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劳动关系 > 正文
 

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分享到:

  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纺织业为主的集团公司,现有职工2262人。近年来,面对严峻的纺织市场形势和企业转型升级任务,集团党委和董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凝聚人心、服务生产、促进发展为目标,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和谐文化建设,团结带领职工群众迎难而上,改革创新,取得了较好的生产经营业绩。集团先后荣获“工人先锋号”、“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状”、“陕西省纺织优秀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全国纺织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西安市先进集体”等称号。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创建和谐企业的引领力

  企业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高低是决定企业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实施和完成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和谐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是抓班子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党委每月组织两次党委中心组学习,通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努力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政策水平和决策水平,不断加强班子成员的作风建设和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集团班子成员带领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面对一无厂房、二无设备、三无原料的情况下,经过20天日夜奋战,建设了10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2条KN95级口罩,满足了复工复产以及复学需求,填补了我市市属国企无医用口罩生产线的空白,缓解了口罩紧缺现状,跑出了国资国企加速度。

  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制定实施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和工作规范。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上级反腐倡廉的文件、讲话和要求,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懂规矩、守纪律的自觉性,提高拒腐防变的约束能力。

  三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避免和克服“一手软,一手硬”的现象,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班子内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使每个领导都承担起抓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为创建和谐企业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围绕中心创新载体,激发创建和谐企业的新活力

  集团通过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激发企业活力,为创建和谐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集团每年根据生产经营形势在职工群众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党员岗位创优、质量意识教育、企业文化宣贯、双增双节、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创先争优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一些列宣传教育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引领职工的思想观念与企业的经营理念与时俱进,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上来,推动企业内部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各车间部门,还从实际情况出发,开展了“质量效率攻关竞赛” “战高温 党员做表率”“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 “宁愿自己多流汗、不给运转添麻烦”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调动了职工群众生产积极性。

  二是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企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资源优势,积极倡导“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实行团队学习和知识共享,加快打造学习型组织。围绕知识创新、岗位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有计划地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普及企业文化和科技知识,优化职工岗位职务化管理和激励竞争机制,大力培养技能型、知识型员工,形成领导班子有创造力、党员队伍有战斗力、职工队伍有竞争力的局面。2019年集团生产技术处-纺部质量攻关小组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呼延波同志荣获“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模范工作者称号。

  三、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创建和谐企业的发展力

  集团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职工愿望贯穿于企业发展之中,在发展中促和谐,在和谐中促发展。

  一是认真做好职工思想稳定工作。针对企业改革发展和搬迁重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集团各级组织积极做好职工思想调研、释疑解惑和矛盾化解工作。党群部门深入一线调研,每季度撰写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确保了职工队伍稳定。

  二是关注民生,回报员工。为了不断提高职工工资收入,集团相继通过调整岗位工资、实施岗位津贴、增加浮动工资等多种形式,使职工收入大幅提高。

  三是严格依法执行劳动合同制度。多年来,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坚决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与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且严格依法执行劳动合同制度,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指定专人负责劳动合同的签订、变更、续签、解决、终止等业务,做到程序合法,确保劳动合同全面、合理、规范、有效履行。

  四是切实为职工搭建起抵御风险的屏障。集团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肩负社会责任和担当,多年来全力维护职工劳动保障权益,从未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现象,坚持做到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并为职工依法提供养老、医保等各类社会保险,多渠道保障职工权益,强化职工安全生产,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

  五是坚决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让女职工享受平等的劳动权利、社会保障和福利及特殊劳动保护待遇等。重视女职工的职业晋升,制定女职工岗位晋升制度,为女职工提供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我价值提供平台。

  六是做好扶贫帮困和慰问等工作。集团成立了“扶贫帮困基金会”,先后救助大病及家庭困难职工800余次;集团工会每年对参加高考的困难职工子女建立档案,并为其申请“绿色通道”,减轻职工经济压力;为符合条件的职工申请“社会助学”,缓解职工燃眉之急;解决农协工子女就学问题,解除农协工的后顾之忧;集团领导每年在重大节日对困难职工、退休老干部进行慰问;集团坚持举办了以“用心呵护女性,真情传递健康”为主题的讲座,提高广大女职工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通过各种帮扶活动,真正把群众工作有效落到实处,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四、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增强创建和谐企业的服务力

  一是依法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集团依法建立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将职工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作为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的重点写进集体合同。针对集体合同即将到期的实际情况,集团工会、人力资源部门共同协商,做好集体合同续签工作的宣传提纲,对签订集体合同工作进行宣传。集团进一步推行平等协商制度,拓宽平等协商的范围,与职工一方在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面对面的平等协商,增强其针对性和实效性,并抓好动态管理,防止出现重签订、轻协商等现象,推进平等协商向工资改革、机构改革等方面延伸,并作为推行这项制度的重要内容。

  二是健全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制度,创新和发展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维护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集团每年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让职工能参与到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中来,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参与、监督企业管理的作用。对于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例如:职工调资的实施办法、内退政策的具体操作细则、企业搬迁职工安置方案等,集团都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听取职工意见,更大限度地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职代会提案工作涵盖定实施方案、定完成时间、定实施部门、定专门负责和答复人等内容,确保每一项提案能够得到及时答复和落实。

  三是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集团工会积极主动参与劳动争议的调解工作。近五年,参与受理了2起劳动争议案件,本着在维护好企业的整体利益的同时,也要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的原则,对争议案件进行了妥善调解和合理的处置,达到双方满意的效果。

  四是强化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集团工会在集团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本着“精干、高效、务实”的原则开展组织建设工作,形成了具有方向特色的工会组织体系,采取“垂直管理、横向沟通、全面服务”的管理模式做好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目前,集团工会有1614名会员,工会下设9个基层工会小组,每个工会小组设有负责人、工会干事,上级工会定期对集团工会干部进行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集团工会严格按照《工会法》开展工会工作,工会会员依法缴纳会费,工会会费均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每年的会费各项收支向会员公布,自觉接受会员监督。

  五、加强和谐文化建设,提升创建和谐企业的推动力

  集团坚持以全面提高职工素质为目标,以强化全员企业文化理念认同度为基础,积极开展企业和谐文化创建活动。集团党政工团组织每年开展针对性强、富有特色的各类活动。为了稳定职工队伍,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集团近年在职工中先后开展多项企业文化活动,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增加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对企业各项工作的认同。

  在集团党委、董事会的领导下,通过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有效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不断上台阶,确保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促进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为企业和谐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