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劳动关系 > 正文
 

江苏康乃馨织造公司“共享用工”举措获评江苏省2020年“共克时艰保发展 携手共商促和谐”集体协商十大典型案例

 
分享到:

  日前,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发出《关于印发2020年“共克时艰保发展 携手共商促和谐”集体协商十大典型案例的通知》,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寻岗保薪稳队伍 共享员工促发展》案例名列其中。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安市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号召,有效应对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权益保障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机构立足形势,广泛开展了以“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为主要内容的“共同约定”集体协商活动,广泛倡导“共克时艰保发展 携手共商促和谐”理念,有效引导企业与职工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积极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是淮安市纺织行业龙头企业,在全国酒店布草领域处于领军地位。受疫情影响,许多酒店不能按时恢复开业,要求推迟酒店布草供货,甚至还出现了客户毁约等现象,导致公司部分生产线停产,400多名职工无工可复。康乃馨工会深入职工队伍,通过开展专题合理化建议活动,寻求破解难题思路。在当地人社部门、工会的组织关心下,决定创新实施“共享用工”举措,帮助400余名职工渡过难关。一是选择与公司工艺操作相近、有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岗工种的企业,作为“共享用工”合作企业。二是职工在合作企业劳动所得全部归职工个人所有,公司不收任何费用;在“共享”期间,如果职工需要,可以继续使用康乃馨的职工集体宿舍;康乃馨对参与“共享”活动的职工每人每天补贴20元。三是参与“共享”职工的身份仍然是康乃馨职工,公司保持并与职工延续劳动关系,继续为职工缴纳各种劳动保险。四是合作企业对“共享用工”在考核上与本企业职工一视同仁。同时,康乃馨公司向每个合作企业派驻一名企业高管作为公司代表,负责统筹协调工作。

  经过协商,从20多家意向企业中确定2家符合条件、复工缺员严重的企业作为合作单位。经过自主报名,300余名待岗职工成为“共享”职工,上岗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这些员工全部撤回公司上班。

  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在案例点评中指出,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开展“共享用工”集体协商,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与工会联手主动维护职工权益的生动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通过企业之间共享岗位、共享用工,解决了特殊时期部分职工稳岗保薪问题,维护了职工劳动就业权益;另一方面帮助复工缺员企业及时复工,恢复生产。

  来源:淮安市轻纺工会 金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