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青纺联控股集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

 
分享到:

    青纺联齐意纺织公司郝建秀小组新年“一个目标,两个突破”




  2013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召开了“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经验交流会”,表彰了一批全国纺织服装企业优秀生产班组。青纺联控股集团和青纺联齐意纺织有限公司郝建秀小组在大会上分别介绍了推动和加强班组建设的典型经验。

  为进一步推动班组建设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激发班组建设的生机和活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马年伊始,青纺联控股集团向所属企业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以弘扬郝建秀小组“火车头”精神为主线,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队伍为核心,在企业建设一批具有创造力、竞争力和凝聚力的优秀班组,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实现优质高产的目标,是落实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班组会议精神,加强班组建设的指导思想。《意见》确定了强化班组建设的实施方案:一是继续开展“郝建秀小组”式班组创建活动。要求各公司要认真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对符合条件班组列为达标班组,并推荐集团公司级“郝建秀小组式”班组评选,不达标班组进行组织调查;二是选配好班组长。要求各公司要把选配好班组长纳入工作议事日程,扩大选配视野,采取自荐、公开竞聘、组织推荐等多种形式进行选拔,把热爱企业、综合素质好,有上进心和责任感、有管理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员工选拔到班组长岗位,把“要我干”上升到“我要干”,把每个班组建设成一个个创新主体;三是要进一步明确班组长的责权利。要求各公司要将此项工作与目前开展的生产企业生产质量达标活动有机结合,明确班组长是班组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班组长对进用员工有选择、优化的权利,有教育、培训、考核的权利,有班组全面管理的权利,并将班组长业绩与收入直接挂钩,各公司需制定考核细则;四是以车间为单位,开展以班组为主体的竞赛活动,每月将产量超产人员进行公示,名列前茅的班组优先评选“郝建秀小组”式班组、“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凡获得市以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班组,各公司要对获奖班组的每一位员工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五是各企业在1-2个保全、保养班组试点岗位传帮带,坚持选好带头人、人员优化组合、明确工资分配原则,试点成功后,在面上进行推广,优化下来人员各公司分流安置。

  青纺联集团要求各公司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班组建设,按照指导意见并结合各公司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分管领导要重点抓,使企业基础管理不断提升。党、工、团组织要积极配合,多方听取意见,使方案“接地气、顺民心、解民意”。要求各企业结合公司实际要制定加强班组建设工作方案。

  围绕青纺联集团关于加强班组建设工作意见精神,青纺联齐意纺织有限公司制定了新一年的新目标任务,郝建秀小组的姐妹们以“马上行动”的姿态,做出了积极响应,制定了新年的新打算:进一步完善班组建设、学习培训、管理考核、技术等级等各项规定,充分发挥“四长五大员”管理模式作用,并通过推进、检查、评比、述职、考核等各项措施,提高全体成员的思想素质和技能水平,出色完成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为全公司做出表率。

  据悉,2014年郝建秀小组要紧紧围绕实现“一个目标,两个突破”做文章。一个“目标”:就是严格按照车间产量管理考核办法,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小组日均产量高于车间日均计划。两个“突破”:一是在重难点品种的攻关力度上实现突破。针对现在亚麻、绢丝、羊毛等品种难纺、易纺花,断头多的实际现状,郝建秀小组协同车间技术小组制定科学合理的公关目标,从工艺、专件配置、温湿度调控等各个方面进行研究、试纺,力争速度提升20%左右,达到一个新高度;二是强化技术创新,实现操作技能的突破。继续坚持“四练兵”活动,确保小组员工的操作优级率始终保持100%,并力争在今年公司技术比武中实现突破,切实把“强素质、练绝活、创一流”落到实处。2014年,郝建秀小组表示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克服困难,创造最优的生产成绩,为完成公司目标任务努力奋斗,为推动集团发展贡献力量。(姜国华 )