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赵梦桃: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

 
分享到:

半个世纪前,一个年仅28岁的咸阳普通纺织女工突然离世,她的精神感动了整整一代人。她那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精神成为世人学习的榜样;她那种恪尽职守,好好干、老实干、下苦干的敬业品质,让人为之感动;她那种永不满足、不断学习的态度令人称赞。

 

566

 

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和时代典范——赵梦桃。    (资料图片)

 

567

 

“赵梦桃小组”组员在认真工作。

50多年前,一个年仅28岁的咸阳普通纺织女工突然离世,她的精神感动了整整一代人。她那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精神成为世人学习的榜样;她那种恪尽职守,好好干、老实干、下苦干的敬业品质,让人为之感动;她那种永不满足、不断学习的态度令人称赞。

她就是赵梦桃——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和时代典范。

50多年前,漫步在赵梦桃公园,参观赵梦桃纪念馆,走进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听着世界一流纺织机器发出的轰鸣声,看着新一代“赵梦桃小组”的工人在纺织机器间穿梭,依然能感受到一种磅礴的力量在不断涌动。

“虽然赵梦桃已经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赵梦桃精神永不过时,赵梦桃永远是我们的精神坐标。”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赵梦桃小组”组长何菲说。

1 赵梦桃 纺织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1935年,赵梦桃出生在河南省洛阳市的一个贫苦家庭,家中共有兄妹4人,大哥被日本侵略者抓去折磨致死,小妹在逃难中丧生,二哥到蔡家坡西北机器厂当学徒。1951年11月26日,赵梦桃考入西北国棉一厂,成为细纱车间乙班四组值车工。

16岁的赵梦桃,进厂第一天便给自己制定了“高标准、严要求”的目标。很快,她凭着“行动快、工作实”成为厂里的业务骨干。挡车时,别人巡回一次需要3分钟到5分钟,赵梦桃只用2分50秒。进厂不到两年,她就创造了千锭小时断头只有55根、皮辊花率1.89%的好成绩。

赵梦桃在车间里,像上足了发条的时钟,不管人前人后,活松活紧,争分夺秒,不停地干。手不麻利,使劲练!脑子笨,狠命学!

“老组长最令我感动的是面对困难从来没有退缩,总是迎难而上,总是把轻松的工作让给其他组员。”第十二任“赵梦桃小组”组长王晓荣,如今已经调入赵梦桃纪念馆工作,每次给前来参观的人做讲解时总是这样说。

1953年,赵梦桃积极响应厂党委“扩台扩锭”的号召,带头把自己的看台锭数由400锭扩到600锭。

要知道在当时的生产设备条件下,扩锭就意味着劳动强度成倍增加,再加上赵梦桃患有严重的疾病,肚子疼起来在床上直打滚。平时,她顾不上治疗和休息,总是冲在生产第一线。由于久病不医,发展成癌症,赵梦桃年仅28岁就离开了人世。

有了困难,抢着干;有了方便,主动让给人。谁的纺织车子不好使,谁的车子毛病多,赵梦桃总是主动将自己修好、用惯的好车让出去。她先后和别人换过11次车。赵梦桃认为,主动让出好车,不只是为了在技术上去支援别人,更重要的是为了坚定同志们的信心,鼓舞同志们的斗志。

赵梦桃对自己要求很严,对同志却耐心帮助。平时,她关心着小组每一个姐妹,对每个人的工作、家庭、思想情况都了如指掌。赵梦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诺言,先后帮助15个同志成为厂、车间先进生产者。

1956年、1959年,赵梦桃两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其间还被选为中共八大代表出席大会。1963年4月27日,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乙班四组,被陕西省命名为“赵梦桃小组”。半个世纪以来,全国、全省都在学习赵梦桃,她那种“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精神,感动、激励着人们。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朱四斌说,尽管时代变化,小组人员不断更替,但是这种精神感动着一代又一代赵梦桃传人,她们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扎实工作、不断进取,取得了优异成绩。

2 “赵梦桃小组” 要做就要做最好

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厂长杨雯静说:“从赵梦桃开始,在实践里学,在实干中创新,把普通的工作做到最好是这个集体最鲜明的特征。”

这些年,“赵梦桃小组”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实干创新、做到最好的精神底色从来就没有变。她们通过结对子等形式,开展技术互助,把厂内外、省内外的先进操作方法学过来,变成大家的实际操作技能。

按照陕西省、咸阳市“退城入园”的原则,咸阳纺织集团搬入咸阳城郊的咸阳新兴纺织产业园区。企业搬入园区后,不仅职工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员工面对的还是全新的环境、设备、工艺和操作方法。要用一流的设备生产出一流的产品,必须有一流的操作技术水平。为此,“赵梦桃小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强化技术练兵。小组组长天天和组员们泡在一起,带着组员们班中练、班后练,并根据每个人技术的差距手把手帮教。组员们坚持练习、反复琢磨,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在企业举办的操作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半年后,“赵梦桃小组”整体操作优一级率由原来的75%上升到92%,全体新组员很快成为生产中坚力量。在此基础上,“赵梦桃小组”积极配合车间创新细纱长车值车、落纱工作法,为新型细纱机的值车、落纱工作法在车间的全面实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现在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一个班就是12个小时,尽管工作强度很大,但是“赵梦桃小组”仍保持着“班前、班后集中练兵半小时,每月2次集中学习”的优良传统,如果其他小组的技术水平是优,“赵梦桃小组”就要达到优一级。如今的“赵梦桃小组”20个组员个个都是技术能手,各项技术和质量指标在集团考核中总是第一。第十三任“赵梦桃小组”组长何菲,从去年开始,大胆创新将值车工、落纱工、清洁工3个工种合并,如今,这种高效的新工作法开始在集团进行推广。何菲说:“我们要在同等条件下,做到最好。”

3 从赵梦桃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时代的变迁中,赵梦桃精神代代延续。几十年来,“赵梦桃小组”先后30多次被评为国家、省、部级先进班组,培养出翟福兰、韩玉梅、周惠芝、刘小萍等10余位国家、省、部级劳动模范和19位省、部级技术标兵、操作能手。“赵梦桃小组”成立50多年来,传承13代至今,所出劳模之多、所获荣誉之高,全国少有。更难能可贵的是,赵梦桃精神不断地延续和传承,在大秦故都树起了精神丰碑。

多年来,新工人进企业,第一件事就是到赵梦桃展厅接受教育。每到清明节,咸阳纺织集团就组织员工给赵梦桃扫墓,还专门在“赵梦桃小组”工作现场设置了“赵梦桃小组活动室”。

几十年来,“赵梦桃小组”将老组长的“困难就上、方便就让”的精神始终继承,当她们遇到技术难题时,小组的骨干就会像当年的赵梦桃一样,进行帮教;人员紧张时,组员主动扩台扩锭;组员有病或家里有事时,大家会把集体的温暖送到她们身边。多年来,“赵梦桃小组”坚持做到“五必访”“六必谈”“七知道”,小组成员工作中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始终保持着比学赶帮、团结共进的热情与活力。

在咸阳新兴纺织产业园区的黄金地段,咸阳纺织集团修建了占地2.7万平方米的赵梦桃主题公园、赵梦桃纪念馆,园内建有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题写的“梦桃精神代代相传”纪念碑、梦桃雕像等。其中,赵梦桃纪念馆总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通过万余文字、400余张图片、200多件珍贵实物、多部历史影像资料,充分展示了赵梦桃及“赵梦桃小组”的先进事迹,反映了咸阳纺织工业发展历程和纺织工业园区建设的辉煌成就。

“我们不仅要在纺织系统中学习赵梦桃,还要让赵梦桃精神在园区生根发芽,成为园区发展的力量之源。”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计德亮说,2017年以来,咸阳纺织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建设纺织工业园区,随着一批批咸阳纺织技术人员走出国门,赵梦桃精神也将会在“一带一路”大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