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劳动关系 > 正文
 

机制保障 民主规范 文化引领

 
分享到:

   山西恒晟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山西恒晟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晟公司”)十分注重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始终把构建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现“中国梦.恒晟梦”的重要举措,多年来,通过创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改善了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增进了劳资双方的了解和信任,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提升了企业文化,树立了公司形象,提高了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主要作法如下:

  一、党群一体化模式建立了和谐劳动关系的长效机制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和工会的作用。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恒晟公司深深认识到,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是企业科学发展的推动器,是规范企业合法经营的督导者,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言人,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粘合剂。基于这种认识,在企业改制时,恒晟公司即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随着形势的发展,又在车间和各生产链条成立党小组和工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恒晟公司积极探索党群一体化工作机制,在企业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依托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把党、工、青、妇整合一体,探索并形成一种党群工作同步推进、党群干部相互兼职、党的工作通过群众工作实施的党建新模式,做到了“两坚持、四统一”。即坚持党对职代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长效型、规范化运作;统一设立活动阵地;统一开展理论和生产技能培训;统一研究企业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和职工维权事宜;统一开展各种富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建、在完善党群一体化工作机制上着力;推动发展、在增强企业活力上着力;促进和谐,在构建新型劳动关系上着力。通过每月一次的党、政、工联席会议,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解决职工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保证职工收入随着企业发展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按规定及时足额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危险工种保险和医疗保险等,先后投资350多万元绿化厂区、硬化道路、垫资为职工建造家属院、单元楼,解决职工的住房困难,每天免费为职工供应工作餐、饮料,每年三套工作服,逢年过节,保证节日福利的按时发放,组建职工艺术团,经常开展活动,建立图书室、文化活动室、职工之家等等,活跃职工文化生活,陶冶职工的道德情操。通过以上工。

  作,恒晟公司解决了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改革成果共享,也调动了职工们的生产积极性,实现了党建工作、工会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这种作法,引起了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重视,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推广。

  二、规范化的民主管理增进了劳资双方的信任和理解

  恒晟公司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对企业民主管理始终有着较高的认识。恒晟公司知道,厂务公开是企业民主管理的主要内容,搞好厂务公开工作,不仅可以提高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更能增进职工和管理层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有利于增强管理层与职工的双向沟通,减少和缓和劳资双方的误会和矛盾,从而更好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所以,恒晟公司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生活福利等方面的大事小情及时向职工公开:一是企业重大决策问题向职工公开:如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投资和生产经营重大决策方案、企业改革、改制方案、重大技术改造方案、员工分流安置方案等重大事项;二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向职工公开:如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及完成情况、财务预决算、大额资金使用、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供应情况、产品销售和盈亏情况等;三是涉及员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向职工公开:如劳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职工提薪晋级、工资奖金分配、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基金的缴纳情况、职工招聘、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措施、职工培训计划等;四是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向职工公开:如民主评议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情况,企业中层领导选聘、任免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企业业务招待费用使用情况以及企业重组改革方案、中层干部聘任前的公示等。使厂务公开工作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做到既公开办事结果,又公开办事程序。

  为了保证厂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恒晟公司将这项工作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企业日常管理结合起来。一是从公司到车间都建立了厂务公开专栏和意见箱,以定期和不定期的两种方法予以公开;二是在每年召开的职代表大会上,在总经理的工作报告中对应公开内容进行报告的同时,对企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结果、业务招待费用使用情况、集体合同履行情况以及职工代表方案落实情况等有关事项,以报告的形式向职工代表公开;三是职代会闭会期间,以月度例会、班子会和厂务公开栏等形式向职工公开。各车间的厂务公开栏和车间事务公开栏,则对员工关注的工资、奖金分配情况、部门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职工奖罚、责任制综合考核等情况进行公开。

  厂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职工同志们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前几年,金融危机袭来的时候,恒晟公司订单锐减,价格暴跌,效益下滑。广大职工干部积极参与企业管理,纷纷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公司决策层在职工建议的基础上,及时调整经营战略,集中力量开发市

  场紧缺的倍捻合股纱、色纱等新产品,迅速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企业在危机面前不仅没有垮掉,相反,还扩充了实力,实现了新的发展。公司产值、产量、销售收入、上缴税金每年均以27%以上的速度递增,跨入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行列。

  三、先进的企业文化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流企业抓营销,二流企业抓管理,一流企业抓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具有凝聚力的作用,能够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提高员工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准,可以让公司员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万众一心、步调一致,形成强大的向心力。打造先进的富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保证。

  恒晟公司董事长郭长胜从1989年建厂之初,就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很早就提出了抢抓发展机遇,打造强势企业文化,促进企业跨越发展的总体设想。他带领班子成员在认真分析总结山西恒晟纺织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发展政策,创新发展环境”五大创新发展理念,制定了 “以纺纱为基础,延长产业链条,壮大企业实力”的发展思路。

  多年来,恒晟公司一班人,顺着这一思路,在巩固纺纱基础地位的同时,向上拓开棉花收购加工,把棉花收购加工做大做强,保证原料供应,降低生产成本;向下延展捻线、染纱、织布和毛巾,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效益,形成了“创新发展,严细务实,科学管理”的恒晟企业的精神。

  在实际工作中,恒晟公司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紧密结合,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在此基础上,恒晟公司以 “唱响两首公司之歌;办好一张企业内部报”为重点,努力创新企业文化的形式和载体。由车行作词,戚建波作曲,反映恒晟公司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的《纺织春天》以及由县精神文明办公室制作,以公司厂容厂貌为本背景的《公民道德歌》,成为公司人人会唱的激励歌曲。公司党政领导还十分重视公司内部报纸《恒晟纺织》的宣传报道工作,办报的人员和经费保证,重要稿件董事长要亲自审阅,确保了《恒晟纺织》报的正确舆论导向作用,真正发挥了企业报宣传、教育、凝心、聚力的作用。

  此外,在每年元宵、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恒晟公司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劳动竞赛等。元宵节,公司积极参加全县文体活动,组织方块队以整齐的队形、新颖的着装、矫健的步伐、昂扬的气势树立了公司的形象;五一节,开展操作运动会,各个车间,各个岗位的选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提高了职工的操作水平,又活跃了公司气氛;国庆节,举办庆文艺晚会,充分展示公司科学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

  通过一系列充满活力,内容丰富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

  感和凝聚力,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员工为努力完成公司提出的愿景目标的自豪感和工作热情。

  多年来,恒晟公司靠党群一体化工作模式保障,靠民主管理规范,靠先进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内部劳资关系和谐,各单位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公司自建厂以来从未出现过一例上访事件,全体员工方向明、信心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