也是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7月12日,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竹倩,品牌文化部部长钱文华、副部长卓之敏等领导热情接待了陕西纺织学习考察团一行人员。在红豆集团文化展厅,在引导员详解中,学习考察团领导全面了解了红豆品牌的发展历史,大家对红豆从1982年的20多名员工发展到2015年企业拥有2.2万名员工、年销售额503亿的不平凡历程和业绩纷纷给予盛赞。
  在红豆集团,品牌文化部钱文华部长详细介绍了红豆的企业文化,从中华文化、吴文化、锡商文化到情文化,全面展示了红豆三十多年发展的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根基。红豆集团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党建+社会责任的发展模式,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一核心三优势”的党建经验和“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的党建工作法,红豆集团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坚持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社会形象好”的工作目标,让学习考察团代表听后都很受鼓舞。
  红豆集团服务员工吃住优惠、薪酬倍增、星级评选、畅通诉求、慈善基金、长年培训、竞争上岗等人才成长系列工程,以及在各车间分别设立书记总裁信箱、纪委信箱、工会信箱和回音壁,员工有什么想法、意见甚至怨言,都可得到及时反馈和沟通等让员工保持愉快心情的畅通诉求工程,成为红豆企业文化的一大特色。多年来,红豆集团矢志不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倾力主导中国人过自己的七夕情人节,让中国“七夕”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中国的情文化,成为红豆企业文化的又一特色。红豆集团在柬埔寨建设工业园区、打造红豆杉富民生态工程等大手笔的发展举措,也都给学习考察团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7月13日下午,陕西纺织学习考察团一行,在山东德州下了火车就在德州市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廷兵、德州恒丰集团党委书记马保东、恒丰集团文化执行理事长赵秀珍等领导陪同下,相继参观了德州恒丰纺织、七彩莲羊绒、德州恒诚纺织公司等企业的生产现场,恒丰纺织企业文化建设载体平台和专题活动现场展示以及整洁的生产现场、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的企业文化活动,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恒丰集团特有的“恒丰速度”和“恒丰模式”。
  7月14日,在学习考察团先行参观夏津仁和纺织公司院士工作站和省级研发检测中心后,在恒丰集团召开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学习座谈会。座谈会上,恒丰集团党委书记马保东就德州恒丰集团的发展历程、快速建设、东移西进战略进行了详细介绍。恒丰集团文化执行理事长赵秀珍重点介绍了恒丰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和工作实践经验,平原恒丰纺织企业文化副总刘勇军、德州恒丰纺织企业文化副总高文华、陵县恒丰纺织企业文化副总刘义民分别就“微笑管理”、“亮点员工培养”和“后备人才培养”等现场进行了经验分享。
  学习考察活动中,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文都对红豆集团和恒丰集团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企业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陕西纺织企业代表纷纷畅谈了所看所学的感受和体会。西安纺织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义卿深有感触的谈到:这次到江苏和山东学习企业文化是感慨万分、感受颇多、感同身受、感人至深、受益匪浅、不虚此行。陕西五环纺织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李建华表示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深受启发,在新常态下如何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发展,在这次学习中是学到了很多经验。榆林市羊毛防寒服产业协会会长杨宝庆谈到,企业文化建设是关键在建设,难度在落实,这次学习考察很受启发,对以后工作帮助会很大。咸纺集团综合工作部李红云部长、西纺集团党群部武楠部长、际华3513党群部杨莹部长、羊老大服饰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智琴、西安大华工会副主席许满库等领导也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考察拓宽了视野,学到了好经验,收获颇丰。(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