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铿锵玫瑰创新路上展风采

 
分享到:

  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丙班络筒小组

  

  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丙班络筒小组现有35名挡车工、3名推筒工、一名换管车工,平均年龄27岁。这支年轻的队伍驾驭着34台SVIO-M络筒机、18台SVIO-E全自动络筒机,生产纯棉、化纤、混纺及麻、丝、毛等新型纤维纱线,常规在机品种近20个。十年来,形成了进取、互助的班组文化氛围,班组“六项指标”完成率月月第一、年年夺魁,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集体,2013年被评为常山股份“先进班组”;小组还荣获“石家庄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一、优质高产降本增效显身手

  企业班组的核心工作就是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络筒小组从员工的操作技能和出勤率抓起,对标先进小组,提产量、保质量、比成本、重效率,人人都是生产能手。小组成员从刚出校门的懵懂青年逐步成长为团结互助的优秀骨干,班组在这方面倾注了无数心血。她们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精心培养,从劳动中挖掘金子,一批进取心强、技术过硬、有团队精神的青工脱颖而出,迅速成为轮班的中坚力量。由于市场需求变化快,公司实施小品种、多批量、快节奏战略,订单品种接踵而来,尤其是天丝品种,标准高、要求严、断头多、产量低,出力不出活。班组发挥集体的力量,骨干们主动请缨,相邻机台的挡车工主动帮忙插纱、生头、处理红灯,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组长带动全体员工,围绕车间生产目标,科学合理组织生产,使小组的“六项指标”均在最佳状态。骨干员工赵会哲2006年上岗全自动络筒,每天接班她来的最早,认真做好接班前的准备,查错支、查纸管、做清洁,这都是保障产品质量的基础,赵会哲总是一丝不苟,她的机台成为检查工最放心的台位。她为了提高效率,保证产量,还主动向修机工学习维修,一些简单的常见机械故障,她都能应付自如。遇到交货期紧的订单品种时,她就吃饭不关车,走一趟巡回,赶紧扒两口饭,接着再走。就是凭着这股冲劲,她的筒纱产量连续一年位居三班同台位榜首,月产最高31410.5公斤,高出同品种台位近百公斤,连续当选为“产量明星”。

  为了保质保量、低耗高效,络筒小组每天召开班后会,将影响产质量的潜在问题逐项点评并提出对策,及时解决。络筒小组的班后工作质量讲评会培育了进取、互助的文化氛围,使员工们增强了荣誉感和责任感,不仅生产指标完成得好,而且精神状态激情饱满。小组的现场车辆整齐、地面干净、机台无杂物,在全年的现场管理工作中,她们的小组扣分最少。

  二、技能立身比学赶帮强筋骨

  操作技能是班组的本钱,络筒小组发挥操作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整体提高。小组每月两次开展技术练兵,操作示范、技术观摩、操作比赛,将“比、学、赶、帮”活动贯穿于日常工作,相互切磋技艺,提高操作水平。已有8年工龄的“杰出青年”范丹丹不顾7个月的身孕,每次都亲传身教,耐心将自己的工作体会传授给其他姐妹们,走巡回要勤看,巡回中要回头看,发现红灯要及时处理。邵洁兵是2013年操作运动会趟纱的第一名,她是有问必答,将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姐妹们: 双手抓纱多,从纱尾找头快,将纱一起放入纱库准。王玉婷是小组的元老级员工,操作技术也是顶呱呱,她曾获得落筒生头第一名,从拿纸管到生尾线,最后绕线三圈,操作速度最快,她带徒弟总是一点一滴手把手地教。赵会哲是优质高产的保持者,她的技巧就是正确掌握全自动络筒机的操作要领,及时、正确处理红灯和报警,报警分单锭报警和喂入部分报警,单锭报警影响的只是一个锭子,而喂入部分报警影响的是整台车,所以一定要分出轻重缓急,把握规律,并且处理红灯报警时要检查是否有回丝、错支、色差等问题,如发现后及时处理。王维娜更是大家佩服的榜样,最初她只是一名临时扫地工,凭着不服输肯吃苦的精神,自学成才,在工作中,她按照操作法的巡回路线,手眼并用,一边及时将纱装入纱库里,保证不断纱,并及时处理红灯,保证产量,同时,还将吸风口的堵花、小头回丝等影响质量的杂物处理掉。工作时间,她很少喝水,争分夺秒保产量,并连续3年参加公司操作运动会,获得2次第三和1次第一,荣获操作能手称号。王维娜的经历鼓舞着全组新老员工,付出、努力终有回报。小组还将查出的次筒子作为“标本”对组员们进行培训,教育员工在花线、色差、成形不良等方面要严加把关。

  三、互助友爱和谐共进姐妹情

  “集中每一个人的智慧和力量,就可以抬高我们小组的综合成绩”——这是络筒小组全体成员的共同体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络筒小组严格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奖罚分明,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位员工。树人先树己,组长每天按时上下岗,认真交接班,班中不仅要安排翻改新品种,还要管理小组,查操作和劳纪,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正是她的严于职守,给组员们树立正气,才带动小组积极上进,甘于奉献。但这条管理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当下由于小组内青工多,思想活跃,不稳定性强,个别人的自我约束力较差,迟到、早退、班中串岗现象时有发生,即耽误产量,又违反劳动纪律。针对这种现象,小组没有简单的处罚,小组党团员循序善诱,一人一事分别对待,用心感化,主动改正错误。她们发挥班组长了解思想动态的零距离优势,随时掌握班组成员关注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及心中的情绪与疑虑,主动介入,释惑答疑,正面引导。贯穿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使小组管理处处体现“严、细、准、实”,把工作做到位,重细节、重过程、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小组在生产的同时也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作为新时代的员工,面对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应用,她们制定员工成长计划,从文化水平和操作技能两条线提升,12人参加了公司与院校联合举办的大专班和中专班学习,28名员工达到了优级手操作水平,3名员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名员工荣获常山股份“优秀青年” 称号,2人次被评为常山股份“最佳员工”、“杰出青年”,16名员工被评为恒新公司“操作能手”,2008年这个小组被评为石家庄市工人先锋号。

  四、精益求精制度保障严把关

  班组长是班组的“领头雁”,一支队伍好不好,关键就看带头人。尽管络筒小组9年间轮换了三位组长,但她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与小组共进退,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现任组长成晓豪担任组长4年来凝聚力不断提升,为了最大限度调动青年员工的工作热情,她们坚持用“六项指标”完成率检验小组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用“六项指标”的综合成绩激励小组成员超越自我、争先进位,用比学赶帮助力小组成员技能提升,用评比评先来检验员工技能和绩效,每月新上岗的员工评“星”青年,干得好的员工评“优胜员工”,每年评“优秀员工”,并向股份公司推荐参评“最佳员工”。几年来,在班组劳动竞赛活动中,后纺车间丙班络筒小组夺得冠军最多,完成了从优胜班组到金牌班组的跨越。

  工作中,生产组长成晓豪用火热的心温暖每一位组员。她要求自己做到:安排工作话语轻柔,批评教育委婉中肯,尊重每一名员工。她把每位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上,细心观察每位员工的精神状态,有身体不适的悉心照料,自备药箱样样俱全。有什么意见与困扰细心交流,敞开心扉,让其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她坚持人性化管理,从生活上关心,工作上交心入手,和她们做朋友,由于她们是同龄人,容易沟通。组长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保证员工始终有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这些点点滴滴都被组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们团结一致共同维护小组的荣誉。平凡的小事平凡的感动,每天都在上演。正是有了这样的领头人,络筒小组全体员工心靠在了一起,劲儿使在了一处。

  络筒小组还坚持公开制度,即技能亮相、绩效公示、分配公开、考核公平,激励了员工的积极性。她们定期开展班组活动,内部对标,通过比出勤、比产量、比质量,查找不足,追赶先进。不仅小组综合成绩年年名列前茅,而且有两名组长经公开竞聘成为车间管理人员。2013年Q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中,她们小组参与的攻关课题《降低不合格品数量》分别获得石家庄市、河北省二等奖,全年可为公司降本增效2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