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提升技能 创和谐班组

 
分享到:

  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短纤车间原液工段丙班

  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短纤车间原液工段丙班,深入学习“郝建秀小组”创建精髓,始终坚持“拼搏创新、无私奉献”作为班组管理的灵魂,把安全生产、质量提升、节能降耗、职工小家建设等工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班组建设内涵,使职工在班组建设中不断成长。

  一、加强培训,提升班组人员操作技能

  粘胶短纤生产原液工艺控制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成品质量,如何保证粘胶质量稳定,是原液工段工作的重点。在实际工作中,班长赵云从各岗位实际操作入手,抓住每个环节进行调控。例如:看车工调整大样甲纤时,浆粥泵转速、压辊转速、辅助桶液位等每一部位调整幅度,调整时间,调整结果都做详细记录。这样进行数据积累,以便对以后调整提供依据。

  车间针对联浸工艺进行改造,由二条线合并为一条线。在改造过程中,班长赵云组织班组成员利用班下时间,对安装的新设备工作原理及工艺管线走向进行学习,为后来车间培训奠定基础。车间组织培训后,班长赵云对班组成员培训效果进行摸底,对没有掌握的员工亲自到现场手把手教,直到学会为止。在生产过程中对联浸各岗位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避免发生事故。每日班后会总结班组中人员操作存在问题、讲解问题引发后果。每月班组进行一次操作技能评比,对一个月中未出现操作失误的员工进行奖励。通过这些措施实施,原液丙班2013年至今未发生一起因操作失误造成的生产事故。在公司每月组织的岗位练兵活动中,原液丙班黄化工多次被评为岗位排头兵,2013年班组2名员工被公司内聘为“工人技师”。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班长赵云日常管理分不开。例如:黄化工常农涛,他初到黄化时作为学徒工,对岗位知识了解少,针对新员工,赵云每班必到黄化岗位,了解常农涛学习情况,询问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出现异常情况如何处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赵云将溶解胶调整方法传授给常农涛,常农涛根据班长交给的方法,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数据,进行总结,很快掌握了黄化岗位操作技能,控制溶解胶合格率达到90%以上。在班长赵云帮助和他本人努力下,2013年被公司内聘为工人技师。

  在车间进行差别化丝光棉生产时,因使用人员较多,生产线人员正常生产外,还需将生产出丝光棉在制品运至棉浆车间,班长赵云动员本班人员放弃休班机会,投入到丝光棉生产中。按照要求为避免污染在制品,每个人脚底带上鞋套,将在制品装入包装袋中,运至浆厂。

  二、提高节能意识,向节能降耗要效益

  在班组日常管理工作中,通过班前班后会不断向员工灌输“向节能降耗要效益”的理念,在生产中发现漏点及时反馈,并用小桶将漏点接收。如果你到原液丙班生产现场,你不会发现常流水、长明灯、电扇空转的现象,你只会发现员工将拆下的包皮分类叠好回收,将皮带落下的碱纤维素用包皮接住,挑拣后回收到计量……班组长赵云每月收集班组合理化建议,整理后上交车间评议,2013年全年原液丙班合理化建议被采纳23条,得到车间和公司领导的好评。

  赵云通过技改、技措促进消耗降低。2013年4月份他提出取消三道板框滤机,改为KK滤机过滤,改造后,三道夹布岗位取消,减员12人,节约滤布费用,降低软水消耗,投用以来共计节省33万元;后溶解下搅拌电机37千瓦,密封填料易损坏经常进行维修,还且现场不易清理,赵云提出将搅拌改为上搅拌,电机直接传动搅拌轴,电机功率改为15千瓦,改造后节约用电130万千瓦时/年,节约费用91万元/年。

  三、落实安全标准化,确保人员设备安全

  班长赵云在工作中认真贯彻“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方针,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2013年公司开展安全标准化以来,赵云从网上下载资料,学习标准化内容,在每周安全例会上,将学习心得与班组成员一起分享。为了使全班组成员个个成为安全生产的主力军,赵云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传、帮、带”作用,总是毫无保留地给他们讲授经验,将以往发生的事故、未遂事故作为案例,讲解事故产生原因,给公司及家人造成损失,深入剖析整改措施,提高员工应急能力。每次分到他班组人员,他首先了解其成员工作经历、家庭住址及家人情况,然后对其岗位的职责、危险源、环境因素及出现异常处理方法进行讲解,并指定师傅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

  在日常工作中,班长赵云利用班前会观察班组成员状态,对个别工作状态不好的员工单独谈话找出原因,拿出解决办法,并在巡检中重点关注。赵云经常把“操作之前想30秒安全”“操作之后要确认”当做口头禅,对发现违章行为及时制止并在班后会进行点名批评,指出违章造成后果,让大家引以为戒。在巡检过程中对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安全工作无小事,小隐患不解决最后变成大事故”。在原液工段丙班全体组员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全年班组未发生一起安全防火责任事故,被公司评为安全先进班组。

  四、发扬正能量,创造和谐班组

  在班组管理工作中,原液工段丙班全体组员互帮互助,创和谐班组,例如:岗位工许立改的儿子不满周岁,需要进行喂奶,当家人把孩子抱到厂门口时,岗位工王军荣主动承担许立改工作,让其到厂门口进行喂奶。班长赵云发现后,在班后会上对王军荣进行了表扬。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班组成员会齐心协力,大家一起将问题解决,班组成员之间从未出现扯皮现象。

  针对粘度合格率在班组排名落后的情况,老成工桑艳雪心急如焚,班长赵云建议车间召开老成工专业会,向其他班组学习,吸取经验。桑艳雪主动提前1个小时接班,观察老成料位、老成温度曲线,当班监督调配工浸液温度控制。赵云对后溶解调样进行指导,对浸液温度进行抽查。通过一天天的努力,粘度合格率逐渐上升,跃升到第一名。

  注重培养多面手,原液工段丙班组员个个都是多面手,每个组员能独立盯2个岗位以上。工作中,员工进行岗位互学,班组人员至少每人能独立盯2个岗,大部分能盯3个岗。在班组缺人或人员抽调情况下,小组全体成员发挥集体战斗力,都能稳定完成生产任务,原液丙班多次被评为“和谐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