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方企业文化专栏 > 正文
 

冯忠耀:33年匠心坚守

 
分享到:

   

    他,33年在化纤企业搞技术工作,是响当当的技术专家;

  他,起草制定了1项国家标准和11项行业标准;

  他,主持开发了涵盖环保、功能型和差别化六大系列 100 多个纤维产品,在我国差别化、功能性聚酯纤维开发及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冯忠耀

  迎着清晨的一缕阳光,冯忠耀坐上了公司的班车,赶往他已经为之奋斗了30余年的德福伦,推开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办公室门,来到摆满了一本本整齐的技术攻关项目书的办公桌前,打开电脑开始了一整天忙碌的工作。

  冯忠耀,这位看起来精神奕奕、平易近人、语气清晰有力,给人一种老而弥坚的中年人,已经在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工作了30多个年头,从一位普通的技术工人,靠着工匠精神,一步步做到了公司的技术中心主任,技术总监、金山区领军人才、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工匠、全国化纤行业科技创新人物。

  时针回拨到2006年,那时候的德福伦公司刚刚从十化纤搬迁过来不久,身为技术中心主任的冯忠耀,一个人担负着公司三条生产线工艺设计的重任,他奔波于前纺后纺条线,特别是前纺纺丝和后纺牵伸两个重要岗位,他不顾汗流浃背,额头上的汗水不时滴落在机器设备上,他不顾满身的油污,埋头进行着工艺设计和改进,他有时眉头紧锁、有时又欣然一笑,在他的带领下,终于把德福伦的生产工艺体系建立了起来,一直到现在虽然工艺体系几经改版,但是很多的工艺改进都是建立在他最初建立的工艺体系的基础上才得以完成的。

  记得在建厂初期,每周一都是冯忠耀值夜班,他办公室的灯光总是在凌晨一两点钟还依然亮着,静谧的深夜,一个伏案于电脑前的身影总是在激励每一个德福伦人努力奋进。记得有一次,冯忠耀的脚被烫伤了,连鞋子都穿不进去,他就索性穿着拖鞋,仍然坚持上班,看着他一踮一踮略带痛苦的表情,让大家肃然起敬,在心里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德福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为了使公司的产品能保持市场竞争力,开发新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多年来冯忠耀主持开发了涵盖环保、功能型和差别化六大系列 100 多个纤维产品。在差别化、功能性聚酯纤维开发及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开发了凉感、生物质、抗菌和仿棉等许多个纤维产品,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为了使公司能更好更快的发展壮大,获得更多的政府项目资助,他主持和重点参与国家和市级项目30多项,获得资金资助3000多万元,认定12项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荣获4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项上海市优秀发明金奖。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生产出更多高附加值的纤维产品,2015年,德福伦公司新建国内首条10000吨/年差别化涤纶短纤维柔性生产线,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难以计数的困难和挑战,冯忠耀作为攻关负责人,带领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地攻克一个一个难关。在一次试产4.44dtex增亮梦丽特时,疵点总是超标,冯忠耀来回奔波在车间和技术中心两个地方,一次一次地进行工艺改进,一次一次地进行检测试验,却仍然找不到原因所在。天渐渐的黑下来,公司的班车司机在催促冯忠耀赶紧上车回家,他摆摆手示意让班车司机走吧,不用等他了,自己回身继续去查看生产现场,继续进行生产攻关,终于在夜晚11点钟才把原因找了出来,让后续的生产恢复了正常。这样的事情在那一年中不断重复发生着,通过一整年的努力和不断的改进,终于实现了公司万吨柔性生产线的正常运转。

  韩愈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一直以来,冯忠耀从来不会吝啬自己的学识和技巧,每当有新来的工艺员到岗,他总会手把手的带教,遇到问题耐心细致地讲解,每一次都是倾囊相授;每当公司研发新产品,上新产线,他总会第一时间把自己的见解分享给大家;每一次技术攻关,他总是一马当先,在攻关现场给大家详细地讲解每一个步骤的注意要点,下一步要留意的地方,整个流程控制如何才能做到最好,在他的带领下,一批批优秀的技术员逐渐成熟长大起来,成为了公司的中流砥柱,保障了公司能长期稳定地生产出高质量的涤纶产品,并不断开发出一个个新的涤纶产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冯忠耀的工匠精神在德福伦中不断传播和传承着,并感染着每一个德福伦人为心中的美好梦想去奋斗,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