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东华大学护卫队:青春与国旗共飞扬

 
分享到: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如何在大学校园文化的土壤中为青年学子的价值引领树立一盏明灯?是各高校长期重点探索的课题。而在东华大学,有这样一个学生组织,12年来吸引着众多学子,每周一到周五,早7点升旗晚5点降旗,2000余次的升降旗……在坚守中传承发展,成为校园里一道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风景线,他们就是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

不一样的初衷 一样的改变

  20149月,东华大学的社团招新现场热闹非凡,“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招新点前更是人头攒动,30个招新名额吸引了300多名学子报名,其中不乏“高颜值”“学霸”等标签学生的到来。到底是何种魅力让这些青年学子在面对数以百计的学生社团时做出加入国旗护卫队的选择?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了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

  对于加入国旗护卫队的初衷,学生们说法各异,有的是为了实现儿时军旅梦,有的是为了追随校园“男神”而报名参加,有的是为了督促自己早起锻炼……但谈起对国旗护卫队带给自己的变化,学生们却是异口同声:“四年的坚持让我们更加懂得了责任与担当,我们为国旗护卫队骄傲”……

  在国旗护卫队的大家庭里,有一本记载着队员心得体会的成长日志,翻看《国旗护卫队成长日志》,那些质朴的话语跃然纸上:

  现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三分队队员、纺织学院2014级学生党丹旸说:“我与国旗最早的结缘是在小学,那时因为个子高,就被挑选成为升旗手。我记得很清楚,那时的我有一种自豪感。后来我逐渐明白原来这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的归属。”

  东华大学第十届国旗护卫队队长、信息学院2011级学生张英兵说:“我从小就怀揣着军人梦。后来有幸加入国旗护卫队,起初只想着光鲜与荣耀,后来才发现这更是一种责任与使命。面对日复一日的升降国旗,我其实也曾因感枯燥而彷徨过,当时支撑我的真的就是那份责任与使命了,就那么咬咬牙坚持了下去,一坚持就一直坚持到了大四。”

  一封发自德国的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欧阳赢的心得感悟更是吸引了记者。“在德国学习的日子里,每到周一早上7点整,还是会回忆起在国旗护卫队的那段日子,想起一起训练出操的队友,想起那个教会了我责任和担当的集体。”

国旗护卫队 那些难忘的人与事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一声洪亮的“敬礼”,主旗手缓缓拉动旗绳,护旗手向空中行一个漂亮的抛旗动作,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东华大学上空冉冉升起……2014513日,在东华大学全校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国旗护卫队仪仗队队员身着崭新的队服,身后是整齐的护旗方阵,队员们一个多月起早摸黑的强化集训今天就是检验的时刻了。每一个队员都斗志昂扬,展现出他们最好的精神面貌。而此刻在操场跑道外,站着一位“掉队”的国旗护卫队“女兵”,身着护卫队队服、以标准军姿站立的她看上去一脸落寞,她的视线却始终没有离开那缓缓上升的五星红旗……

  这名“女兵”就是人文学院2011级本科生张梦楠,原来应该和“战友”们一同站在方阵中,但因照顾生病室友而错过了最终彩排。当安顿好室友赶往体育场时,她只能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见证这场期待已久的升旗仪式。“整个升旗仪式,我都跟小伙伴们一样用军人的姿态完成整个开幕式,我相信,他们也能感受到身后那股始终默默支持的力量!”张梦楠说。

  像张梦楠这样的“女兵”在国旗护卫队中不在少数,这些外表看似柔弱的女生个个都是“女汉子”,“训练场上无特权,女子男子一个样!就拿正步踢腿来说,腿要统一离地30公分,训练中腿几乎麻木了,但同学们咬牙坚持着,我们女同胞同样的训练强度一样能扛下来!”入队整整四年的张梦楠谈及集训,脸上带着国旗护卫队“女兵”独有的自豪感!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第一届国旗护卫队队员王乔松,如今已成长为东华大学信息学院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诸多荣誉。在谈及与国旗护卫队共同成长的12年经历,他说:“国旗护卫队教会我奉献与责任,我希望在辅导员岗位上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领路人’,让学生在最青春年华的大学时光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人生理想。”

国旗护卫队精神 传承青春使命

  整齐的步伐,规范的抛旗,庄严的军礼……这些带专业范儿的升降旗动作背后,是国旗护卫队队员们鲜为人知的艰苦训练。无论寒暑,每周三天,雷打不动的日常训练,站军姿、踢正步、齐步走,一个口令一个动作,就连靠脚声音都要踩在同一个点上……50分钟训练下来,同学们早已汗湿一背,但没一个叫苦喊累。苦练出精兵,当国旗护卫队的飒爽英姿出现在东华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庆典大会上,当这支积极向上的团队多次捧回校五四标兵集体的荣誉证书,当护卫国旗的精神化为一种正能量在校园传递时……曾经的汗水与艰辛都是值得的。

  信息学院2007级本科生宋明展一入校就加入了国旗护卫队并担任队长,7年后的今天他已成长为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采购部的一名工作骨干。谈及国旗护卫队,他表示:“我曾把国旗护卫队的经历写在求职简历上,我认为这是在大学期间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而如今在工作岗位上,在国旗护卫队养成的守时重诺、敢于承担、不怕苦不怕累等特点也让他收获了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信息学院13级本科生王延昭作为现任国旗护卫队班长告诉记者:“接过国旗护卫队这个担子,就觉得肩上的责任很重大,点点滴滴都得做到最好!”

  “国旗护卫队的学子对于国旗的爱护和尊重不是出于完成任务,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使命责任,一种爱国情怀。从第一届80后队员到如今的清一色90后,当队员们从国旗护卫队光荣‘退役’时,他们秉承‘爱国、奉献、责任、自强’的国旗护卫队精神,将身上的责任与理想化作对工作的热爱和尽职,让国旗护卫队的精神和正能量继续在社会上的各个岗位中延续和发扬”,国旗护卫队现任指导老师、信息学院专职辅导员柴煜如是说。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实实在在的载体,国旗护卫队建设就是希望学生在鲜活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中感受信仰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告诉记者,“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如今已走出校园,深入社区和中小学校等开展共建活动,积极辐射大学先进文化。东华学子将本着‘崇德博学砺志尚实’ 的校训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对话:打造一支传递正能量的先锋部队

  访“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林惠英

  12年来,国旗护卫队在团队建设和全程把控上采取了哪些举措?一路走来,国旗护卫队建设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项目负责人东华大学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惠英。

  记者:12年来,国旗护卫队在团队建设和全程把控采取了哪些举措?

  林惠英: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团队主要由两方面人员组成,一支“台前的学生队伍”和“幕后的党建辅导员队伍”。学校早在2004年就在国旗护卫队率先建立起学生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十余年来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带领党员、团员积极投身于推进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而学生队伍来自通过全校选拔而加入国旗护卫队的本科生党员和团员。除了负责学校日常的国旗升降、典礼仪式外,他们还负责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的落实和推进。

  记者:一路走来,国旗护卫队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林惠英:12年来,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伴随着校区的建设与发展不断壮大,培养学生从最初的35人增至现在的450余人,其中有187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有11人参军入伍、7人参加西部志愿者和三支一扶到村任职、超过三分之二的国旗护卫队队员毕业后进入行业重点企业并成为技术骨干。(原载:《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